访古探幽(一)小水村

乐山乐水

<h3>正月初四上午九点多,猴哥打电话说没事带我去小水村探探一个清代兄弟俩武举人的老屋和跑马场旧址,因为我对这些古建筑,考古访幽的东西感兴趣,所以很爽快就答应前往。</h3> <h3>清代道光时期的旗杆石刻着武举人温步云兄弟俩的名字,厚重的麻石板承载着这个小山村温氏往日的辉煌</h3> <h3>依山傍水处坐落着温氏宗祠,她离县城就十来二十分钟,这里山清水秀,安静而美丽,民风淳朴</h3> <h3>祠堂后面这些石磡也不同寻常,有着许许多多耐人寻味的神秘</h3> <h3>端正泛着青苔的天井,吸纳着古人建筑方面的聪明才智以及四方进财的鳯愿</h3> <h3>冬至祭祖彰显温氏家族祭奠宗族,团结友爱,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精神</h3> <h3>参观完温氏祠堂,我们跟着温总冒雨寻找兄弟俩举人那时候专门习武练兵的跑马场</h3> <h3>郁郁葱葱的竹林</h3> <h3>由于雨越下越大,我们都没有带雨伞,未到达跑马场遗址半道不得不返回,留点遗憾下次探访</h3> <h3>这是温总他们近二十来亩的甲鱼养殖基地,养殖两三年了一直还没有出售。对面黄泥山已经开垦出来了,准备种植一些果树。后面赶过来的村书记告诉我们,他们村上已经有一些想法和措施吸引外面的人来小水开发旅游,种养殖,民宿,,,等项目带动村民发财致富。</h3> <h3>因为下雨跑马场遗址没有去成,我们改道跟着村书记和温总去村几个地方探访温氏家族几个两百多年的老屋场</h3> <h3>两百多年前排水系统,至今运行良好</h3> <h3>拿着几万块的相机装模作样的犁田,怎么看都不像</h3> <h3>很久没有看过这么多摆放整齐装稻谷的箩筐了</h3> <h3>难得一见农村码放这么整齐的柴火堆了</h3> <h3>这里也有武举人旗杆石,这么多温氏武举人在小水村,足以看出,小水村以前崇尚习武练兵,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h3> <h3>高大雄壮的石围墙,在铜鼓已经不多见了,可是在小水村温氏家族老屋这样的就有好几处</h3> <h3>那石条,那瓦,那倔强依附生长的青藤是不是在默默讲述着一个时代变迁的故事</h3> <h3>我最喜欢依山傍水小巧玲珑小家碧玉般的客家民屋</h3> <h3>静静躺在草丛中的门槛麻石条,仿佛在告诉每一个进入这个古宅的人,这里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和神奇的故事</h3> <h3>从这些精湛,图案内涵丰富的木雕可以看出当时这家主人是那么的富足</h3> <h3>就连一个土灶都设计的那么结实,那么的人性化,仔细瞧瞧</h3> <h3>我走过无数的古村落也见过记不清各式各样的天井,在铜鼓我只在这个老屋见过内凹式石条还勾有线槽的天井,留给我慢慢的去思索</h3> <h3>中午,温总和村书记安排我们在他们一亲戚家吃饭,真正的酸辣土鱼,特别开胃,几年没有吃过这味道了,还有自家熏的土胡鸭炒干辣椒,苦诸豆腐,粽叶米果,,,都是我的最爱</h3> <h3>下午,我们一行人又去了两三个地方,这个老屋已经荒塌了很多,不过屋门口留下来的这几个石墩,一定是武举人操练过的</h3> <h3>这样的石踏步,这样的民屋都是我喜欢的,真想有朝一日安安静静的住在这样的地方,享受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世外桃源般的生活</h3> <h3>铜鼓像小水村这样风景秀美,民俗内涵深厚,可点可圈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只是没有去发现,挖掘,打造,,,</h3> <h3>铜鼓山水户外/魅影视角;承接单位、村组,家族等拍摄宣传以及婚庆,开业庆典跟拍,旅游带团活动。热线电话;乐山乐水1397950018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