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老房子

简单

<h3>  </h3><h3> 夏日的天气,白天已经很长了。阵阵的蝉鸣传来,空气还是那么的湿热,感觉像蒸笼一样。身上的汗珠由皮肤深层渗出,整个人像要被蒸发。在空调房里呆惯了的我,此刻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浑身难受,心里想着熬到夕阳西下或许会有一丝凉意,心里便有了期待。</h3><h3><br></h3><h3> </h3><h3> </h3><h3> 从十七岁在外求学到参加工作至今已有三十年。每次回家都是人未动心已走,次次离开心里都充满了无尽的牵挂与不舍。年迈的父母,浓浓的乡情,那一点一滴的家乡味道,总会让我在午夜梦回时,眼睛一次次被湿润吞噬。此刻我人在白河,在我的家乡,距上次离开到现在已经有半年了。</h3><h3> </h3><h3> </h3><h3> </h3><h3><br></h3><h3><br></h3><h3> 阳光一点点涂满窗棂,门前的大山还是那么的亲切的伟岸,那条小河装载着我多少儿时的故事!远处的淡淡的云雾和着泥土的气息,氤氲着,弥漫着……忽然想到了父亲的老房子,那是几代人生活的印证,带有家庭底蕴,古朴的颜色镶满的老屋。远处的青山,老屋前后的竹子,菜园,还有我在这里所有深刻的记忆,都勾勒出一幅蔓延成灾的怀想。<br></h3><h3><br></h3><h3> 夏天的雨说来就来,但也走的匆匆,还好,留下了一丝凉意。驱车随着父亲来到了山上的老房子。雨水洗过的天空泛着淡淡的蓝,空气中贮满水气,迎面而来的一丝微弱的风倒也让人感到惬意。我看到老房子了,就建在群山一隅,熟悉而古老,甚至有些破旧。这就是我的父亲现在还居住的地方,一直都不愿离开且情有独钟的地方,也是我们兄妹三人一直不理解父亲的地方。</h3><h3><br></h3><h3> 低矮的屋檐似乎不堪重负,刚刚留下的雨水一滴一滴沿着古老的门,墙蜿蜒爬行,悄然滴落,慢慢晕开。老房子前徘徊的我,久久没有勇气推开那厚重且斑驳的木门。父亲佝偻着腰,想要背起半带粮食,我匆忙从父亲手中抢过了袋子顺势背起送进了屋内。陈旧的房子,简单的家具,淳朴的父亲。所有的情景,映入我的眼睛,牵着感情那条涓涓细流,一种钻心的又带有埋怨的疼痛涌入心中。山下有那么宽敞的房子,兄妹三人虽然离家远但总是不断的邀请过来同住,但每次总是被有力的反驳。似乎只有留在这里,他才踏实。曾经多次相劝父亲能下山,但他放不下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曾翻过无数次的土地,放不下多年养成勤俭朴素甚至有些苛刻的生活习惯,于是,父亲的老房子便永远是父亲的了。</h3> <h3> </h3><h3><br></h3><h3> 老屋旁边有个牛棚,被蜘蛛网无情查封的牛棚一直静默着。这里有着我难以磨灭的记忆。那些被我放养过的牛羊曾无数次悠闲地卧在这里,懒懒的眯起眼睛反刍,几只黄牛晃着尾巴驱赶蚊蝇。 屋子前后的竹子也不知道多少岁了,一簇簇,一棵棵,经久不息的生长着,坚韧且挺拔,似乎在静候久出不归的主人。斧子、刨子一样一样整齐地摆放在那里,只有他们能让我想起父亲曾经是一个优秀的木匠,只是它们已由木匠的工具变成了一种念想。父亲年轻时算得上心灵手巧,虽小打小闹但还是终其一生乐此不疲。在父亲心里这从不仅仅是谋生手段,更是对一门艺术的尊重。从他手里干出来的活都是经过精雕细琢,每一件成品都写着勤劳与真诚。父亲就是一个农民,也没有多少文化,可这却是父亲这么多年以身作,对子女们无声的教导,这也是他自己的人生信条吧。</h3><h3><br></h3><h3> 夕阳已被沾满尘土的玻璃,稀释在窗台上,父亲老房子的角落里半袋半袋的存放着许多粮食,这大概是他平时一点一点从山下背上来的吧。平日里他会把这些粮食酿成酒,对一个老人来说,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繁累的活儿。但对于父亲来说,他虽然腰椎不好,但做起此事却让他感到乐此不疲。因为每当儿女回家的时候,这便是他送给儿女们最好的礼物,是一个父亲留给儿女们的惦记。大概只有这样,父亲才能心里感到安慰一点。</h3><h3><br></h3><h3> 走出门,看见小路遍布苔痕,融融阳光伴着落叶陈腐的味道一起扑面而来。满目荒草中几个野果孤零零挂在枝头。那菜园的蔬菜是父亲勤劳的踪迹,门前的甘蔗也是父亲酿酒的素材,更是父亲对儿女们爱的印证。每次累的时候,苦的时候喝上杯甘蔗酒,便尝到了家的味道,父亲的味道,在前进道路上不能输的味道。<br></h3><h3><br></h3><h3> 和父亲一起经历了几十年风雨的老房子,一座生存了几代人的老房子,就这样恬静安闲地沐浴在夏日夕阳的余辉里。从容的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在用宽阔的肩膀耐心等待远游未归的孩子。</h3><h3><br></h3><h3> 这时候,蝉还是一阵一阵的鸣叫,天气又回到了之前的样子,可我却感觉不到一丝丝的闷热。借着最后一点夕阳的光芒,看到了屋子里嚣张的灰尘,看到父亲矮小且孤独的身体,父亲真的老了,父亲的老房子也老了……</h3><h3><br></h3><h3> </h3><h3><br></h3><h3> 简单:此生做不了将军,便做一个灵秀的女子。带点烟火味却离“烟火”远一点,在自己的世界简单的幸福着!<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