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美颜的,不是太阳,而是微笑!――致可敬的农民工

芳菲时代

<h3><font color="#ed2308">  谢谢你12个点赞!人民,才是土壤和根基。我们都靠人民滋养! ――与美友大道我行互动</font></h3> <h3>  今天在美篇,看到一篇关于农民工题材的点击量破万的文字和图片,真的很触动神经。我提笔就写下如此留言:“很接地气的视觉!有一颗中国🇨🇳良知之心!伟大的中国🇨🇳农民工,这个特殊时代特殊群体,他们奔突农村,杀向城市,用勤劳和汗水,用委屈和泪水,浇灌城市,浇灌中国🇨🇳的一带一路,而中国🇨🇳各地开出的艳丽花儿,结出的芬芳果儿,他们有份么?他们是游走故乡和异乡的牧马人,放牧贫穷,饲养别人的牛马,他们,真的很伟大,很时尚!他们,应该有他们富足的家!!!”</h3> <h3>  如今,中国有多少农民工疾走在神州大地?又有多少农民工劳务派遣到国外为中国挣回外汇?反正,大中国这些年的人流滚滚,大都是几亿中国🇨🇳农民工在中国的版图上左冲右突,他们肩挑手扛着简单的行李,用编织袋、帆布包、蛇壳袋、塑料袋,装满他们简单而又朴实的梦想,去城市的工地窝棚、地下室、低矮屋里安顿躯壳,去城里的建筑高楼上、板车上、拉货车上、餐馆油污房以及大街小巷上,出售他们的廉价劳动力,出售他们低级的技工技术,看到城市的灯火如此璀璨,看到城市的街市如此繁华,看到城市的市容如此美丽,他们开心地笑了,笑得那样的满足,那样的欣慰,那样的质朴,因为他们觉得从深山走出来,从狂野乡原走出来,能吃上城市的饭,听到城市的歌,看到摇晃着的城市帅哥美女,还能寄回城市挣的人民币💰,真的很安恬,很知足!</h3> <h3>  农民工,这个称呼在中国合法化地提出好像只有10多年,古时候没有这个称呼,也没有这么大规模的群体。他们在农村的一亩三分自留地里淘不出丰衣足食的生活,他们在分田到户、分地到家的日子里挣不来想要的温饱,于是,便怀揣淘金的梦想,去外地,去城镇,去厂矿,去产人民币的地方,打工!挣血汗钱!家里的田土大部分扔给老农民种植,或抛荒给恣意生长的野草,反正打工挣的人民币,要高出田地里长出的人民币几倍甚至几十倍。四处抛荒的农村,这些年尽管少了许多喧闹,少了许多收成,但却疯长了野草和原生态,疯长了几多静谧和沉寂。新生代农民出走农村,混迹城里,广袤的农村将迎来悄无声息的变革,甚至是革命。首先是农村土地的改革,将整合土地开辟农场,走集约化之路,井字形田地将寿终正寝,农业成片机械化将取代刀耕火种的原始耕耘模式;机器人将奔走广袤农村大地作业。其次是农村宅基地将迎来革命,注册制不可避免,宅基地自由入市将成为必然,农村土地和宅基地将可自由买卖是历史轮回!三是金融资本和互联网这对亲兄弟将翘伙奔向农村市场,农业将遭遇重新洗牌,“金融农业”、“互联网农业”甚至“太空农业”等将呼之欲出!四是农民身份将摇身大变,“失地农民”、“农民工”、“农民”将会有更加裸身的叫法。任何身份都不会永远,包括官员,包括农民工,都是历史的光给你照射历史的影,如此而已!</h3> <h3>  为什么摄影师镜头下的农民工竟如此触动心灵?是因为摄影师的美颜技术?还是因为阳光的辉煌美颜?我说,都不是。而是农民工开心的笑容,知足的笑容,最打动人心啊!</h3> <h3>  我的亲人中,有很多老俵就是农民工,他们不是每年春节都能回家过年,他们的爹娘在故乡守着他们的老屋,看护着他们的孩子,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是这个时代给他们贴的标签。他们的生活也正在慢慢变好、变红火,有的家里翻盖了楼房,有的春节回来还买了小车。看到久别的农民工亲人,我心里由衷高兴!</h3> <h3>  (文字原创于湖南常德,图片转自要带我去郭亮村的友友。郭亮村何地?就是巍巍太行山上,河南境内,著名的壁挂村庄!郭亮是人名,一造反农民起义领袖。河南还有从秦始皇时就不改名的千年古村镇修武镇。3月4日,我将登上太行山,诗情满怀地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那诗歌里就浓墨重彩地提到了北方的太行山!!!有想法的,可以跟我走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