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村博物馆&多大走一圈

柠~檬~🍋

<h3>  娃儿去上班的日子,爹妈也是百无聊赖无所事事。总不能天天窝在公寓里吧!娃儿说楼下地铁一号线博物馆下车就是多大主校区。嗨!正好也想去博物馆瞅一眼呢。我俩收拾好房间,把衣服投进洗衣机里,粗发!</h3> <h3>某人在地铁上一脸陶醉的样子~</h3> <h3>  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museum车站到了,往queen’s park 方向出站台,然后……外面零星飘着小雨,人们行色匆匆不知奔向何处,我俩环顾四周,却找不到museum的标记在哪里,只得小眼瞪小眼,两脸茫茫然~</h3> <h3>出站台看到校车上下来一群孩子,叽叽喳喳像一群小燕子~(后来得知人家也是来参观博物馆)</h3> <h3>  肿么办呢?开口问也怕人家听不懂啊。前后左右重复打量三遍之后,发现旁边门口有一大姐正在用中文打电话呢,大喜!</h3><h3> “请问博物馆在哪里?”等人家电话终于停下的时候我赶紧问过去。</h3><h3> “这就是博物馆吧。”那姐不算太笃定地回答。可是我分明刚听见她电话里焦躁地训斥着谁“我都到博物馆门口了你咋还不过来?不是说好的九点钟来吗?”哈哈,估计被我一问,不敢确定了。管它呢,先进去看看再说!</h3> <h3>  进的门去,果然有一人在卖票,经历了跟以往一样的滴哩咕噜听不懂之后,终于连比划带猜刷卡输密码购票成功!耶~</h3><h3> “Which luguage do U speak?”</h3><h3> “Chinese”</h3><h3> “Ok~^*%#”递过来两张票,三张带汉字的地图。</h3> <h3>耶✌️购票成功</h3> <h3>  一楼进去刚好是来自中国的展品区,这边商周青铜,唐三彩,秦砖汉瓦,各色陶瓷。那边罗汉栩栩如生,壁画美轮美奂……面对来自中国的珍品,内心真是五味杂陈,既为古代中国的文化艺术而骄傲,又为这精美罕见的艺术品流落他乡而感叹。(因为看不太懂英法文的介绍,自己又对历史很白痴,必定有些信口开河😳)</h3> <h3>静美唐三彩</h3> <h3>细腻素雅的壁画</h3> <h3>后羿射日,飞箭射向的居然是美美的中国瓷盘</h3> <h3>这些是邻国日本的东西,分明就是我华夏文明的粘贴复制~</h3> <h3>信不信由你,这个也是日本展区的东西</h3> <h3>几千年的大树,不知经历过怎样的沧桑岁月</h3> <h3>大城市里的孩子真有福气,轻而易举地就把博物馆当做参观之地,席地而坐,老师就地讲解,多么生动有趣的课堂。</h3> <h3>高大的穹顶,都是小块的马赛克拼出的美丽图案</h3> <h3>  矿石馆也是藏品丰富。大自然的美真是无处不在,有人类创造的艺术之美,动植物世界的多姿多彩之美,这些多少都跟生命有关系,而千姿百态的矿石晶体,明明没有生命力,却依然长成熠熠生辉又与众不同的样子,这是多么玄妙的奇迹。</h3> <h3>  都说人类与其他动物的区别在于工具的制造和使用,而我觉得,也许更多的区别在于是否有对艺术和美的创造与追求。远古时代的人类就已经开始用各色石子创作壁画,用泥巴捏成稚拙可爱的陶器,绘出各色花纹图案,不为实用,只为美。</h3> <h3>  都说生活需要一种仪式感,那么,看那汤匙柄上的精美细致的雕刻,烛台上繁缛雅致的花纹,发簪复杂多变的工艺……这些有哪些是今人能比的事?所以,时代快速发展的代价就是,越来越少的人还能安静下来创造和欣赏貌似无用的美了。如今,“有用”才是王道……</h3> <h3>  我不懂任何艺术,却依然会被眼前的古罗马雕刻所打动。那圆润的线条,那饱满的肌肤,那飘飘欲飞的裙裾,那深邃睿智的目光……想起哪部电影里的一个孩子问罗丹:“你怎么知道刻刀应该到哪里停止?”</h3><h3> “刻刀在碰到小姑娘的皮肤的时候停止……”</h3><h3> 这就是艺术家眼里的石头吧,每一块都有生命,每一块都藏有不同的故事。</h3> <h3>  展区里有专门为中国猪年而设置的一小块关于猪的展台。</h3><h3> “Is this chinese pig?”参观的小姑娘奶声奶气地问妈妈。</h3><h3> “ 切👎,这才不是什么“中国猪🐷”呢,中国猪哪里有那么长的嘴巴!”我心里默默念叨,真想跟她说这是野猪,不是“中国猪”,无奈,被鸟语难住😳。</h3> <h3>  孩子们都是会对各种古生物化石感兴趣,我也一样。过去跟未来都值得我们探索啊。当一个人失去了好奇心,那才是真的老了。</h3> <h3>  下面是加拿大 “first men”的服饰和工艺品,据说这个移民国家的原著民已经被挤压驱赶到所剩无几了,他们的文化和艺术现在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被纪念。</h3> <h3>艺术与美是没有国界的,东方西方,远古当今,美,本就无处不在,只是匆忙的我们,往往忽略了它们的存在。</h3> <h3>  准备出馆时,再次来到中国物品展区,此处参观的外国游客很多,他们也都会被遥远的东方文化所深深吸引吧?再看那中国特色建筑,器皿,古代城镇模型,突然有种今夕何夕的恍惚感。</h3> <h3>出口处嬉戏的孩童&amp;极具西方特色的穹顶与窗扇</h3> <h3>原出口仍旧找不到museum的字眼,这难道是诚心难为我这种菜鸟?</h3> <h3>出门右转,哇咔咔,隔壁居然就是多大校园!</h3> <h3>喜欢这种古色古香的文艺范</h3> <h3>校园里遍地参天大树,雪地里和树上都有很多松鼠🐿️,见到人还是会有点躲闪,只能拍到它们动态的身影。</h3> <h3>这个大概就是娃说的多大最美的建筑</h3> <h3>各个角度都美到爆,啪啪拍起来~</h3> <h3>这个门口有大群年轻人鱼贯而入,某人说这才是多大校门。真的吗?在咱大帝国,哪怕三四流的大学,都得建一个气派十足的大门,这里的大学,哪里有大学的样子嘛。</h3> <h3>  游完多大返程的小插曲挺好玩。首先是从多大出来没走回头路,因此辨不清方向找不到地铁站在哪里。犹豫着前行,好不容易看到一张东亚脸。</h3><h3> “你好”“你好”,我轻声试探着打招呼。</h3><h3> “ Excuse me,I don’t speak Chinese”人家微笑着不好意思地回答。</h3><h3> 这可怎么办?某人还在胡乱指挥的时候,俺看见了前方的地铁标志牌。</h3><h3> 正好有一趟一号线地铁停靠,但是我们不能上啊,因为来时乘坐southen bound返程当然是northen bound了,看,机智如我,要不是过年又长了三斤,真有让自己飘起来的感觉。✌️😄</h3><h3> 对开的车还没进站,趁机拍一拍地铁线照片呗,万一不小心成了网红。(事实证明我想多了)</h3> <h3>  上车以后才发现方向不对!某人煞有其事地说:“方向对呀,红色才是还没到的站点。”</h3><h3> 真滴么?我咋有点怀疑呢?</h3><h3> 正想着,下一站就到了,果真离住处越来越远……赶紧下车呗,下来一看,霍,只能往原来方向行进,并不能乘上反向的一号线。</h3><h3> 会不会看错了呢?商量一下赶紧又上了下一趟车,定睛细看,还是不对。咦,奇了怪了,来时向南回时向北,难道有错吗?真不知哪根筋接错了,肿么办?按某人的意思,可以坐到终点跟着回来,可是,看标志终点还那么远,人家还有点那个什么——内急……“不行下车出站另买票呗”,我说。</h3><h3> 下车顺台阶上一层,发现左拐就是返程线。上车再细瞧,确认过眼神,是对的路线。耶✌️</h3><h3> 这事蹊跷呀!理科僧必须要把事情想明白才算完。</h3><h3> 奥,想起来了,这是个U型线路,来回都向南……😳😳😳</h3> <h3>  充实的一天结束了,留下文字图片,以做纪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