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风雨往来佳

夜月

<h3>文字:夜月浣萍</h3><h3>图片:烟雨梦江南</h3><h3>音乐:春天的童话</h3><h3><br></h3> <h3>这个除夕巧遇立春,说百年难遇,意思大概是说一百年里仅有三次。纪年的特殊性,加深了人们对某个独特年份的深刻记忆,故而流年里,遗忘并不都能解开时光的桀骜!有些心灵深处的东西仍旧顽固,它无论美好,还是丑陋。一旦扎根,便成了生命的烙印,始终不渝。不会因时光的疏远而消弭。</h3><h3><br></h3><h3>人性的脆弱,源于自我的单一主宰,我以我眼观天下,我以我足践四海,于是我以我的思维去认知世界。年,这种传统的筋骨,这种时空的经纬,这种承上启下的转换关节,交织在思想情感网络,立交在每个人的视网膜中,成像于大脑皮层深处。故乡与年的主题是人性化的,也是人情味的,是以烟、酒、牌等等工具来构筑人情网的,这种亲情、友情、爱情的交融有温度,也有世故。</h3><h3><br></h3><h3>26号回家,自常州经六安,高铁转动车抵汉口,然后乘商务车到达监利,时已半夜。自三妹夫接我宵夜起,无形中揭开了一场精彩春节假期满满行程。</h3> <h3>我觉得以流水日记来程式化,会无法彰显春节行程的动人心处,倘若以仪式感来宣示,又可能会忽视某些细节,只好顺其自然,一笔带过。</h3><h3><br></h3><h3>二十七号,以证婚人的身份见证一场连理并蒂;二十八号看望了今年九月逝去同学的母亲,并写下《怀念虎城》一文;二十九参加曾经同事的家宴;三十号晚挚友相聚,雪夜叙话至转钟两点;三十一号主持一场之子于归盛事,一号参加同学喜得孙女酒宴,二号兄弟生日宴,三号贴春联除夕团圆,四号给家人长辈拜年,两同学来,设酒接待;五号给外公舅公拜年。以上行程还没有一一细述,心热情浓、好一个累字了得!</h3><h3><br></h3><h3>六号准备给老师拜年,不料计划变更,未来几天还是以聚亲嫁女为主题。农村风俗,腊尾春头是人们相聚的好时节,也只有新春佳节人们才不约而同,可以团聚。所以大伙选择这时侯的一个日子办喜事、办大事,热热闹闹。一可以走亲访友,二利用了宝贵的有限时间。</h3> <h3>林清玄在《阳光的味道》里说,尘世里有无数的靶子等待我们紧绷的箭矢努力去命中,在放松心情,喜庆佳节的喧嚣里,或许我们仍然习惯性地心中装满世故与烦忧,随之而来的幸福位置越来越小,甚至,卑微得有时候忽略不计。清纯的阳光味道布满灰尘。新年风雨如约而至。事务的紧锣密鼓,让我们不得不佩服情感联络的高节奏,舌尖上的中国,牌场上的春节,仿佛自己是赶场的明星。</h3><h3><br></h3><h3>新春佳节,在心中是一丝丝甜蜜入心的阳光味道。而面对现实,大多时候是风雨的背景,抑或飞雪的浪漫!迎春的方式不以心之所想为要!但关乎心灵的品级,偶尔有月光的味道!不管什么味道,岁月面前,心存敬畏、心有慈悲、心怀感恩、心地宽容就是最高的为人品级!</h3><h3><br></h3><h3>大年初三,刮起了大风,下起了春雨,准确而言还是冬雨,落地有寒冰的力度,估计倒春寒来了,佳节异色,对人们互动是非常好的考验!在商言诚,在情言忠,杯盏起座间,曾经的不经世事不容曲解。谁都有少不更事的时候,几分真,几分假,你认得清吗?家乡是温情的磁场,我们不能等同于职场,怀揣着忌与恨、得与失,功与利去谈笑风生。历史不会幼稚,需要一份真诚去成熟成长!于佳节氛围,我们会努力调整好适宜、得体而又相符的心态。</h3> <h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 ,君子以厚德载物。”尽管古训言之凿凿,功利世界,人性总是主观、单一。放眼世界,原谅他人,尊崇自己,其实,我们已经在欢喜里忘记了许多。忘记了新时空里,给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因为春天不容许邪恶恣意!假如欲望萌动的季节,种下仇恨种子,那么,未来不言而喻,结果将会十分恐怖!<br></h3><h3><br></h3><h3>新春未暖,一任风雨往来俱佳!所谓接地气,放低身价,收敛锋芒,培养优秀品质,务本而滋德,大智若愚,宠辱两不惊,有亲和力,有容忍度,万物随机盎然生长,意趣清新勃发。</h3><h3><br></h3><h3>横行风,骤降雨,冬之残余,时光的渡口,永远出发向前!我多么希望在冬天,早日听到春天的脚步,我也希望善良不只属于幼稚和单纯!收拾好自己,春天,转身便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