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大年】2019 我与妻子在异乡杭州过大年

大伟

<h3><b> 图文原创: 大伟</b></h3><h3><b> (手机拍摄)</b></h3> <h3><b>&nbsp;&nbsp;&nbsp;&nbsp;</b><b>&nbsp;&nbsp; 2019年小年夜,千千万万中国人归家的最后日子,一个共同期盼:“欢喜过大年”。</b></h3><h3><b><br></b></h3><h3><b> 而我,背井离乡,携着妻子,驱车来到杭州,下榻于西湖边的五星级酒店。</b></h3><h3><b><br></b></h3><h3><b> 我已过了60多个春节。青年时代部队服役时,多次与战友们在东海之滨过年,那是激情燃烧过大年;</b></h3><h3><b><br></b></h3><h3><b> 与妻子结婚35年中,作为中国航天人的我,也曾在高原、海上、戈壁滩发射基地度过新春,那是重任在肩、忘我拼搏过大年;</b></h3><h3><b><br></b></h3><h3><b> 我还因公出差德国经历春节,那是寂寞孤独、度日如年。</b></h3><h3><b><br></b></h3><h3><b> 2019年,我与夫人共享“两人世界”,第一次在杭州宾馆过年,真真切切感受到“欢喜过大年”。</b></h3><h3><b></b></h3> <h3><b>  小年夜的杭州,阴雨绵绵。</b></h3><h3><b><br></b></h3><h3><b> 我与夫人没有撑伞,兴趣盎然,漫步西湖,任凭丝丝细雨敲打脸庞,感觉好极了!我们细心地体验着异乡杭州的年味。</b></h3><h3><b>&nbsp;&nbsp;&nbsp;&nbsp; </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曾经是人山人海的西湖,"婀娜别致处,清雅飘香来"。而今,却人影稀疏,格外宁静。</b></h3><h3><b>白堤两旁,树木林立,灰白相间,露出挺拔的身子。</b></h3><h3><b><br></b></h3><h3><b> 路上的游客,撑着花花绿绿的雨伞,步履轻盈。自行车骑手,匆匆而过。此情此景,悠闲自得,曼妙美丽。</b></h3><h3><b></b></h3> <h3><b>  近看西湖,湖水清澈,涟漪不断,叶绿花红;一对鸳鸯,湖中戏水;一池残荷,颓枝败叶,枯色一片。</b></h3><h3><b><br></b></h3><h3><b> 我想起唐朝李商隐的诗:“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b><br></h3><h3><b><br></b></h3><h3><b> 远观西湖,群山环抱,水天一色;近山墨黑,远山灰白;烟雨连绵,水汽氲氤,宛如一幅意韵悠长的水墨画卷。</b></h3> <h3><b>  小年夜的西湖,白水与青山,残荷与渔舟,断桥与云影,融为一体,皆成绝景。</b></h3><h3><b><br></b></h3><h3><b> 虽然,断桥不断,美艳不见,白雪不飘,婀娜不再。可是,清雅飘香,清辉闪耀,清风透骨,呈现出绝美和精致。</b></h3><h3><b> 我俩身在其中,心已安,情已悦。</b></h3><h3><b><br></b></h3><h3><b> 我记得苏轼的诗句:人间有味是清欢。 清欢,是我在杭州过小年夜的深刻印象。</b></h3> <h3><b>  如果说小年夜的杭州,寂静,萧瑟,清欢。那么,大年夜的杭州,热闹,祥和,腾欢。</b></h3><h3><b><br></b></h3><h3><b>&nbsp;&nbsp;&nbsp; 除夕清晨,我推开下榻处的窗户,但见云开日出。西湖湖面金色一片,热气腾腾,远方的群山,薄雾蒙蒙,忽隐忽现。</b></h3><h3><b><br></b></h3><h3><b>&nbsp;&nbsp;&nbsp;&nbsp; 早餐后,我们去灵隐祈福。灵隐,是宗禅十大名寺之一。我虽不迷信佛教,可尊重佛教。我造访灵隐寺,虔诚祈福,因为她是风水宝地,灵气十足。还源于那里有一座永福禅寺、百福庄严,吉祥之地。</b></h3> <h3><b>&nbsp;&nbsp;&nbsp; </b><b> 步入寺内,古刹庄严,绿色葱茏,人头攒动,香火旺盛。</b></h3><h3><b><br></b></h3><h3><b> 除夕的灵隐,只开半天,免票进入。下午,闭门谢客,晚上迎接香客,每位200元,一票难求。听“滴哥”说,去年网上拍卖的灵隐钟声第一响,价值八万多。</b></h3><h3><b> </b></h3><h3><b> 人们为吉祥祈祷,为平安祈福,以求欢喜过大年。</b></h3> <h3><b>  从灵隐出来,我与夫人前往苏堤。十多年来,我年年要来杭州。而每次来杭州,最喜欢逛白堤、苏堤。</b></h3><h3><b><br></b></h3><h3><b> 立春走白堤,风雨飘渺,人烟稀少,祥和清欢,我犹如行走在水墨画中。</b></h3><h3><b><br></b></h3><h3><b> 除夕逛苏堤,阴霾离散,天气晴朗,人山人海,热热闹闹,喜气洋洋。</b></h3><h3><b><br></b></h3><h3><b> 我好像置身于年画之间。苏堤两边,柳树摇戈,鸳鸯戏水,游船穿梭,湖水荡漾。</b></h3><h3><b> </b></h3><h3><b> 漫步白堤苏堤的感觉,就像谈恋爱,充满了新鲜感。其实,西湖没变,白堤苏堤没变。变的是季节、变的是场景,变的是心情。</b></h3><h3><b><br></b></h3><h3><b> 记得有位哲学家说,人间最美的风景,就是希望在左,幸福在右。</b></h3><h3><b> </b></h3><h3><b> 过大年,漫步在杭州苏堤白堤上,左右都是美丽的西湖,风光旖旎,我们恍如永远在追求着幸福,永久享受着欢喜。</b></h3> <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b>&nbsp;除夕游玩西湖,我们赶回宾馆,享受两人世界,我请夫人吃了一餐她最喜欢的泰国菜,也是全杭州做的最好的,博得妻子满心欢喜,连连称赞。这可是我俩相处以来,一餐别有韵味、难忘的年夜饭。</b></h3><h3><b><br></b></h3><h3><b>&nbsp;&nbsp; 吃年夜饭之间,儿子从美国打来电话拜年;远方的亲友们一直与我热线联络,嘘寒问暖;好朋友与我“云拜年”,频频发来视频,实况转播他们吃年夜饭的欢乐情景,我们恍如身临其境,欢天喜地。</b></h3><h3><b></b></h3> <h3><b>  除夕之夜,我与夫人又漫步西子湖畔。望着炫丽而又迷幻的西湖夜景,我忽然想起唐朝诗人高适除夕之夜的诗作:</b></h3><h3><b> 旅馆寒灯独不眠,</b></h3><h3><b> 客心何事转凄然,</b></h3><h3><b> 故乡今夜思千里,</b></h3><h3><b> 霜鬓明朝又一年。</b></h3><h3><b> 那时,诗人春节归家不成,独居外地的旅馆,与寒灯相伴,生发无限伤感。</b></h3><h3><b><br></b></h3><h3><b> 而今,我俩也远离家乡,身处与高适一样的环境,却丝毫没有一点孤独和凄凉之感。</b></h3><h3><b><br></b></h3><h3><b> 反倒觉得,在杭州过年,倍感清静。住在宾馆里,省掉了许多家务事。特别是不做年夜饭,解脱了妻子的辛劳。</b></h3><h3><b> 杭州是美食世界,想吃什么,点什么,可以大快朵颐。</b></h3><h3><b><br></b></h3><h3><b> 小年夜,我俩离开上海的家,奔赴杭州过大年,闭门谢客。少了一些不真诚的拜年“套路”,多了一点清廉;少了繁文缛节,多了与亲人欢聚的美好时光。</b></h3> <h3><b>  到杭州过大年的四天里。</b></h3><h3><b> 我与夫人天天与西湖相伴。我们游西子湖,遛苏白两堤,逛北山历史文化街,采当地民俗之风……走走看看,吃吃玩玩,放飞心情,欣喜若狂。</b></h3><h3><b><br></b></h3><h3><b> 我们享受了小年夜杭州万人空巷、西子湖畔人烟稀少、诗情画意般的清欢;</b></h3><h3><b><br></b></h3><h3><b> 我们分享了除夕、初一西湖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万众腾欢;</b></h3><h3><b><br></b></h3><h3><b> 我们感受了异乡杭州人间天堂的美景、美食、美貌,人间至爱,百姓皆欢!</b></h3> <h3><b>  断桥不断,孤山不孤。</b></h3><h3><b><br></b></h3><h3><b> 2019年, 我与夫人在杭州欢欢喜喜过大年。以后,我们还会远走异国他乡,欢喜过大年!</b></h3> <h3><b> 谢谢您的光顾</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