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三亚旅途年味

落霞孤鹜

<h3> </h3>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在海南带孙女当“候鸟”已有三个年头了。今年春节,儿子儿媳与往年一样来海南与我们团圆。</p> <p class="ql-block">  初二一早儿子说,过年无非就是履行个传统仪式,实际真正的年味在于一个亲情温度,只要一家乐乐呵呵开开心心在一起,在哪都是过。儿子说这话的意思,过年不一定要聚在家里,换个方式,一家老小开着车出去旅游,一路游山玩水,观光赏景,借机领略海南的美丽风光,从中感受一次旅行的年味或许更为有趣。</p> <p class="ql-block">  儿子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主张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身随心动,旅游目的地定了下来:三亚。时间不限,从初三开始。</p> <p class="ql-block">  初三一大早,孙女早早地就起来了。看见爸爸妈妈还没醒来,她使劲拍门:“爸爸,起床!妈妈起床!”在孙女的催促下,九点半出发了。天气不错,蓝天白云,阳光和煦。</p> <p class="ql-block">  一路行来一路歌,孙女欢快地唱起了她平时爱唱的那两句歌:啦啦啦……咿呦咿呦。海南高速看上去没有我们贵州的壮观,少有大桥、峡谷和隧道,但却处处充满着美感。行驶在海口三亚高速上,犹如穿梭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沿途风光旖旎,美煞人也。</p> <p class="ql-block">  一路开开停停,不断赏景拍照,充分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身心感到莫大的愉悦。不知不觉到了旅行线路第一站——孙女的小姑奶家:琼海市华帝源泉景城。这是小姑奶家的小区住房。2007年金融风暴那年,我和小姑奶在这里各买过一套房,小姑奶一楼,我七楼。当时房价很便宜,78平米才132600元。后来,也就是2009年的10月份,我原价把房退了。退房才两个月,即2010年1月4日,海南被正式命名为国际旅游岛。奶奶看我后悔说,该来爷爷没这福分。</p> <p class="ql-block">  来小姑奶家主要是看个住处,吃完中午饭,聊了会天我们就开拔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站,万宁奥特莱斯。孙女在路上睡着了,一直到奥特莱斯都未醒。除了我给孙女当“保安”,其余人进商场购物。</p> <p class="ql-block">  孙女醒来后,我带她进入奥特莱斯商场。想不到商场十分热闹,密密麻麻好多人!游人来来往往,可谓是披蓑衣的去了,戴斗笠的又来了。这里一年四季车水马龙,游人如织。</p> <p class="ql-block">  逛了一下午,只见老伴不停地“扫微信”,8000多元没扫几下就扫光了。除了我,见者有份。</p> <p class="ql-block">  据悉,万宁奥特莱斯2016年营业额高达12.3亿元。正因为有如此之多的购物狂,奥特莱斯才具有全年无淡季的优势保障。</p> <p class="ql-block">  人是铁饭是钢,不能让肚皮委屈,我们品尝了重庆小面。吃完东西出来,孙女发现了“新大陆”——儿童游乐场。</p> <p class="ql-block">  里面有许多玩法,坐飞机,坐火车,坐飞船……奶奶上去问,玩一次多少钱,售票员说三十元。孙女发现奶奶咋舌,脸上便皱起眉头:“怎么?嫌贵了?难得来一次,我容易吗?再说啦,比起8000多,这30元算啥?</p> <p class="ql-block">  正当孙女玩得开心的时候,天不知不觉黑了下来,大人们说差不多了,得赶路了。</p> <p class="ql-block">  离开奥特莱斯,已是华灯初上,经儿子网上查询并联系,最终下榻万宁华凯南燕湾锦时欢聚旅租酒店。</p> <p class="ql-block">  酒店周围全是绿色植被,阳光照射下,光影婆娑,生机盎然。</p> <p class="ql-block">  酒店里面有个游泳池,嗨嗨,瞌睡来了遇到枕头,儿子和孙女正热得受不了,见到游泳池如鱼得水。一直游到晚上九点过了,孙女还在游泳池里尽情地畅游,她坐在鸭子游泳圈上来回穿梭,好凉快!好惬意!</p> <p class="ql-block">  孙女泡在水里,看着爸爸像个水獭,一会儿钻进水里,一会儿又从远处冒出头来,好不羡慕。她叫爸爸以后教她学游泳。玩了近一个小时,孙女正在兴头上,爸爸喊上岸了。她说不,还要玩!为了让爸爸多陪她游一会儿,她哄爸爸:“爸爸,我好爱你哦!”逗得妈妈哈哈大笑。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吃早餐,发现这个酒店有点像赵本山小品《不差钱》里讽刺的那种酒店,什么都没有,没有稀饭,没有豆浆,没有面条,没有粉,没有煮鸡蛋,甚至连最基本的米饭、馒头、包子也没有……只有西餐。 </p> <p class="ql-block">  原来我们住的这家酒店属于欧式酒店,当然就只有西餐了。吃完早餐,我和儿子为等奶奶吃早餐,趁机打起台球来。孙女见我们玩得欢也参与了进来。我岂能袖手旁观?也要玩。</p> <p class="ql-block">  吃罢早餐,我们直奔三亚。大东海旅游区是此次旅游的第三站。</p> <p class="ql-block">  大东海属于国家4A级景区,是三亚首家零收费开放式景区。金色柔软的沙滩,碧绿纯净的海水,与岸边错落有致的椰林树影相映成趣,形成三亚特有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游到五点钟,接到同学陈敏的电话,我们便驱车前往她家。陈敏是我高中同学,改革开放后应聘到三亚来的。她早上得知我们一家来三亚,无论如何要我们到家里吃顿饭。她家住在天涯区镇政府,进屋后,满桌的菜,足见主人之热情。吃完饭返回的路上,我心想,这么多菜没有一整下午时间是做不出来的,我对老同学一家的盛情款待充满了感激。儿子说,一顿饭随便在哪吃不行,非得要来麻烦人家。我说,不是一顿饭的问题,现在谁也不缺这顿饭,主要是想去会会老同学,释怀一份情愫。 </p> <p class="ql-block">  奶奶走南闯北,见多识广,说三亚有个千古情,来三亚,可以不去天涯海角,可以不吃海鲜,但绝不可错过《三亚千古情》这顿文化“盛宴”。于是翌日早上我们驱车前往。哇噻,门上好大的字:三亚千古情,一生必看的节目。</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儿子儿媳拿着手机一个给一个留影,孙女说,不管你们哪个照,反正不能少了我。</p> <p class="ql-block">  儿子好开放哦,看到前面有一对男女亲吻雕塑,居然喊我和他妈也仿照一张亲吻相。我傻乎乎的弓起个背,嘴巴离老伴远远的,那样子好像她要把我吃了似的!</p> <p class="ql-block">  三亚千古情主要是看演出,不止是孙女,就连我们也开了眼界。从没看到过如此美轮美奂的表演,舞台如同一个立体大魔方,伸降自如,而且还可旋转和横移,看得我和孙女一惊一乍的。</p> <p class="ql-block">  空中不仅升起水幕瀑布和大船,还有飞人和飞船;更神奇的是美人鱼在盛满水的玻璃天幕上游刃有余,给人一种穿越感,整个60分钟的演出精彩纷呈。</p> <p class="ql-block">  观看三亚千古情,的确饱尝了一顿视觉盛宴,获得了美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  演出结束出来,看见对面有个旗袍专卖店,老伴拿了一件叫孙女试,孙女嫌领子不舒服,加上她一穿上旗袍,就发现个个都在笑,奶奶说她胖了,穿起不好看,所以她就直接干脆说不要。</p> <p class="ql-block">  最后试了这条裙子,勉强可以便买了。</p> <p class="ql-block">  漫游于爱情街,看见了跳舞的,儿子扛着孙女不由自主地融入到人流中,随着欢快的音乐舞动着,整个场景热闹非凡,不少观众再次跌进热烈互动的高潮中。</p> <p class="ql-block">  街道各色各样的小店林立于两侧,随处可见各类传统手工艺,如染织、吹糖人、雕塑等。老伴看见“武大郎”卖烧饼,花15块钱给我买了一个;走不多远,又看见掏耳朵的,喊我去享受,我说掏个耳朵花60元,我才舍不得呢。老伴说我是“老土”,硬是给我买了单。站在旁边的孙女觉得奶奶太奢侈了!60元够她在游乐场坐两次车车。</p> <p class="ql-block">  说好这次旅行是随便玩,时间不限,可计划没有变化快,儿子儿媳因有事要赶在初九前回贵州,所以好多没玩过的地方,诸如神秘街、爱情谷、妈祖庙、小吃广场等来不及欣赏了,为了满足孙女的愿望,最后去了动物园。</p> <p class="ql-block">  免税城是此次旅游的最后一站,逛完已是下午五点过。此次旅游无论精神上物质上皆为满满的收获,一路上欣赏了海南广袤的森林植被,享受了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椰风之美,品尝了不同地方的风味佳肴,同时还感悟了浓郁的黎苗文化,总而言之,此次春节过得轻松愉快,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闻,收获了不一样的春节年味。</p>

孙女

三亚

儿子

特莱斯

老伴

小姑

酒店

奶奶

爸爸

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