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经常去玩的地方》

强强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摄影/后期 强 强</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字/编写 强 强</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上海10里繁华南京路</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ᨐᨐᨐᨐᨐᨐᨐᨐᨐᨐᨐᨐᨐᨐ</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位于上海市中心地段人民广场的东面有一条小马路,由西向东叫做汕头路,很短,只有几百米长,汕头路到底横着一条路叫着广西北路,就在这条路附近的弄堂里住着的我的姨妈姨夫家,这弄堂里的两层楼房子很老很老,我姨妈姨夫解放前年轻时就一直住在这里几十年,家是住在弄堂口上面的过街楼上,房子空间很小,还好屋内还有一个人都站不直的阁楼,是我表姐表妹睡觉的简陋卧室,虽然屋小但地理位置不错,黄金地段,十里南京路附近……</h3> <h3>  在我很小的时候(大概5,6岁记事起),记得每当休息日节假日,我爸爸妈妈经常带着我和我弟去姨妈家玩,上小学时只要听到去姨妈家高兴的不得了,那时比较顽皮,因为靠近人民广场,热闹,商店多,附近有福州路,南京东路,延安中路,外滩,南京路商店一家接着一家,人民公园近在咫尺,隔壁是天蟾舞台,路上人群熙熙攘攘,在那里玩可以看到从没有看到的东西,大开眼见……</h3> <h3>  玩的内容也多,所以那里附近我到处走,对那里地形很熟,也不会迷路。最难以忘怀的玩法是庆祝国庆节看人民广场大游行,国庆节晚上到我姨妈隔壁邻居家看人民广场施放的焰花,那才叫好看,在二楼观看空中烟花一览无余,五彩斑斓的焰花仿佛就在头上开花,爆炸声如同夏天的炸雷声久久在天空中回荡。最上瘾的玩法就是听我表姐讲故事,我表姐平时喜欢看书,她脑子里有很多很多故事,什么反特故事,恐怖故事她讲的绘声绘色,闲着就缠着表姐讲,听的越害怕就越要听,我总是听的入迷,总是发问“后来呢?”“后来怎么样?”……</h3> <h3>  实在没什么玩了就在弄堂里瞎玩,和弄堂里的小朋友玩,上蹿下跳的,🤪😄😂。又过了几年,有一段时间我自己一个人去姨妈家了,因为长大了,喜欢航模船模了,在南京西路有家飞翼模型材料店,我要经常去配模型材料胶水等,离姨妈家也不远,总是去蹭饭吃。到了中学以后就不经常去了,只有国庆节或春节才会和爸妈弟弟一起去玩一天……</h3> <h3>▲ 这是汕头路广西北路口,部分沿街房已动迁完毕,现在已成停车场了……</h3> <h3>▲ 这是我小时候玩耍的老弄堂……😃😃</h3> <h3>▲ 这是上我姨妈家的楼梯,上面还住着好几家几十年情如姐妹兄弟的老邻居……</h3> <h3>▲ 不管风吹雨打,过去老邻居们每天要生活用水的老给水站还在,老底子邻居们就在这里洗衣洗菜淘米,也是嘎山湖的地方……</h3> <h3>▲ 小时候过年时我站在这楼梯平台上燃放鞭炮的地方,站在那里把小鞭炮拆成一个一个燃放,点燃一个往下一丢,“啪!啪”的声响,很过瘾……😂😄</h3> <h3>▲ 这弄堂口的二楼挂衣服的窗口就是我姨妈的家,现在出租给租客……</h3> <h3>▲ 老弄堂后面的一条小街,叫平望街……</h3> <h3>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我从一个什么都觉得有趣好玩、顽皮好动的男孩到现在两鬓斑白的老者,大半人生已过,世界经历了太多的变迁和发展,姨妈家表姐家10多年以前就买了商品房离开的广西北路老宅,新家离老宅也不远,坐公交也只有3、4站路,将老宅出租,后来周边的老邻居们也陆陆续续的搬离了老弄堂,现在老弄堂成了外来打工人员的聚居地……</h3> <h3>  前两天大年初一我去南京路“扎闹猛”,从福州路回家,路过姨妈家老宅,忽然小时候的情结使我不由自主的朝老弄堂走去,再想去看看我小时候玩过的地方,因为不久这里就要动迁了,以后再路过这里不再会留下任何老宅的痕迹了……</h3> <h3>▲ 附近开业100年的天蟾舞台从2018年3月11日起也暂歇了,为下一个100年之约按原样修旧如旧重修……</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小时候的故事讲完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谢</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谢</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大</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家</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浏</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览</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