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登小柘马山寨公王

平心静气

<h3>大年初二,阳光普照,春暖花开,富贵万年,是回娘家的好日子,先去了一下老妈的娘家,看看外婆和老舅,再去内人的老家小柘村,适逢内侄女侄女婿转门,按以往的习俗,去年结婚,今年过年就要回门,叫"新姑丈上门",记得新姑丈上门带个男孩子,到娘家要大派红包的呦,还要喝醉住两夜的,哈哈,这些都简化了,不管怎样,娘家人都增添了不少热闹和喜气。</h3><h3><br></h3><h3>酒足饭饱后,有人提出去当地的山神,马山寨公王,目前村里的乡贤正出资修路复建,兴建马山寨森林公园。我想春节期间大吃大喝,去运动运动消消热量也好,饶有兴趣地开车开到山脚下,徒步上山,开始有点气喘吁吁,不一会儿汗流浃背,但沿途风景宜人,空气清新,吸引我不断攀登,每到高处,均可眺望到小柘村庄,视野开阔,终于登到至高处,哇,有颗迎客松,起码也几百年古树了,可惜被人砍了不少树枝,村民运来红砖,正准备围起来树牌保护起来。山顶上很平整,有几百平米,公王在原址上建亭,不少村民在烧香烧烛,有些人在拜公王,祈福,放鞭炮,可见当地人都很信奉,都说公王很灵,保佑一方风调雨顺,出门平平安安。我不忍用镜头去打扰公王,没去拍照,当地人还说,公王下面有个露天水池,以前祭拜时现场杀猪用的,所神奇的是没有水源,全靠天花水也常年有水蓄,被人称聚宝盆,可惜我没见到那神奇的水池,己被正在建设的泥土覆盖,我内兄说,公王下面还有战壕,因为树木环覆,不容易下去看了,有战壕在,又称为寨,说明旧时有人在这里驻营扎寨,也就有它的传奇故事了,从山顶看下去,还开了一条路到蕉留的,山顶也可以看到蕉留水库,眺望远方隐隐约约可见到县城大柘城,还可见到东石尖山。</h3><h3><br></h3><h3>目前还在开发复建中,路开通了,道路还未硬底化,有热心乡贤出资,当地政府的重视,不出几年,马山寨公王会成为休闲登山奉神的好去处。</h3> <h3>补充两张内兄以前拍的战壕旧址图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