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消磨慢时光

夜月

<h3>文字/夜月浣萍</h3><h3>图片/源自网络</h3><h3>音乐/读唐诗</h3><h3><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细研慢时光</b></h3><h3><b><br></b></h3><h3>携程在手,说走就走,那是年轻背包客该有的任性,也是小孩子们投入大自然怀抱的天性使然。莫干山是春秋战国时期,干将莫邪为楚王铸剑之处,山因此冠名,南浔古镇是江南丝绸之乡,也是文学家徐迟的故乡,但我还是婉拒了孩子们三日游的好意,喜欢独处静思,读读书,写写字,难得这一份静好时光!</h3><h3><br></h3><h3>女儿搬新家有半年了,一直想要我写幅字,给外孙们留着纪念。拖延至今,实在是因为字本就难拿出手,加之,十几年来手法已经生疏,也就只好先练习练习再说。</h3><h3><br></h3><h3>写什么呢?写刘禹锡的《陋室铭》,于新居似不相宜,女婿说那就写诸葛孔明的《诫子书》吧,字不惊人,我的装备还是不错的,也许没几人认得这家什了。</h3> <h3>之所以炫耀这几样东西,一是现代基础教育中,软笔书法已经近乎失传,二者日常生活应用,毛笔书法不再普遍,无论会议宣传,还是商铺广告招牌,都用上了电脑排版的黑体字。唯独民俗春联与红白喜事中未曾绝迹。显摆显摆文房四宝,重温翰墨书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h3> <h3>先看看我的笔架,可惜多束之高阁,年久不用还缺了一个齿,幸好我用得少,也没这么多的毛笔上挂。我的笔格与笔架都是木质的,这东西南北朝时就有,1500多年来,不断演变,材质多样,有铜、瓷、玉石、珊瑚、玛瑙、水晶、象牙、木材等等。文人墨客素喜风雅,笔格总赋予生龙活虎的不同形状:珊瑚类常见三山五岳;玉石就会雕琢出峰岚起伏;木质则树根树枝蟠屈万状。面对笔架笔格,顿生灵感,不免“珊瑚笔架真珠履,曾和陈王几首诗”,尽管几许失意如罗隐,可笔下暗暗生烟霞啊!<br></h3> <h3>笔和纸就不细说,我非大家,从不讲究,纸是宣纸,墨乃一得阁墨汁,只是写来要磨,不然会浸漫开来,好在前年丫头送我方歙砚,端砚、歙砚、鲁砚、洮河砚四名砚中得其一,自然无憾!</h3> <p>时光如淙淙溪流,让我想起少年时看过的《笔中情》那部电影,浅草鹅黄,烟柳桃红,松鼠在粉嫩枝头蹦蹦跳跳,书剑意气存丹田,青山来入画,静水绿如蓝……人生研磨过的情与爱都在慢长时光里,那一瞬间的温柔挥洒,似已千年万年,笔下岁月,轻吹过最飘逸灵动的流苏,抬头不见嫣红,鬓角依稀清清白白在发亮。</p><p><br></p> <p>既非天才,就在自己的思维和方式里按部就班,人生的桃源处处皆有,有的涂了丰满色彩,有的空剩骨架,在人性和自然之间,不被蒙蔽,希望在平常慢时光里,月亮出来亮汪汪,不荒废真心和真诚,有平常人的真性情,最好!</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秋水含枫露,西风送嫩寒。</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年年花落处,眉月两弦弹。</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