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沉淀你的美~长寿花(手机原创)

辛夷明月歌

<h3>图/辛夷</h3><h3>文/辛夷,香香卓玛</h3> <h3>黄的,粉的,橙的,长寿花在我的每个窗台上绽放笑脸!</h3><h3>这寓意大吉大利,长命百岁,福寿吉祥的花儿呀,从元旦到开春节,花期一直延绵到春暖百花开。</h3><h3><br></h3><h3>初识长寿花,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h3><h3>十九岁,懵懂走出校门,拿着派遣证到单位报到,一切才刚刚开始,却猝不及防,已经满怀惆怅。</h3> <h3>有同事极爱养花儿。</h3><h3><br></h3><h3>现在我还能想起来她的科室里有君子兰、金钟吊兰、橡皮树、朱顶红、文竹、龟背竹、茉莉花、燕子掌,还有几盆叫不出名字的多肉和仙人掌仙人球之类的。</h3><h3>那些花儿,叶子油亮,碧绿葱茏,按照各自的轨迹默默地打苞,静静地开放……我时常会定定地对着花儿发呆。</h3><h3><br></h3><h3>我在赏花,她在赏我吗?</h3><h3>养花人一定是欣赏爱花人的,也许我的真挚的眼神打动了她?最后获得一项特权~我可以随便挑两盆,端走!</h3><h3><br></h3><h3>想象一下我的窗台上摆上美丽的鲜花就兴奋不已!可是选哪个好呢?镇静下来后连忙询问哪个好养?还是在容易养活的品种里挑选喜欢的花儿和颜色吧!</h3> <h3>当我选择的君子兰和蟹爪兰开始出现叶片枯萎的时候,赶忙端回去,嘻嘻哈哈换了伞竹和观赏石榴回来……</h3><h3>一次两盆,每次大概能养一个多月,就这样,我利用特权,把同事养的大半花儿在我的宿舍来了一遍花展!</h3><h3>直到最后,留下了燕子掌和朱顶红~养的还算对得起它们。</h3><h3><br></h3><h3>在同事笑而不语的目光里,我像花儿一样,在属于自己的环境和土壤里,安静下来。</h3> <h3>还有几个品种,我没瞧上眼,比如长寿花。</h3><h3>俗!</h3><h3>人有俗人,花儿有俗花!</h3><h3><br></h3><h3>在我年轻的眼里,这名字本身就够俗。</h3><h3>她的长寿花养在一个瓦罐盆里,绿色的叶子也平淡无奇,那单瓣的橙黄色花儿更是貌不惊人,尽管开了许多天,但不够清雅更少娇媚,闻不见香气也缺乏韵致。所以,尽管她反复几遍告诉我这花儿的妙处,我还是非常不解~怎么会喜欢这样的花儿呢?</h3> <h3>多年以后,同事要退休了,许多花儿,她都陆续搬回了家。</h3><h3><br></h3><h3>最后,她指着窗台上的长寿花说,“这盆送给你吧……我想着,这花儿皮实,好活,你随便放到屋里养着吧,我还有好几盆呢。说不定什么时候,你会喜欢上它呢!”</h3> <h3>开始喜欢上长寿花,却又是多年的渗透和参悟。</h3><h3><br></h3><h3>一片一片叶子落入泥土,不经意间就扎了根,还你一株株花苗;没花的时候,它的叶序排列的如手捧花一样;寂寥的寒冬,长寿花以最慢的节拍无声的开放,那份耐心和韧力,胜过所有其他盆栽花儿;当我出门旅行,回来看到它蓬勃如初,在群花里最为茁壮……怪不得,独独它叫做“长寿花”呢!</h3><h3><br></h3><h3>习惯了站在阳台,看夕阳下逆光里它的小花儿,泛着温和的光晕。它们就像众多平淡无奇的俗世日子,不知不觉就来去。</h3><h3>我对花儿的喜爱,也像它的叶片遇见了水和土,在一点一滴的萌发。</h3> <h3>不再计较它的颜色,它的姿态。</h3><h3><br></h3><h3>看到花卉市场里各种的长寿花,随时都想搬回家去。尤其是那重瓣的长寿花,一团团,一簇簇,憨态可掬又妩媚动人,开得如同袖珍小牡丹!</h3><h3>我开始奇怪,以前怎么就没发现它的美呢?</h3><h3><br></h3><h3>就像对穿衣打扮,曾经只喜欢白色、鹅黄、浅紫,淡绿,湖蓝。那些淡淡的美,随着琼瑶文字里完美无瑕的女主角,在我的脑海里神圣着,朦胧着,灵动飘逸,至清至纯,若隐若现。</h3><h3>而对那些深的红的俗艳的,怎么也驾驭不了,穿起来就像不是自己的衣服一样别扭。却在漫长岁月经历世事后发现,所有的色彩,我都已经好喜欢!</h3><h3>有的适合着衣有的可以佩戴,有的能够挎包有的正好衬鞋,有的甚至只是一条丝巾一个发夹……</h3> <h3>再后来,某年某月某一天,突然又彻底明白了香香姐姐的话,更喜欢单瓣的长寿花了!</h3><h3><br></h3><h3>与重瓣相比,它们不复杂,不重复,不喧嚣,不堆砌,姿态随意,错落有致,每一种颜色都欣赏,每一朵小花都可爱……这曾经被我嫌弃的花儿,如今成了我钟爱的宝贝!</h3><h3>原来,少年不识长寿美,读懂已是中年人!</h3><h3><br></h3><h3>原来,在我的人生路上,不离不弃,它一路花开,等着我的聆听与开启啊!</h3> <h3>每每兴高采烈的对丫头说,“宝贝,快看!妈妈的这一棵长寿花又开花了,多漂亮啊!”</h3><h3>那小妞总会很是不屑,瞟了一眼说:“呵呵,这个颜色太俗了吧?真是最难看的花儿!”<br></h3><h3><br></h3><h3>她像笑话此花一样,笑话着我的审美,我像等着花开一样,等着她对此花儿的喜爱。</h3><h3><br></h3> <h3><b>【附】长寿花</b></h3><h3>长寿花:别名寿星花、假川莲、圣诞伽蓝菜、矮生伽蓝菜。属景天科,伽蓝菜属。一种多肉植物12月至翌年4月开出鲜艳夺目的花朵。每一花枝上可多达数十朵花,花期长达4个多月,长寿花之名由此而来。</h3><h3><br></h3> <h3>另外,你知道吗?长寿花可以变色!哈哈,有待辛夷下回分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