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加二的重奏

风景

<h3>遥望</h3> <h3>等待</h3> <h3>休恬</h3> <h3>  《二加二的重奏》</h3><h3> 新年,是开启记忆的开始。有些人可以忘记,甚至完全可以忘记;但庐山行的原班人马,却一个也忘记不了。</h3><h3> 你在生活中,不要问为什么?因为为什么会令你想起很多事,甚至会打垮你的精神记忆。</h3><h3> 情是人生的根本。用情的人,有时候会受到伤害!因此,我告诫自己要行善,不要欺骗人,更不要做违背良心的事情。</h3><h3> 武夷山行,我故意用楚霸刺激每个人的味觉神经,为的是日后有一个美好的记忆。</h3><h3> 生活有时候太琐碎了,太烦恼了。因为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h3><h3> 行走,成了我们消解疲累的良药。因为我们会老,会一天天远离曾经的景物;但我们的心,依然在默契中牵挂。我们没有过多的语言,但彼此的心依然不变。</h3><h3> 能将旅行进行到底的,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们都把大自然的美永远收入了心灵。</h3><h3> 二加二,也就是两个人加两个人,他们始终走在一起,始终演绎着人生的故事。</h3><h3> 重奏生活的乐曲,在春天。瞬间,我看见了桃花满天开!…</h3><h3> 外一篇《毛笔的故事》(文章部分内容根据资料搜集整理)</h3><h3> 依据毛笔的尺寸的大小,可简单的将毛笔分为:小楷、中楷和大楷。</h3><h3>依笔毛的种类可分为:软毫,硬毫,兼毫等。­ 依来源可分为:胎毛笔、狼毛笔、兔肩紫毫笔、鹿毛笔、鸡毛笔、鸭毛笔、羊毛笔、猪毛笔、鼠毛笔、虎毛笔、黄牛耳毫笔等。­ 根据笔锋的长短,毛笔又有[B]长锋、中锋、短锋之别,性能各异。长锋容易画出婀娜多姿的线条,短锋容易使线条凝重厚实,中锋则兼而有之,画山水以用中锋为宜。根据笔锋的大小不同,毛笔又分为小、中、大等型号。画山水各种型号都要准备一点,一般“小山水”(小狼毫)、“大山水”(大狼毫)各备一枝,“小白云”、“大白云”羊毫笔各备一枝,再有一支更大的羊毫“斗笔”就可以了。新笔锋多尖锐,只适宜画细线,皴、擦、点擢用旧笔效果好。有的画家喜用秃笔,点线别有苍劲朴拙之趣。好的毛笔,都具有圆、齐、尖、健四个特点,使用起来运转自如。画笔用后要及时冲洗干净,避免墨汁干结损坏。</h3><h3> 二十多年前,同学送了我一套善琏湖笔。善琏湖笔是中国的传统书画工艺品,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素有“毛颖之技甲天下”之称。文房四宝(湖笔、徽墨、端砚、宣纸为文房四宝之上品),笔居首位。中国的毛笔是举世无双的书写工具。湖笔,因“毛颖之技甲天下”、“紫毫之价如金贵”,而被誉为“笔中之冠”。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是湖笔的发源地,距今有二千多年历史。据《湖州府志》载:“湖州出笔,工遍海内,制笔者皆湖州人,其地名善琏村”。</h3><h3> 当时,我年轻,总在心里问:你送我毛笔前,为什么不问一问我呢?毛笔最不好的是连环套,最实用的是一支一支的买,一支主笔套其它毛笔,写字的时候是很难运用开的,写出来的毛笔字也不好看。</h3><h3> 二十多年后,我的想法变了。同学送我毛笔是一份情谊,怎能用情谊来要求对方呢?</h3><h3> 做人,不要光顾着自己,要考虑对方的感受。如果你什么都要求别人了,那你在世上就没有了真正的朋友,更没有人愿意与你交往。</h3><h3> 行事之前,要问一下自己,能不能做?可不可以做?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h3><h3> 朋友的礼物,并非实在意义的东西;而是心灵的交融,是人生最好的藏品。它有时候教会你做人,教你做一个有情感血肉的人。</h3><h3> 闲时打开善琏湖笔盒,总能听到毛笔会说话,它起码是人话,真话,情感话。</h3><h3> 所以,有同学真好!有知心同学更好!恩情,我永远记住了!这也算今年的年味,而且是特别的年味十足!</h3><h3>外二篇《杯子》</h3><h3> 同学一年多前送了我一个粉红色的杯子,我觉得精美,没舍得使用。</h3><h3> 工作的时候,我总想把杯子拿到单位去,但也一直没舍得,也就打消了念头。</h3><h3> 后来,杯子不知去哪里了?我怎么也找不着了!我真痛恨自己:为什么杯子找不着了呢?</h3><h3> 为了这杯子,我常茶饭不思,食之无味!心里又想:同学送我杯子的时候,或许没有太多的想法的,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臆测而已。但杯子确实不见了,我又怎能不想呢?我想起了桂林,庐山,武夷山,张家界,崀山,三百山,霍山等,这些景色都会跳出来为杯子说话!我怎么就这么粗心呢?为什么不好好保护好杯子?</h3><h3> 因此,我做出结论:杯子不见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忘记。人忘记了最情谊的东西,就不算一个有真情实感的人了。</h3><h3> 同学依然意气风发,依然那么儒雅。我能说的很多,但又不会说;所以,我只能借助文字来代替了。祝愿同学新年吉祥,财运亨通!身体健康!</h3><h3>外三篇《茶》</h3><h3> 诗友文雅,尤好茶。二十多年前,他就发愿要让我学会饮茶。</h3><h3> 我经常戏说:不可能的,你不会做到的。换句话说,我做不到的,你同样也做不到。那又为什么这样说呢?</h3><h3> 诗友对诗词的沉迷程度,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当时,他年轻,叫他自学拿个文凭。诗词功底好,学汉语言文学,或者新闻学也可以,这样就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他偏偏不听。既然这样,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读了夜校,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你为什么也做不到呢?</h3><h3> 二十多年过去了,旧话也不能重提了。人生没有再度的青春,一旦错过,就随风而逝了。</h3><h3> 说了这些,我又回到茶的问题上来了。茶是什么?难道真的只是味觉而已?</h3><h3> 茶从学问上来说,问题大着了。饮茶不能光谈表面功夫,或者是形式上的东西。茶是一种境界,所谓你的茶功夫有多高,境界就有多高。</h3><h3> 茶并非是开着音乐,或者是看街景这么简单。茶的禅意很浓, 它不要求你彻悟,而是突然的顿悟。人生有许多理不清的事情,都可以放开,专心饮茶,什么也不想。要有忘我的境界。这样,茶味你才能品之一二。</h3><h3> 我饮茶,能上瘾,但也能控制,甚至不饮。茶君子或者会说,你这样算饮茶吗?不过是歪理一套而已。</h3><h3> 好茶并非一饮就出味的。但凡说饮茶口感滑,香浓,都是不会饮茶的人。茶味真正感悟到的是回放,也能在口腔里蹦跳出来,慢慢觉得口舌生津才算是好茶。</h3><h3> 因此,诗友如果真好茶,必须推翻以前的结论,但我建议:饮茶还是适可而止,因为好茶确实太昂贵了!你如果真饮上瘾了,你会忘记自己有一个家了!新春快乐!…</h3><h3><br></h3><h3>外末篇《那时桃花》</h3><h3> 上世纪的九六年,我们去了一个地方,那就是福建的武夷山。</h3><h3> 记得那时的路况不好,总遇到坑坑洼洼,颠簸不堪!</h3><h3> 在进入三明市之前,我们迷路了!问路,成了我的专业。当问明情况后,我们继续前行。偏偏天又入黑了,伸手不见五指!汽车灯光,懒洋洋的给我们提供视线。</h3><h3> 转过一座山,汽车行驶在县道上。驴友们都睡着了,只有强开着车,明妻和我陪伴着。</h3><h3> 黑夜有时候很烦恼,因为景色都被淹没了;谁还有心思想到风景呢?</h3><h3> 汽车大约又拐了一个弯,它突然像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发脾气停了下来。借着汽车灯光向前望,原来前面遇到一个大水塘,过不去了!正苦思无计时,我心里一亮:对!投石问路。我下了车,拿石块投在水中,如果浪花高,证明水浅,如果浪花沉,证明水深。这办法还真行。强勇敢地将汽车开了过去。假如我现在这个年龄,我真的想不出有这个办法。</h3><h3> 大家重新上了车,瞌睡虫又招呼他们入睡了。明妻依然没睡,和我陪着强开车。这一路下来,大概又走了三个多小时。</h3><h3> 这时的天空,有点放亮了。朦朦胧胧中,可以看见窗外的群山,绵绵不断。汽车又重新开始抖擞精神了,像一个蹦蹦跳跳的孩子,心情舒畅地往前行。</h3><h3> “大家快看!桃花!”我这一叫,把大家都唤醒了,大家搓着迷蒙的眼睛,四处张望!</h3><h3> “桃花,好多的桃花!”女人们惊呼着。</h3><h3> 桃花色的美,红艳一片,又纯白一片,连绵起伏,人的视线根本无法收入眼底,只有不停地呼吸着气息,不停地吸收着这眼前的美景!</h3><h3> 当时,大家问:这是什么地方?我想都不想回答:就叫它桃花山吧!</h3><h3> 这就是去武夷山路上所见,美得入心!</h3><h3> 写完这篇短文时,我问自己:不知大家可曾记得有这个地方?</h3><h3> 回忆,有时候是美好的,因为这份美,是旅行路上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它又收入了心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