荻草青青

<h3>年,静悄悄的过了,如果不是自己营造一点气氛,买点花儿,做个菜什么的,还真是很平常的一天,本来在国外就没有什么气氛,亲戚朋友也不多的话,显得格外的冷清。</h3><h3>每个人的心里,过年的概念不同。在我的心里,小时候的过年才是真正的过年,有新衣服,有烟花炮竹,有亲戚朋友围着一起嗑瓜子,有一家人忙忙碌碌包油角蒸糕,更有妈妈一早起床开始忙的年夜饭,一定会有我喜欢吃的炒土鱿……</h3><h3>日子过着过着,一切都变了味儿。很多人以为,我们在国外就淡忘了中国年,其实不然,现在的年,多在酒楼吃饭,串门也少了,年味也渐渐淡了,它似乎欠缺了往日的温馨。随着老一辈人的离去,奶奶、姑婆、妈妈,没有了香火袅绕的拜神仪式,没有了神灶前的烧肉和白切鸡,再也没有人跟我说记得年初一不要洗头和扫地,真的不像过年了。</h3><h3>第一个在外的春节是在伦敦,我和励一起去唐人街买了烧肉,和Doris、Carola一起过,Carola给了我们一张红色的卡片(外国人以为就是红包)吃了一顿算是有中国味的饭。第二年我们去纽约,翁叔叔说他要回国过年,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多么想家和家乡的味道。</h3><h3>再后来,我的春节都在炎热的南半球夏天度过,基本就不像过年了,年的印象是冬,穿棉袄吃火锅。春节离我越来越远,年味越来越空洞,网络世界里,亲人朋友似近还远,网络里的红包似假如真,让人瞬间错乱。</h3><h3>人生总在失落中思索、遥望,也许没有了这些遗憾,人生更平淡无味,一场空白。</h3><h3>花季的烂漫,雨季的忧伤,随着年轮的增长,渐渐淡忘,沉淀于心的,一半是对美好的向往,一半是对残缺的接纳。成熟,不是看破,而是看淡,一切都会烟消云散……而我,多么希望永远留在童年时的年里,多一点的期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