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情怀

崔倩倩

<h3><b>注:昨夜所见,于是所感!但居然忘了拍照,只能借用网络图片一张!</b></h3> <h3>  晚上七点多,天已是完全黑透了,我才开车回城里。</h3> <h3>  驶上一条乡村公路时,我不经意慢了下来!</h3> <h3>  这是一条新修的长长的公路。它笔直、洁净,它不是很宽,却也不窄。沿途的村落像树枝上不对称排列着的叶子一般依傍着它。在路灯柔和的光晕里,村里的屋舍厚重整齐,一条一条的小胡同也静谧着。</h3> <h3>  但吸引住我的,却不是这些!</h3> <h3>  半明半暗里,手拉着手说着悄悄话儿缓步慢行的情侣;站立在谁家大门旁三五结群的亲友相邻,或许是依依话别,又或许是左邻右舍在饭后闲聊;浩浩荡荡一家子,父亲走在最后面,前面蹦跳着孩子,母亲快步追上去给孩子整理着衣服——大约是去串门,也或者是串门后回自己家;三三两两的,或者是人数众多的学生们——放假了,你约我,我约你,美味的聚餐后,在夜幕中走出家门散步闲谈,青春飞扬中诉说各自的故事!</h3> <h3>  ……</h3> <h3>  夜是暗的,街是静的,他们打破了宁静,却又不喧闹。这真实淳朴富有烟火气的一切有多美好!</h3> <h3>  每遇着他们,我心里便升腾起一种感动,生活的气息在我心中融化!我缓慢平稳地行驶着,内心实在怕惊扰到他们,只在离他们太近时,才轻轻地摁一下喇叭,挤出一个急促轻微的声音,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而他们也全都自地地紧靠着路边前行!</h3> <h3>  我的鼻子酸了一下,记忆的潮水汹涌而至!</h3> <h3>  我想起小时候,奶奶带我去串门,在冬夜里打着哈欠儿里踩着如水的月光回家;我想起在亲戚家时,调皮地把光脚板儿印在夏日白杨“哗哗啦啦”,路面儿微微发白的光洁的大路上;我想起中学时代,在春日微微发凉的薄暮里,嗅着青草复苏的气息走在长堤上,和三两同学谈着天说着地,偶尔肆无忌惮地大笑起来;我想起大学时,经常独自一人貌似高昂地行在深秋华灯初上熙熙攘攘的大街上。</h3> <h3>  ……</h3> <h3>  曾经多少不谙世事,曾经多少青春飞扬,也曾经多少桀骜不驯!</h3> <h3>  种种想起,也只是怀想而已!多少往事已随风!已经有多少年,我不曾在夜幕中行走一步,近距离地去接触和感受生活呢!也许是懒了!</h3> <h3>  人生如粥,曾经少不经事的我们青头愣脑,锋芒毕露!却也难免被摁在生活的水里,被种种酸甜苦辣的炉火历炼着,无须其他,只需随着时间的流逝,便逐渐被迫着由刚猛热烈褪变成成熟温和!</h3> <h3>  不管自觉还是无奈,我们到底都变得成熟了,或许也失去了棱角变得圆滑温厚了!我们变得滋味醇厚了,但有时,生活的味道是淡一些了!</h3> <h3>  回到城里,在灯火辉煌中,在线条分明壁垒森严的道路上,在非机动车道上,赫然现着成群结队的外出散步的人们!但仿佛一碗浓厚醇香的汤被“呼”地倒进一盆清水一样,我的感情也被瞬间稀释了!</h3> <h3>  我也只是瞥了一眼,便快速过去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