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曹全碑》(原创)

天牛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编辑/天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音乐/网络</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我学《曹全碑》</b></h1> <h3>  我上老年大学书法班已经有十年了,在隶书上,始终学的是《曹全碑》。</h3> <h3>  若你要问我对《曹全碑》的看法,那我就会回答你,《曹全碑》犹如一位风度翩翩、清秀俊美的君子,令人赞美!</h3> <h3>  《曹全碑》同时也有着庄严工整,极具肃穆沉厚的庙堂之气,令人倚重!</h3> <h3>  在多如繁星的汉代碑刻中,我说《曹全碑》无疑是其中最最清俊、柔秀、圆润书风的完美诠释者。</h3> <h3>  碑文记载了东汉末年曹全镇压黄巾起义的事件,也记载了张角领导农民起义波及陕西的情况。</h3> <h3>  此碑乃是曹全的属下王敞、王毕等人为曹全所立的功德碑。成碑年代正是门生为其颂德之风大盛之时期。</h3> <h3>  汉代是中国书法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代,书法资源极其丰富,尤其是隶书,不但石刻数量众多,且“一碑一奇,莫有同者”,呈现风格的多样性。</h3> <h3>  《曹全碑》书法灵动飘逸,线条道劲挺拔,气息浑厚高古。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将其推为汉隶秀韵书风的最佳代表。</h3> <h3>  若你要问我学习《曹全碑》书法有窍门吗?” 我的回答是:“有,当然有。”</h3> <h3>  这不是因为我本事有多大,而是因为咱们中华民族的汉字很神奇,即:“万法归一,一法通,则万法通”。</h3> <h3>  《曹全碑》与其他隶书碑的共同特征是,“八分”,字形扁平方正,结构严谨,笔势舒展。与其他碑不同的是,其风格飘逸多姿,气韵秀丽,内刚外柔。</h3> <h3>  在练习《曹全碑》书法时,你先别管它是哪一类风格的隶书,也别管什么 “横平竖直、雁不双飞” 等等规则。</h3> <h3>  它笔法的最大特点就是“两笔书”,要么 “裹” 进 “裹” 出,要么 “裹” 进 “挑” 出,笔法本身很简单,重“意”不重“法”。</h3> <h3>  在用笔上,注意内外拓结合,以外拓为主,放中有收,笔画圆润,内气中含。每字都有一两个主笔,在写主笔时,注意做到较其他笔画要粗长突出些。</h3> <h3>  其隶书风格比唐楷自由,比篆书的重 “形”,也要更省事;比其他的隶书碑贴,更容易之门。所以,练起来尽管放开,不要太拘束,放开、放开就行。</h3> <h3>  在练习时心态调整好,情绪稳住了之后,集中注意力,反复练习,特别注意练好碑中关键字,那《曹全碑》隶书的窍门,也就轻松掌握了。</h3> <h3>  《曹全碑》被发现时代并不长,在明万历初年,陕西合阳县旧城出土。但是因为其碑的书法价值,以及保存完好性,已经深入人心。</h3> <h3>  它与《张迁碑》等以追求真率拙朴的碑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似乎他一出现,就立即与一直流传于世的其他汉碑相提并论。</h3> <h3>  《曹全碑》的这些承前启后的特质,对于临习,就特别有意义,上则可以学习其他汉隶,下则可以学习钟繇、二王,以至于唐楷。</h3> <h3>  如此可以确切地说,《曹全碑》是汉代隶书的重要代表作品,在汉隶中此碑独树一帜,真是现在所知的,少数可以开启后学的名碑了。</h3> <h3>  下面是我学《曹全碑》的书法作品,请各位欣赏,并批评指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