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怀英

水冰月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文:水冰月</h3></font></h3> <h3><br></h3><h3>此刻,大年初一的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聊着天,炉子上的铁壶里咕嘟嘟的冒着热气,暖暖的灯光下,一家人喜气洋洋,婆婆的脸红彤彤的,灿烂的像个孩子一样。</h3><h3><br></h3><h3>外面的鞭炮声声,一阵一阵的彼此起伏,山的那一边也偶尔会升起一朵朵礼花,山村的夜是安详的,深情的,充满着朴素的暖和良善的人情味。</h3><h3><br></h3><h3>夜色中,院子里灯火通明,家人分成了两拨,一波在客厅看电视,另一波在伙房里打着牌烤着火。</h3><h3><br></h3><h3>我是那个最无聊的人,这一家人唯独我不会打牌,也难以融入其中,一杯茶,一个人,在热闹中安静着,很享受眼前的一切情与景。</h3><h3><br></h3><h3>推门出去,看满天星光闪烁,干净的如孩子的眸子。</h3><h3><br></h3><h3>邻居怀英家亮着灯,我不由的往她家的方向走去。</h3><h3><br></h3><h3>怀英,一个八十多岁的聋哑老人,按村里老张家的辈分来说,她叫我婶婶。那些年,我每次回来,她都会来家里玩,虽然听不到我说什么,但她总是一个人很开心的自言自语:绷清哇(冰清)绷清哇的叫我。然后一会儿摸摸我的衣服,摸摸我的头发,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这个老人,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和心情。心疼有加,无奈有加。</h3><h3><br></h3><h3>怀英七十多岁的时候还在种庄稼,佝偻的身子,拄着拐棍,背着比自己身躯还宽大的背篓,头上缠着一层又一层的头巾,脸上的皱纹像刀刻的一样,时间在这个老人身上既无情又永恒。</h3><h3><br></h3><h3>记得有次回家,我给怀英买了一双棉鞋和一顶帽子。她开心的像个孩子一样,拍着巴掌一遍又一遍的叫着绷清绷清。第二天她拄着棍子提着一袋子皮蛋叽叽嘎嘎蹒跚着从她家到我家,非得让我带着,我不要让她自己留着吃。她急坏了,嗓门更大了,比划着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婆婆说你收下,不然她不开心,这是她的一片心意。我点头拍着她的手说谢谢,她开心的笑了,露出一拍整齐的牙。</h3><h3><br></h3><h3>那个时候,怀英身体很好,尽管腿脚不好,但活儿不耽误干。孩儿他爹一直说:你看人家怀英 ,那么大年纪了,还一口好牙。</h3><h3><br></h3><h3>自从怀英的老伴三年前过世,怀英就整个人一下子变了样,一年不如一年,每次回来经过她家门口,看到坐在门槛上的怀英目光呆滞,神情恍惚,我叫她,她也没有任何反应,再也叫不出绷清了。偶尔我也会逗她,她声音低沉,咿咿呀呀,更听不懂她说啥了。她拍着腿,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这一句话,我分明听清楚了一个字:痛哇,痛哇。</h3><h3><br></h3><h3>婆婆说,怀英的儿女们都没人管她,只有他的二儿子守着她,二儿子一边打工,一边种庄稼,一边照顾怀英。对于一日三餐也是有一顿没一顿的,这些年,总是婆婆给她送饭。</h3><h3><br></h3><h3>昨天,大年三十,婆婆又去给怀英送饭,我也跟着去了,昏暗的灯光下,怀英耷拉着脑袋坐在窗户下,床上凌乱不堪,桌子上一只空碗里干巴巴的粘着一片菜叶子,一包达利园小面包还有几个酸奶散落了一桌子。</h3><h3><br></h3><h3>婆婆把饭菜给她倒在碗里,拉着她的手放在碗边,把勺子递给她,她摸索着一勺一勺的往嘴里送着饭。怀英眼睛已经看不见了,胃口依然很好,那口牙也一颗还没掉。</h3><h3><br></h3><h3>怀英不认人了,连我婆婆也不认识,更别说绷清了。突然间,心那么疼,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我提高嗓门叫她:怀英,怀英。她没有一丝反应,怀英老了,看不见了,不认人了。</h3><h3><br></h3><h3>过年这两天,怀英的儿子一直和我们一起吃饭,所以每顿婆婆都会给怀英送饭。午饭,婆婆端着一大碗汤饭,我和孩儿他爹跟着,走进怀英家,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怀英依然窝在床边,耷拉着脑袋,婆婆拉她起来,递给她拐棍,她杵了半天,扶着婆婆都没站起来,孩儿他爹抱着怀英从床边到窗边的椅子上,把她放好,勺子递给她,她大口大口的吃着饭,几分钟功夫,一碗饭吃了个精光。</h3><h3><br></h3><h3>她吃完,用衣袖抹了抹嘴,摸索着桌子上的面包和酸奶在空中舞着,她想把她仅有的给我们吃,怀英神志不清了,但她依然懂得回馈,用她仅有的。</h3><h3><br></h3><h3>走出怀英家,我很久没有缓过神来,这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这个手脚不便的老人,这个意识全无的聋哑老人,如此孤独无助的老人,该怎样度过余生的漫漫长夜啊?</h3><h3><br></h3><h3>人间孤独,最大莫过于老年的孤独。</h3><h3><br></h3><h3>站在怀英的窗前,看她佝偻着身子,耷拉着脑袋,一动不动坐在窗前,像一蹲雕塑,又像一张揉皱了的旧报纸。她一动不动,我的心痛了又痛……</h3><h3><br></h3><h3>抬头看,星辰依然闪烁,如孩子的眸子,山的那一边又升起一朵一朵的礼花,炮竹声声,山村的夜此刻有些从未有过的寒。</h3><h3><br></h3><h3>怀英啊,多想再听你叫我一声“绷清”,多想再看到你拍着巴掌叽叽嘎嘎,露出一排整齐的牙。</h3><h3><br></h3><h3>然而此刻,窗下的怀英耷拉着脑袋纹丝不动,如门前的那棵老树上风干的枝桠,迎来了每个春秋,却煎熬在来日的冬夏……</h3> <h3><b>窝在床上的怀英,一只脚没穿袜子,听她儿子说她的脚起了一层旮瘩,还发烫,所以,大冬天里铺着席子光着脚。</b></h3> <h3><b>桌子上凌乱的食物和碗里的剩米粥</b></h3> <h3><b>婆婆叫怀英起床吃饭。</b></h3> <h3><b>婆婆给怀英穿鞋。</b></h3> <h3><b>婆婆给怀英盛面条。</b></h3> <h3><b>怀英大口的吃着面条。</b></h3> <h3><b>春节期间,冷清的农村。</b></h3> <h3>编后语: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心情非常沉重,关于养老及扶贫一直都是我们国家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表面上貌似到了位,村村通公路,危房变新房,但真正该扶持的是人心,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持久性关爱才是更应该要做的事情。愿天下老人都能有个好的晚年,好的归处。</h3><h3><br></h3><h3><b>注:封面老人照片来自网络。</b></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9un72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b><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新春第一篇】:阆中之恋</b></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8kfxz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b><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新春第一篇】状元阁,新年红</b></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zhq66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b><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春运,漫漫长路回家过年</b></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f7vcc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b><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记昨日书</b></a><br></h3> <h3><b>本篇图文均为原创,未经本人允许,不得随意下载使用,谢谢您的光临,如果您喜欢,请在文末点赞支持,欢迎转载转发,谢谢!</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