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朋友,不可复制的友情

临竹

<h3>  在万家灯火、合家团聚的除夕之夜,不由怀念起我的已故朋友一金航庆。他虽于2011年10月3号因病去世,已过7个多年头,但他的音容笑貌仍时刻索回在我的脑际,他对我的深情厚谊仍历历在目;我对他的怀念仍历久弥新,我们种下的友谊之树仍枝茂叶盛。</h3><h3> 我于1978年底进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县(现为临安区)林业局机关上班,从事木材管理工作。金航庆工作单位是杭州港务管理处,从事采购工作。1979年夏初,他要采购一批港口装卸用的木托盘,因底座用木材尺寸超过六公分(我县曾是浙江七个重点产材县之一,每年上缴国家木材任务4万左右立方米,规定只能用边角余料及小木头加工,限六公分以下)来找我,我给予了安排加工,自此我们初识。也许是缘分,我与他个子、面相有点相似,年纪相同,经历相仿。第一次初识他时影响深刻,清楚地记得他穿了件浅色方格白衬衫,带了顶那个年代常见到的大草帽,面目清秀、笑容可掬、谈吐得体,一下子拉近了二人的距离,自此开启了我们的友谊之门,成为好朋友,走过了三十多年的朋友友谊之路。</h3><h3> 我们不是生意场上的朋友,没有经济利益的牵涉,交往中也没有得与失方面的考量。完全是从朋友情谊出发,珍惜彼此的友谊和感情。平时常常联系,问问对方工作情况、家庭情况、身体情况。每年的除夕夜春晚新年钟声敲响,第一个打进电话的肯定是金航庆,是他最早送来新年祝福。我们从年首到岁未,从不缺他的温暖和牵挂。</h3><h3> 我 有事,甚至我的同事、朋友、亲戚有事托他,他都当作是自己的事尽最大努力去办,从没有推辞或敷衍了事。言必行、行必果是他的行事风格,不叫对方吃亏是他的处友准则,良好的人品素质是他的人生底色。</h3><h3> 我在老家于1998新建了房子,1999年春节前来不及装璜,房间里墙壁仅是抹了底灰,门都没有做,仅用一块布遮拦。春节前我邀请他和夫人、女儿来过年。他欣然前来,与我们在简陋的房子里过了个简单且温馨的年。后来我想请他一家正月里到我家来,试着问问:正月初一是否能来?他竟一口答应来。正月初一上午从杭州出发驱车60多公里来我家,说拜早年。要知道我们这里的正月初一拜年风俗不是拜岳父岳母大人,就是拜舅舅家。正月初一就去拜朋友的年恐怕是很少见的,我们的亲密程度可见一斑。</h3><h3> 金航庆是将朋友关系升华为亲人关系,给予我全家无限的关爱,体现在如何使我家过上好日子、如何使子女有出息上。我家是半工半农家庭,我进县城工作后,爱人仍住在农村。二个小孩在县城里上学后,爱人也住在县城里了,经济负担较重。金航庆自己在杭州开了家窗帘店,叫我老婆也在临安开一家,说多少可以减轻点经济负担,补帖点家用。布料由他按进价提供,卖不掉退回他,做窗帘技术也由他来教。並再三言明:赚到归你们,亏了归我承担。这样无私奉献的朋友那里去找呢?由于他的鼓励支持,我爱人约在1994年开了临安县城里第一家窗帘店。开了二年多,因门面收回就不开了。虽然是小店小生意,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改善了我家的经济状况。</h3><h3> 我儿子1992年考取第二军医大学,女儿1997年考取南京林业大学。上学前,金航庆都分别购买了包括蚊虫香、笔记夲在内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送到我家里,真是细腻如发,情重如山,並深情叮嘱二个孩子要好好读书。每当儿子升职或取得其它成绩时,金航庆就非常高兴,並引以为荣,时常在朋友间夸奖我儿,充满了对孩子们的浓烈爱意和殷切关怀。女儿在大学读的专业是环境科学,在夲校考研希望很大;但想跳出原校,报考了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结果二门公共课过线,环境化学专业专业课不及格。南林大的环科是边缘学科,学得浅;南京大学环科是名牌专业,学得深,我女儿录取无望,2001年上半年夲科毕业找工作了。我一无背景二无靠山,犯难了,愁煞人,金航庆又帮了大忙。我女儿去昆山应聘返回路过上海,金航庆此时在上海任知名的红泥大酒店上海分店总经理。得知我女儿在找工作,主动说我帮你找。他托了一位在某省级设计院朋友。他的这位朋友当时在单位还是个普通员工(现是省厅机关正处级干部)与领导说了朋友之女儿毕业找工作之事。大概是他的这位朋友为人很好,人缘也很好,领导看得起,点头同意进。我们根夲没化费什么,女儿进了省级设计院工作,后在职读浙大硕士,五年工程师到期后升为高工。儿女求个较稳定工作,是所有父母的共同企盼,我想大家都有体会的。毕业后找工作好差,是事关一个人的命运和前途的大事,朋友帮了大忙,这种恩情我永生永世不会忘记。还有女儿怀孕时,金航庆好几次烧好鸭和鸡送过来,再三强调,要加强营养,吃得好一点。只有父母才会有如此关怀,已远远超出朋友之间的程度了。</h3><h3> 我母亲病逝后,金航庆与夫人从杭州驱车60多公里赶到我乡下老家,拿出在杭州买好的帐幔和挽联,佈置灵堂,与我们一同守灵,协助我办理丧事。他视我母为己母,孝心可鉴。</h3><h3> 我出于还人情,2005年曾借给一朋友五万元做生意周转,后来他因负债三百多万出逃在外。出逃前短信给我“对不起,你的钱我会还的,请给我时间”,至今未还钱,人也联系不上。我将此情况与金航庆说了。他说:现在这种年头,借钱给人家真的是怕;不像我与你,我借给你,你还不出,就权当是我给你用的。看!多温暖的真心表白。</h3><h3> 金航庆同我谈起培养儿女人品时,其中有句话特别有哲理:内心向善,学会欣赏。欣赏小孩,给的是对小孩的温暖和鼓励;欣赏别人,给的是友情和希望。</h3><h3> 金航庆对待家人、对待朋友真诚热心,以心交心,与人为善。得到了家人的亲情和朋友的友情。其夫人在他患病期间给予了最好的治疗和护理照顾;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天终日泪水洗面,悲天呛地。去世后,他的家人、兄弟及至亲每年都到杭州灵隐市请高僧做法事,超度亡灵(我也参加过一次)。其女婿在他病重时用手指抠大便的举动,足让人感动得落泪。他的多位朋友也成了我的朋友,曾多次一同带家属到我乡下老家玩。有一次上午他们到我家后,我发现缺了一位朋友,叫金航庆打电话叫他来我家;那位朋友从杭州驱车60多公里赶来,中午又相聚在一起了。在他患病和去世时朋友们给予的关心和悲痛程度,足以表明用多少金钱也换不来的朋友情是多么地珍贵。金航庆对我的亲戚和朋友都很热情,受到一致好评。</h3><h3> 我朋友金航庆患有遗传的肾错构瘤(良性),年年关注的。天不佑人,2006年转变为肾癌,因是早期发现,浙一医院开刀后不做化疗。手术后四五天才告诉我,我去病房看他,手术后身体恢复得还快,不是很虚弱。但我的泪水仍夺眶而出,他也是泪流满面,说之前亲朋好友去看他,他未流过泪,只是见到我才流泪了。我顿时无限痛楚湧上心头,为好友遭遇癌症而痛心、耽心。看到我如此伤感,他倒安慰我了,说是早期,没关系的,叫我宽心。我只是顺着他:是的,是的。在病房停留了约半个小时,依依不舍地告别退出了病房。回来后翻看了医书,得知化疗对肾癌是不敏感的。医生说不用化疗,不知是不是化疗无用呢?还是确属早期,预后良好?会不会转移仍是挥之不去的阴影。金航庆出院后不久,就开始去游泳锻炼了,还对我说,游泳很好,强身防病。必竟是患上肾癌,我们在一起时有时会聊到活几年的话题,他总是乐观地说:贤根,我们十年朋友总还有得做的。我忙说,十年只能说是最低要求了。我们还议论退休后的生活打算,他表示要在我农村乡下多住住,环境好,空气又新鲜,他有个车子到镇上买买莱也方便。我们向往晚年生活过得充实愉快,手牵手走得更远。大约在2010年下半年他来我女儿家玩,说到近来游泳游不动了,不知是怎么回事?我说去检查一下。他先到浙一医院,后到我儿所在的上海二军大长海医院,确诊为肺转移,配了五万多元的靶向药。也到浙江肿瘤医院咨询过,无其它治疗手段了,靶向药凭运气试试看。</h3><h3> 金航庆处处为别人着想,自己有事不去惊动朋友。我曾责怪为何患肾癌开刀不通知我到场,他说你们都忙呀,不来打扰了。2011年九月底病危住院,我和其它朋友都不知道。他夫人说,是金航庆不让通知,国庆节期间大家要欢聚,不好去影响人家的。弥留之际,一句“顺其自然”安慰夫人及家人。到了这个份上还是在为别人着想,可想而知平时是如何为亲人和朋友着想的。</h3><h3> 靶向药物不起疗效,金航庆气急呼吸困难的肺部症状越来越严重,于2011年九月底在多家三甲医院拒收后托关系住进浙江医院,10月3日我得知消息赶到浙江医院,我儿从上海于晚上10时左右赶到,当天12时左右看情况不妙,大家赶快出院将他送回到家就去世了,享年60岁。呜呼!从此我与好朋友阴阳二隔,曾经共同向往的晚年生活嗄然而止。回想我们三十多年的交往,点点滴滴如涓涓细流汇成情感洪流在心中奔腾不息,一想起他,心里隐隐作痛。人们都说时间会慢慢地淡化对一个人的思念,岁月会慢慢地抚平你的痛楚,可这句话对我怎不灵呢?我思念如初,痛楚时时触动。我既为我有这样一位真诚的朋友感到欣慰和自豪,也会失去这样的朋友痛心不已。金航庆一家对我全家有恩,受惠很多很多,在此不一一例举。我常常感叹:这样的朋友和友情已无法复制了,我永远也碰不到第二个这样的朋友了。</h3><h3> 在这里我特别要感谢金航庆夫人,她曾是杭州某国有大型棉纺厂的负责人事方面的干部,曾荣获杭州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她妻随夫唱,共同呵护我与金航庆的朋友情谊。也要感谢金航庆的女儿,她从小就耳闻目睹我们二家的交往,是伴随着我们不断加深的友谊成长的,很珍惜二家建立的友谊,不时向我们问好。</h3><h3> 也要感谢我的儿子女儿,理解老爸的心情,珍惜老爸的朋友情,沿续老爸的朋友情,平时在联系、问候阿姨和其女儿。</h3><h3> 儿子从上海过年回来不忘先到阿姨处转一转或年后回去时去转一转;实在不方便成行就打电话问候。我的愿望是:我和金航庆一家的朋友之情、友谊之路子女们传承走下去;我相信儿女们会做到的。</h3><h3> 以上记述的年份日期可能有误差,特此说明。</h3><h3> </h3><h3> </h3> <h3>儿子、女儿小时候和金航庆的合影。现儿子已45岁,女儿40岁,岁月见证我们的友情天长地久。</h3> <h3>左一、二是我夫妻俩,右一为金航庆,陪同我们去儿媳家相亲。</h3> <h3>当年的他风华正茂、英俊潇洒,在公司年会中挥洒自如,滿堂喝彩。</h3> <h3>休闲时也不失风度和气质的金航庆。</h3> <h3>夫妻恩爱一生,家庭和和睦睦。</h3> <h3>右边是金航庆二哥,老泪纵流,兄弟俩情同手足;中间是我、左边是金航庆女婿,沉痛哀悼金航庆逝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