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为自家题写新春联的趣事

南岛渔夫(郭健)

<h3>以往,每次过年,在回到老家时,老父亲都已经买好了春联,我回去才贴春联。但由于近来老父亲身体欠安,行动不便。我就告诉他,今年过年别去市场买春联了,我才买春联红纸,等我回家才自己写春联。</h3> <p class="ql-block">除了买一些写对联的红纸以外,我还特意买了一些写大“福”字的红纸。</p> <h3>虽然,我过去也曾自己练习过写毛笔字,但我知道自己的书法字还没有完全老练和成熟。在两年前,人民大学海南校友会办了一个书法研修班,由知名书法家黄启雄老师担任指导。我也报名参加了学习,在黄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练字,我的书法也有了一些进步和提高。</h3> <p class="ql-block">今年一月初,在一次学习书法课的上课之前,书法班孙班长拿了一大迭大红福字的纸来,让我们大家帮忙写一个“福”字。原来是人大海南校友会合唱团要开迎春沙龙晚会,书法班的同学想写大福字为沙龙晚会助兴,送给合唱团的团友们。</p> <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个人都写几个不同字体或不同风格的大“福”字。不一会儿,一大堆大红“福”字,铺在了黄老师的书法工作室的地板上了。红红一大片,很有喜庆气氛!</p> <h3>我也用楷书、行书和隶书写了三个不同的"福”字。</h3> <h3>我书写的隶书"福"字。</h3> <h3>那天晚上,我没有空参加人大校友合唱团的晚会。但后来在校友梁立编辑的美篇中,我发现我的隶书"福"字居然落到一个曾经跟着我学摄影的美女师妹小冯的手上!</h3> <h3>我书写的楷书"福”字。</h3> <h3>在校友梁立的美篇中,我又有新发现,原来我书写的楷书"福”字,竟然是落在校友合唱团大当家李团长的手上!</h3> <h3>可惜,我书写的行书"福"字,不知道后来"福”降谁家,至今还下落不明……</h3> <h3>正好,海口旗袍会也在紧锣密鼓地张罗着迎春晚会。我就提议,也写一批大"福”字送给参加晚会的会员们。得到会长们的赞同。但她们说至少要写一百个大"福”字。这么多大福字,我一个人也写不完。于是我求助于人大校友书法班的老师和同学们。黄老师和孙班长便招呼来几个书法比较好的同学。结果,一个晚上就写了80多个大福字。</h3> <h3>美女校友谢玲还贡献了她自己在家写的五个大"福"字。</h3> <h3>看,这一大片火红的大"福"字,像是早春二月洒落在地面上的红色木棉花一样。但不知道这些红花最后将"花”落谁家?</h3> <h3>由于还不够一百个,次日,我又再次去买了20张大福字红纸回来,我自己又写了十多个不同字体的"福”字。终于凑齐了一百个大福字。</h3> <h3>在1月20日晚上,当海口旗袍会的晚会结束,大家集体拍合影时,美女们都非常高兴地手捧大红"福”字来合影。</h3> <h3>结果,各个培训班也都争相效仿,手捧大红福字合影。</h3> <h3>最后,全体会员集体大合影,美女们人人手上捧着大红"福”字,一大片红红火火的场面,非常壮观!也非常喜庆!</h3> <h3>其实,我当时还创作了几副春联,并请黄老师和书法比较好的校友书写。可是当时比较晚了,只能选其中三副春联来写。本来也想送给旗袍会的晚会。但后来会长们认为,参加晚会的会员很多,而这三副春联少,给谁好像也都不合适。而且字又写得很好,还是留下作为协会的收藏品吧。说不定今年旗袍会的培训班中还会开设书法学习班呢!留下这些对联还可以当作书法作品示范的最好教材!</h3><h3>第一副春联,由黄老师书写。</h3><h3>上联:金犬护家家旺旺</h3><h3>下联:银豚送福福多多</h3><h3>横批:恭贺新年</h3> <h3>第二副春联,也是黄老师书写。</h3><h3>上联:梅花朵朵迎春到</h3><h3>下联:桃面盈盈报喜来</h3><h3>横批:大地回春</h3> <h3>第三副春联,由校友书法高手翟文彬书写。</h3><h3>上联:春临大院桃花艳</h3><h3>下联:喜聚名楼秀色香</h3><h3>横批:国色天香</h3> <h3>由于当天旗袍会的晚会,会长们都忙于组织和管理工作,也顾不上拿大红"福"字。而且会员们又很喜欢,就先让给会员们都拿走了。晚会过后,会长们问我,还能不能再写几个大红福字,准备过年时贴在家里。我答应她们,于是我又再去买回大红福字纸和对联红纸。因为我也想为自己家写对联。</h3> <h3>前些天,海口旗袍会副会长徐春梅说,她将乔迁新居,想请我为她的新居写一副春联。我不想抄网上他人写的,而是别出心裁,将她的姓名甚至是新居的小区名也一并嵌入这副春联中。她看过春联初稿后,非常喜欢,并称之为她的乔迁大礼!于是定稿,并抽空书写了这副特制的新春联。<br></h3><h3>横批:徐风和气</h3><h3>上联:春满华庭福满宅</h3><h3>下联:梅盈雅苑喜盈门</h3> <h3>会长陈洪波一看到,为徐春梅写的嵌名春联很有意思,问我,能否也为她写一副春联?我当时没把握。但过了几天,我就为她写出了一副嵌名式新春联。</h3><h3>横批:陈酿醇香</h3><h3>上联:洪福齐天恒瑞气</h3><h3>下联:波光丽日降祥云</h3><h3>陈会长看过为她题写的这副新春联后,也很惊喜。并随口说了一句话,问我是不是也已经为其他的会长都一样写了春联了?</h3> <h3>虽然,陈会长是一句开玩笑的话,而且要为她们几个会长写一样的春联,那就意味着我要分别把她们的名字写入春联中,这个难度也不小!我虽然当时没有答应,因为还没有把握是否能写出来。但我心中暗想,何不试试看?</h3><h3>过了两天,第三副新春联也写出来了。这是为谢云写的嵌名式春联。</h3><h3>横批:万象更新</h3><h3>上联:花开花谢春常在</h3><h3>下联:云卷云舒年复来</h3><h3>谢云也没有想到!而且谢云的这副新春联也是我当着她们的面,在徐春梅乔迁的新居书房里当场书写完成的。</h3> <h3>谢云很高兴,她说要拍一张她与为她写的新春联的照片留念。于是,在徐春梅的新家客厅里,我为谢云拍下了这张照片。</h3> <h3>当时,在去徐春梅新居祝贺之前,我已经书写好徐春梅和陈洪波的春联,并带去了。陈洪波一看这情景,她说也要拍一张为她特意写的嵌名式新春联的照片。于是……</h3> <h3>呵呵,新居主人徐春梅也没有放过这个机会,正好她的帅哥儿子回来,她就拉上儿子一起,与这副首先为她的新居量身定制的新春联拍了这张照片。</h3> <h3>虽然,我已经草拟好为她们几个人特制的新春联,但年关已近,次日我要赶着回老家为过年做准备,因为老家只有父母两个老人。而且书写仍需要一些时间。我只好向她们说明,我只能把春联带回老家书写。这样就无法让她们在春节之前贴上这些新春联了。谁知道她们竟然说,这是量身定制的新春联,她们也舍不得贴在门上,要留着当珍藏品!哈哈,真有意思!</h3> <p class="ql-block">这里有一段小插曲。由于我把为几个会长题写的新春联照片发到了人大校友书法班的群里,一位熟悉的校友郑师妹便马上发来微信,也要求帮她写一副新春联。我说,只能是她自己找对联句子,我来帮她抄写,因为这么短的时间,我实在想不来什么好的对联句子了。她急忙从网上找了几副征求我的意见。最后确定写以下这副。于是我连夜为她写好。并留言让她自己来取。次日一早,小师妹便亲自赶到我家来取走了墨迹未完全干的新春联。</p><p class="ql-block">横批:金玉满堂</p><p class="ql-block">上联:三径香风飘玉蕙</p><p class="ql-block">下联:一庭明月照金兰</p> <h3>以下为旗袍会几个会长朋友题写的新春联,除了一人的春联是在我海口的家写好的以外,其他的人的新春联,都是我回到临高老家时,才抽空在夜里完成的。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h3> <h3>为张冬梅题写的嵌名式春联。</h3><h3>横额:张灯结彩</h3><h3>上联:冬去春来辞旧岁</h3><h3>下联:梅红桃艳庆新年</h3> <h3>为李京澐题写的嵌名式春联。这副对联中的平仄还需要仔细斟酌,但实在想不出更好的替换词了,只好将就了。</h3><h3>横批:桃李春风</h3><h3>上联:匠心京韵裁黎锦</h3><h3>下联:妙手澐妆化霓裳</h3> <h3>为郭琼题写的嵌名式春联。</h3><h3>横批:迎春接福</h3><h3>上联:城郭春园迎紫气</h3><h3>下联:琼楼玉宇接祥云</h3> <h3>为沈萍题写的嵌名式春联。本来,沈萍的先生是国内著名书法家,我不敢班门弄斧。但沈萍鼓励我说,就是我亲自写的才有特别的意义。也只好硬着头皮写了。</h3><h3>横批:门第书香</h3><h3>上联:墨沈淋漓香满苑</h3><h3>下联:笔萍缭绕客盈门</h3> <h3>为舒康题写的嵌名式春联。记得那天,舒康打电话给我,问有没有写好她的春联?她想马上过来取。我说还没有来得及写,我已经回到老家了。她说以为我已经写好,她想在过年时贴上为她题写的新春联。</h3><h3>横批:岁寒三友</h3><h3>上联:心无怍地心舒畅</h3><h3>下联:人不愧天人泰康</h3> <h3>我又练习,尝试写不同字体的大"福“字。</h3> <h3>呵呵,已经选择其中几个大"福"字贴在我们家里的一些门上了。</h3> <h3>该说回到正题了。回到老家后,我一直在想着,如何为老家的几个大门写春联。虽然,网上也有不少好春联。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自己创作的新春联。这是全世界都无法与我家春联雷同的春联。因为这里面嵌入我家全部大人的人名,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新春联!</h3><h3>我为自己家题写的第一副新春联:</h3><h3>上联:腊月春来梅竞秀</h3><h3>下联:吉星福运耀光宗</h3><h3>横批:如意吉祥</h3><h3>这副对联,嵌入了我父母亲的名字。哦,其实,是嵌入四个人的名字,因为还有我夫人和弟媳名的其中一个字。难度不小,但已经得到我们全家人的称赞!</h3> <h3>这副对联,贴在我们家后面的楼,也就是我们一大家子人住的楼。</h3> <h3>我为自家题写的第二副新春联:</h3><h3>上联:保健卫生人益寿</h3><h3>下联:登峰华步运延年</h3><h3>横批:永葆青春</h3><h3>这副对联,短短十四个字,却嵌入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人的名字。很有意思,父亲当年为我们兄弟姐妹四人起的名字,都是单名。</h3> <h3>这副对联,贴在我们家前楼的后面大门上。</h3> <h3>春节前几天,我弟弟的儿子又添了一个男丁。为了记住这件事,我又再题写了第三副春联。这是对网上的某一副春联进行改造而写成的。</h3><h3>上联:顺水顺风顺地利</h3><h3>下联:旺财旺业旺人丁</h3><h3>横批:天地人和</h3> <h3>这副对联就贴在我家外面大门上。</h3> <h3>上联</h3> <h3>下联</h3> <h3>这是我家的大门。朋友,如果您也恰好住在临高县城,方便时就欢迎你们来我家拜年!我家肯定有好东西招待你们!哈哈!</h3> <h3>今年春节,我觉得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为我的朋友们题写了嵌名式新春联。当然,也包括为自己的老家创作了嵌名式新春联。看来,明年的新春联题写就不太容易了!难度肯定是更高!</h3><h3>故事讲完了。朋友,您觉得如果您也有如此类似的故事,欢迎互相交流!</h3> <h3>补遗:本来以为今年写春联的事,到这里就该结束了。谁知道,我的美篇发出后,我在三十多年前教过的学生,其中有一个班是1987届高三6班,他们自称为876班。他们看到我的美篇后,就希望我也为876班写一副春联。我想这个班很团结,经常结伴而行,游山玩水也是召之即来。想来想去也只能想了这么一副不太工整的对联。</h3><h3>上联:相亲相爱八七六</h3><h3>下联:游水游山一二三</h3><h3>横批:亲如一家</h3> <h3>876班决定在大年初五晚上全班团聚。他们还希望我把刚写好的春联带来参加聚会。结果,大家也争相手持新春联和大红福字拍照留念。</h3> <h3>换一批人,再拍!</h3> <h3>再换一批人,再拍!</h3> <h3>换人,又拍!</h3> <h3>再换人,再拍!</h3> <h3>换人…哦,不!这是被后面的人偷拍了!</h3> <h3>就这样,我们大家高高兴兴地相聚,快快乐乐地过了这个美好的春节。并相约2019年八七六再次新的团聚,听到召集令,吹哨,一二三,大家再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