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

春雪

<h3>《除夕》</h3><h3>又是除夕,日子流水一样。</h3><h3>新年的钟声仿若刚刚敲响,这一日就走到了岁尾。昨晚我还恍惚想起去年春晚的《难忘今宵》</h3><h3><br></h3><h3>清晨醒来还躺在床上,窗外的喜鹊便闹喳喳,这人间喜鸟,叫得人心生欢喜。远近鞭炮声络绎不绝,偶尔听得两声犬吠,无论如何这是喜庆的日子。家家贴了红的对联,又挂了红灯笼,各式的福字,春节总让人想起童年,想起远去的亲人。</h3><h3><br></h3><h3>一个人站在阳台的窗前,透过玻璃上的窗花,看着路南的高楼,还有一角的晴朗蓝天,静静地发呆。想起贾平凹的话:人是一日遇佛,一日遇魔。</h3><h3><br></h3><h3>这个年,我穿了火红火红的衣服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像一朵会移动的玫瑰花,又像一朵漂浮的祥云,有人说,好女人是给家里带来福禄的人,新的一年,我也该收收自己身上的浮躁和虚华,要一点点沉静下来,远离尘埃,多近良善,少些阴郁,多些明朗。</h3><h3><br></h3><h3>又搽拭一遍地板。到厨房审视,阿姐亲手做的醪糟发酵着浓郁的香,像迎接一个故人。顺手捎着垃圾袋要除去旧年的尘埃,下电梯开门,凉风扑面而来,已没有寒冬的凛冽。门前的柳树,枝条僵硬,毫无生机。但细细观察,枝条上排着细小的芽苞,在寒冷的日子里,坚守着春天的诺言。几只小麻雀在枝条上跳跃着,欢闹着,顽皮的不像话,一点也不在乎急急路过的人。</h3><h3><br></h3><h3>和儿子散漫的走在西城河边路上,他正低头看着手机发笑,我便随手掐了一下他的脸,他也不躲。他已高出我半头,渐此从青葱走向睿智成熟,且心怀感恩,我心尤欢喜。</h3><h3><br></h3><h3>今年冬天,没有下一场大雪,大地裸露着,缺少景致。数九天,中午的屋檐上居然滴下水珠,人是有些恍惚的。</h3><h3><br></h3><h3>微信圈里有朋友晒出的迎春花已经一尺多高,拔节的蒜苗绿意浓浓,用红绳笼着。想起:山家除夕无它事,插上梅花便过年。</h3><h3><br></h3><h3>旁边走过的一对中年夫妻,听女人说,回来买两个萝卜,今天打春。</h3><h3><br></h3><h3>爱你们,我的亲人和朋友们,祝福你们,过年好!这里,春雪给你们拜大年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