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除夕

东子

<h3> 从我记事起,每到除夕的傍晚,我妈就在厨房忙碌着一个很重要的活计,那就是切一盘菜,庄严的放到碟子里,然后给我大喊一声“收拾好了﹏”然后我大就端着盘子和他早已准备好的一壶白酒和一沓烧纸,带上手电筒,顺着村里的小道来到我的老爷家,我的几爷几伯几叔还有我的哥哥弟弟们和我们一样,不一会不约而至---祭祖。<br>  大家习惯的把带的酒、菜和烧纸放到该放的地方,按辈分最年长的长辈围坐炕上,其他人按辈分各自找位,或站或蹲,大家天南地北谈笑风生吃着喝着谝着乐着……,酒足菜饱之后,大家一起到院子屈膝而跪围在纸火前,望着燃烧的火心中默默滴祈祷嘴里喊着老爷老婆(方言奶奶)拾钱啦,等火熄了,大家磕头作揖,然后各自回家小团聚。<br>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变的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没有仪式感的祭拜家风,而变化的是家家碟子里的菜种、酒壶里的酒种。记得过去碟子的菜下边的酸白菜上边盖几片豆腐干,接着的下边的酸白菜上边盖着几片大肉,现在的碟子除了传统的菜多了牛肉….过去的酒壶里是绵竹等几块钱的酒,现在的酒壶里装的是西凤和五字头的酒……最重要的变化的是祭拜的时候过去我大带的我、几爷带的伯叔,现在祭拜的时候是我带的侄子和萌娃,炕上围坐的人年龄还是那么大,只是物是人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