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的丈夫过年不回家,军嫂说:“习惯了!”

奎先达坂西

<h3>昨天下午出门,走到青岛路一个停车点,见教小孙女学画画的小丁老师,带着女儿,拎着大包小包在等候去乡下的公交车。</h3><h3><br></h3><h3>小丁老师看到了我,朝我点头笑笑。我忙上去打招呼:“丁老师,等公交啊?”“是啊大叔,回婆婆家过年!”“你爱人没有回来?”“大叔呀,你当兵时春节也不能回家过年?”我肯定地答道:“是呀!”</h3><h3><br></h3><h3>聊了几句听出小丁老师好像有怨气。我说:“还有埋怨?”“埋怨也没有用。结婚都五六年了,一个年也不回来过。”小丁老师望望远处然后又说:“都这样,习惯了。”看得出,小丁老师心里虽有不悦,但是对丈夫还是能理解和支持的。公交车来了,我忙送小丁老师上车。</h3> <h3>每年过年,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岗位,日夜守卫国门,守护“家人”的安宁,这就是人民子弟兵。国家太平,万家灯火,与无数军人的恪尽职守分不开,这背后更有军嫂默默的奉献。</h3> <h3>我是1980年9月回老家结婚的。结婚刚好一个月就要返部队。临行,爱人送我到望城火车站。检票进了站台等车时,爱人问我:“到新疆部队要走几天?”“至少五天。”我答。“等过年能回来?”我说:“不能!”爱人“噢”了一声,眼眶里的泪水刷刷地流下来。火车停靠站台,我用衣襟给爱人擦擦眼泪,拍拍爱人肩,提上包转身离开登上火车。车走了,见爱人仍然站在那儿泪汪汪地目送我……</h3> <h3>据我所知,每个军嫂对丈夫过年不能回家还是都能够理解的。因为她们从嫁给军人的那一天起,就有了心理和思想准备。她们知道丈夫在千里边关守一方国土,身后是万家灯火,岗位重要神圣也非常辛苦。“你戍你的边、我持咱的家”,不能常见面,缺少浪漫,但这“万水千山总是情”,总有牵挂,总有盼头。军嫂在家孝敬父母,上班带好孩子,也好让丈夫安心服役。这就是一名军嫂告诉我们的简单又深奥的道理!</h3><h3><br></h3><h3>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在部队服役那些年,爱人没随军时过年不能回家,爱人随军后大多数除夕夜也不能回家。那时候爱人是很理解和非常支持我的,到现在离开边关二十几年了,对那些年默默奉献的爱人依旧非常感谢!</h3> <h3>过年了,让我们感谢军嫂们的奉献,感谢他们默默支持着守边关的丈夫。军嫂们,你们是伟大的,你们辛苦了,我们都不会忘记:那枚闪闪发光的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h3><h3><br></h3><h3>2019年2月4日除夕夜(文图原创)</h3><h3><br></h3><h3>作者李勋修(奎先达坂西),山东莱西市人,1976年2月入伍,曾在原铁道兵五师和新疆军区某陆军师服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