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严打战役//长篇小说:原来如此

倚非故事

<h3>又到开学的时候了,哥哥们都如愿考到了自己报考的学校,我也上了初中二年级。大头娃的妈妈想办法给局里的困难户家庭申请了补助津贴,那一片如小山一样的煤渣堆场也在慢慢减低高度,据说煤渣可以加其他材料做成砖头,总之这些废弃物在开始二次利用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四个孩子读书都在涨花销,但我爸我妈的工资并没有怎么涨,但不管怎样,那种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已经离我们远去了。<br></h3><h3>这一年,全国上下举行了严打行动,那时候我在学校,再加上我们家的孩子都听话懂事,没有惹事生非的,所以这一场轰轰烈烈的严打活动,是我在后来当故事听来的。</h3><h3>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滋生了一大批打砸抢分子、强奸犯、抢劫犯、杀人犯、盗窃犯和流氓团伙犯罪分子。这些犯罪分子活动猖獗,破坏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一段时间内,国家还没有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相当多的一部分犯罪分子没有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各条战线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在大好形势下,社会治安不好,成为公安司法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h3><h3>后来听说我们矿务局有好多调皮捣蛋的人都被抓起来了,其中包含我同学孙健豪的哥哥,据说他哥哥是因为抽烟没有打火机,就率领伙伴们站在马路中间强行拦停了一辆大货车,本来只想要个打火机点烟,但是嚣张的气焰却把大货车司机吓到了,大货车司机弃车跑去派出所报了案,说一群年轻人拦路抢劫,时逢严打,就被当作抢劫犯抓起来了。</h3><h3>自从孙健豪的哥哥被抓后,孙健豪也老实本分了很多,我们学校差班上调皮捣蛋的孩子多,一下受了震慑,也老实了很多。原来下课打饭时大家都争先恐后往食堂里冲,有一帮调皮捣蛋的男同学就是喜欢起哄,拿着饭碗故意一边跑一边推搡,有一次把一群女生集体撞到在楼梯间,我也在其中,那次是大头娃在后面看见情况不对,伸开腿和胳膊拼命抵住墙,当了一次人肉栏杆,挡住了后面的人潮,并用力大声呼喊后面的人不要拥挤,才避免了一次踩踏事件。</h3><h3>严打过后,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我因为年纪小,又一直活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哥哥们的保护下,不知道社会的复杂性,我唯一见过的,就是我住院的时候我爸的钱包被人偷的事情,不知道那个偷我爸钱包的小偷被严打没有?后来我问过我妈,我妈说:“这次严打这么严,做过坏事的都跑不掉,应该是被打了。” 想着我爸的苦难,我心中有了一丝慰藉。我妈还说:“不要以为做了坏事没人知道就去做,头顶三尺有神灵,天老爷会在天上看着我们的,做了坏事,现在没有受到惩罚,将来一定会受到的,如果在自己这辈子没有受到惩罚,那么你的孩子或者孙子,一定会受到的,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存侥幸心理,坏事是做不得的。”我很惊愕,我妈真的没有读过书吗?怎么说话也变成一套一套的了?我估计,这是被我爸感染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