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捣蚂蜂窝//长篇小说:原来如此

倚非故事

<h3>1983年夏天,是我们家的毕业季,大哥大学毕业,二哥高中毕业,三哥初中毕业,就是我特殊化,不毕业,准备升学读初二。<br></h3><h3>我的三个哥哥读书都很自信,大哥报考了本校的研究生,二哥高考后的第一志愿是工业大学,三哥报考了县一中,考完试,他们并不担心会不会被录取,倒是害怕家里负担重,所以暑假全部回了奶奶山上,准备帮爷爷奶奶忙农活。</h3><h3>我是三个哥哥的跟屁虫,他们干什么,我就想跟着干什么,但是他们很多时候都不愿意带着我。为了能跟着他们,我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不然他们一不小心就把我给甩掉了。吃过早饭,我看见他们三个在偷偷摸摸密谋,我凑过去听,他们就赶紧集体闭了嘴。哼哼,又想甩掉我,我这次才不会上当了,我决定先不吭声,待会儿他们走的时候我再偷偷摸摸尾随。果然,他们一会儿就带着弯刀,穿着蓑衣,带着草帽出发了。我不知道没有下雨,为什么还要穿蓑衣?反正不管了,我要尾随。</h3><h3>他们三人全副武装,转过老屋后面的大弯,钻进了一片树林。他们要去干什么?鬼鬼祟祟地?我很奇怪。哼哼!绝对不能让他们发现我这个跟屁虫又跟来了,于是我轻手轻脚,不敢发出响声。</h3><h3>他们爬呀爬呀,爬到一个高处,停下来密谋了一阵子,然后开始在地上捡石头,然后把石头放在一堆,然后我听见大哥大喊一声:“集体发射——”</h3><h3>“嘭嘭嘭……嘭嘭嘭………”只见他们每人手里飞出几个石头,这一梭子石头,集体射向我附近的一颗柿子树,我抬头一看,柿子树上有一个蚂蜂窝。</h3><h3>石头雨刚刚洒过,就听见大哥又喊一声:“集体卧倒——”话音未落,我看见三个哥哥集体卧倒在了地上。</h3><h3>“嗡嗡嗡……嗡嗡嗡……”我感觉蚂蜂窝里的蚂蜂向我飞了过来,第一个嗤了我一下,接着又飞来了几个,我现在才知道哥哥他们全副武装的用意,我这个小傻子,没有任何武装,被蚂蜂嗤得痛的要命:“啊……啊……哥哥救命,哥哥救命……”</h3><h3>“我的天呀!妹妹跟来了。”我傻傻地站在那里,炸着喇叭口使劲地哭喊,这下可把我三个哥哥吓坏了,这下也不卧倒了,一咕噜爬了起来,集体冲向了我。大哥把我护在怀里,二哥和三哥一人折了几根树枝,不停地打围在我们身边得蚂蜂。</h3><h3>“不行,这地方不行,大哥,背着妹妹赶紧跑,我们掩护。”二哥一边打着蚂蜂,一边对大哥说。</h3><h3>我大哥迅速把他身上的蓑衣脱下来,穿在我的身上,然后背着我,一阵猛跑,二哥三哥则跟在旁边,不停地用树枝打身边的蚂蜂。这下搞得好,全军覆没,个个受伤。</h3><h3>“爷爷奶奶,我被蚂蜂蜇了,好痛呀!啊啊啊!好痛呀………”翻过山梁,望见了老屋,我就不停地哭叫,哎!我的三个哥哥回家准备倒大霉了。</h3><h3>爷爷奶奶听见我伤心伤意的哭喊声,心痛的不得了,赶紧迎着我的哭声跑了过来,看见我脸上的大包小包,赶紧在路边折了一把松树枝,回家用松针煮水,然后又切了一些土豆片,敷在我被蚂蜂蜇过的地方。松针煮水洗脸可以缓解疼痛,生切土豆片也可以缓解疼痛,这是乡下的土办法。我反正痛得要命,现在脸肿成馒头了,眼睛被压的眯缝在里面,哎!我再也不会擅作主张,跟踪哥哥们了。</h3><h3>我的三个哥哥也是没话说,全副武装的捣蜂窝战役,被我彻底摧毁,现在个个受伤不说,还要被爷爷叫在那里训斥。</h3><h3>“老大你几岁了?还带着弟弟妹妹捣蜂窝,最可恨地是不知道保护妹妹,让妹妹被蚂蜂蜇成这样!你知道不知道蚂蜂的毒性非常大?”</h3><h3>“知道。”</h3><h3>“知道你们还去捣?再说捣蚂蜂窝,那个像你们这样捣的呀?用几个石头砸,那是砸的死蚂蜂的吗?”</h3><h3>“爷爷,那要怎么捣?”</h3><h3>“蚂蜂只怕火烧,要用火烧才行。”</h3><h3>“哦!这样呀。”</h3><h3>“那窝蚂蜂在哪儿?带爷爷去,爷爷去除四害,免得他们过来把我们的蜜蜂都打死了。”</h3><h3>“它们还打蜜蜂?”</h3><h3>“是呀!它们懒,自己不酿蜜,就喜欢进攻蜜蜂的蜂巢,然后抢蜜蜂的蜜吃。”</h3><h3>“蜂类也还有不劳而获的群体呀?”</h3><h3>“是呀。”</h3><h3>“爷爷,要彻底捣毁蚂蜂窝,我们要怎么火攻?”</h3><h3>“来,我教你们。”</h3><h3>我算是服了,我爷爷居然像个老顽童,和我哥哥们集体去捣蚂蜂窝了,他们找了几个松油坨坨的油亮子(松树上松油比较多的木块,燃烧很旺,一般不容易熄灭),然后又在上面绑了一块没用的布,然后上面又沾了一些松油,然后带着火柴,出发了。</h3><h3>这一次我被严格管控,奶奶看管着我,跟屁虫没当成。不过我还是不心甘,等奶奶一个没注意,我又悄悄出发了。我眯缝着个眼睛,绕过老屋后面的水井,准备抄小路去看爷爷和哥哥们火攻蚂蜂窝,没想到刚走到水井上面,一只怀孕了的羊对着我飞奔过来,慌忙之中,我往外一让,羊脑袋过去了,羊肚子太大,“呼啦”一下,把我顶到了坎下。夏天水井蓄满了水,大概有两三米的深度,我是一个旱鸭子,这要是掉下去了,哪还能小命呀?慌乱之中,我顺手一抓,抓住了一根葛根藤,然后我就揪住这根葛根藤,使劲地哭喊:“哥哥救命呀!爷爷救命呀!我掉水井里去了,快来救命呀…………”</h3><h3>我这人福大命大,经常干些吓唬人的事情,我的爷爷和哥哥们捣蚂蜂窝速度很快,捣完就回来了,刚到岭上就听见我的哭喊声,集体吓了一大跳,我的大哥速度最快,他以飞快的速度跑到了水井边,拉着葛根藤跳到坎下,把我抱在怀里,然后爬到坎边,把我递给了随后赶来的二哥。我的爷爷奶奶惊魂未定地跑了过来,看着已经平安脱险的我,诧异地问道:“欢喜,你好端端地,怎么掉水井里去了?”</h3><h3>“被羊挤下去的。”</h3><h3>“被羊挤下去的?怎么跑到这里被羊挤下去了?”</h3><h3>“羊的肚子太大,它脑袋过去了,肚子把我挤下去了。”</h3><h3>“我的笨孙孙呀?你给羊让路,为什么不知道人往里面让?”</h3><h3>“我眼睛迷糊,羊跑的太快,我没有反应过来,人就下坎了呀!”</h3><h3>“哎!奶奶呀!看来我们得把井上面做一个盖子。”有我这么一个笨孙女,我爷爷也是无语了,后来,他真的把井上做了一个盖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