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偷捡煤花//长篇小说:原来如此

倚非故事

<h3>又到了周末,因为不知道那个卖菜的谎话怎么圆回来,所以我决定这个星期不回奶奶山上。我和刘萍成了好朋友,她周末放假回家,都会拿个篮子去煤渣堆场捡煤花(火电厂发电炉没有完全燃烧的煤炭),然后拿回去给她妈生火做饭,我决定跟着她一起去。</h3><h3>捡煤花是一件很苦的差事,要拎着篮子在煤堆上翻找,煤堆高低不平不说,关键是还要一直拎着篮子,有时候还要被安全管理员追着赶着跑(因为害怕煤堆垮塌不安全),如果跑的慢,被安全管理员逮住了的话,就会连篮子带人都给扣住,并且还要罚款。我第一次捡煤花,动作很快,一下子就捡满了一篮子,便开开心心的站在煤渣堆前的空地上等刘萍。突然,我听见一阵口哨声,然后望见一个带着安全员袖计的叔叔,一路吹口哨一路喊着跑过来:“你们这些不听话的小孩,怎么又在煤渣堆上捡煤花,通通给我下来,通通给我下来。”</h3><h3>“辛欢喜,赶快拎着篮子跑,安全员来了,赶快跑。”</h3><h3>我听见刘萍的喊声,看见煤渣堆上的小孩都在拎着篮子跑,我也就跟着跑了起来。可是我很笨,惊慌之中,方向跑反了,被安全员叔叔一把逮了一个正着。</h3><h3>“你们这些小孩就是不听话,终于逮住了一个,走,跟着我到保卫科去登记。”</h3><h3>我还想跑,但是由不得我,安全员叔叔一手拎着我的篮子,一手揪着我的衣服,把我逮着往保卫科走去。我用刚刚捡过煤花的小手,不停地推安全员叔叔,企图逃脱,可是力气太小,逃脱不掉。这可怎么办?我一下子急得满头大汗,用手擦了擦汗,心里不停地暗叹倒霉。</h3><h3>我倔强地被安全员叔叔连拖带拉地强制前行,刚到保卫科门口,居然一头碰见了大头娃的妈妈。我吓了一大跳,这下麻烦了,这下算是把我爸的脸丢尽了。</h3><h3>“怎么啦?怎么啦?这小姑娘怎么啦?”大头娃的妈妈看见我,跟着我们进了保卫科,惊愕地问道。</h3><h3>“屡教不改,又去煤渣堆场捡煤花,被逮住了。”安全员叔叔说。</h3><h3>大头娃妈妈看了看惊魂未定的我,转过身来对安全员叔叔说道:“你准备把她怎样处理?”</h3><h3>“登记教育,没收非法所得,罚款五块,写检讨张贴在外面宣传栏,然后通知她家大人拿罚款前来取保。”</h3><h3>“这样呀。”大头娃妈妈望了望我的非法所得,转身对安全员叔叔说道:“她的非法所得是些什么东西呀?”</h3><h3>“她偷捡公家煤渣堆的煤花呀!”</h3><h3>“哦,煤花呀!不过我仔细看了看她的篮子,那分明是一篮子煤夹石,根本没有煤花呀,小姑娘捡石头也要处理吗?”</h3><h3>“这个?”安全员叔叔仔细看了看我的篮子,回头没好气地对我说道:“小丫头,煤花你都不认识,还跑来捡什么捡?一篮子煤夹石,回去你妈煮得了饭吗?”</h3><h3>“这不是煤花吗?不是都是黑的吗?怎么会是石头呢?我看他们都长得一样呀?”我一阵疑问,是说先前我怎么比其他小朋友都捡的快了,原来煤花和煤夹石还有区别呀。</h3><h3>“丫头,这是煤夹石,是还没有完全碳化的石头,这个是烧不燃的,煤花是没有充分燃烧的煤,它要比煤夹石拿在手里轻。”</h3><h3>“哦,这样呀?我以为黑的都是煤花了,原来还有煤夹石呀?”</h3><h3>“好了好了,看你煤花和煤夹石都分不开,估计也是初犯,就不罚你款了,登记造册,让你大人来取保,下次要是胆敢再来捡煤花,被我抓到就罚你十块钱。”</h3><h3>听了安全员叔叔的话,我舒了一口气,还好不罚款了,但是紧接着我又担心了,这可怎么办?还要我妈来取保?哎!这可怎么办?</h3><h3>“安全员同志,你认真负责的态度很好,值得表扬,这个孩子我认识,取保的事情,就不用通知她大人了,我来代替她大人取保。”</h3><h3>“这个不行,必须她大人来取保,我还要连同她大人一起教育,免得小丫头下次再犯,万一那天在煤渣堆场出了安全事故,我的饭碗子可是要掉的。”</h3><h3>“这样呀,我可以代替她大人,保证教育好她下次不再去捡煤花,如果你为难,就去把你的科长喊来,我来给他说。”</h3><h3>“不行,今天我值班,我的职责就是按规矩办事,按规矩办事就是必须让她大人来取保,不然不能放人。再说今天星期天,科长休息,我找不到他的人。”</h3><h3>“好吧,那你不要为难小姑娘,我自己去找你们科长通融一下,这个孩子我来取保。”大头娃的妈妈说完,看了我一眼,然后出去了。过了一会儿,在保卫科科长的陪同下,进了保卫科。</h3><h3>“张科长,就这孩子,我取保,要办什么手续吗?”</h3><h3>“不用办不用办,您领回去就行了,老陈,这是局总工会的冯主席,远局长的夫人,你还愣着干嘛?还不快放小姑娘回家。”</h3><h3>听了保卫科科长的话,刚刚这位安全员叔叔一阵惊愕,赶忙站起身来,给大头娃妈妈赔礼道歉。</h3><h3>“老陈,不用道歉,你秉公办事,这是对的,应该表扬才是。”大头娃妈妈说完,转过身来对保卫科科长说道:“李科长,我思考了一下,那些跑到煤渣堆上捡煤花的孩子,家庭应该都是比较困难的,孩子勤俭持家,帮助家里做事,其实是一件值得表扬的事情,但是我们却因为安全隐患的问题,采取打压措施,这个措施是不是应该修正一下?”</h3><h3>“冯主席,我们也是没有办法,火电厂那边出的煤渣太多了,现在堆场那边已经快要堆成山了,越堆越高越堆越高,有时候一下雨就怕垮塌,您也知道,这些煤渣都没有夯实,很松,万一那些小孩在什么地方一不小心垮塌被埋进去了,那可怎么办呀?所以我就定了规矩,抓住一个就要杀鸡儆猴,重罚。哎!没想到今天给逮错了,老陈是从二号井才调上来的,不认识您,对不住您呀!”</h3><h3>“李科长,你这么说我就要责怪你了,谁家的孩子都是爹妈的心头肉,谁都不能出事,你不能因为这个小姑娘我认识,就给我赔不是,要是不认识的,你就真的要重罚吗?你仔细想想,那些来偷捡煤花的孩子,家里要是有钱,还犯得着冒那么多的危险去和你们作对吗?所以,我认为罚款打压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你们要想办法,找出路,开动脑筋想办法消化掉这些煤渣,让这些煤渣合理地二次利用,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还有,你们还要协同我们局总工会,派人下去摸一下底,针对全局的困难家庭,我决定由总工会来想办法给予帮助,尤其是这些出来偷捡煤花的孩子家庭,你派人给我摸个底,我要亲自去调研。”</h3><h3>“好的,冯主席,您说的对,我马上来落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