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中

水北

<p class="ql-block">  这次回家,我选到了一个靠窗的座位,能让我更倾心自然地遥望窗外。遥望窗外,是我多年养成的一个习惯了,在单位、家里、旅途中,每每劳作一段时间或是静立、呆坐,我总好望向窗外,不是刻意地要去发现什么,没有具体指向性,很多时候就是一种无意识、下意识地举动!偶而,得见树梢上的一只灰喜鹊,草丛中的一只流浪狗猫,铁路两侧的参差斑驳的树,也会让我感怀……。</p><p class="ql-block"> 每到春节期间,都是我最痛苦的时段。不要怪我,也不要纳罕,这是我多年来固化形成的一个说不出嘴边、拿不到台面的“心结”儿。这个时段来临前,在单位或家里时,我总是静不下心来,屁股好似长了尖儿,站起来在房间里一圈一圈地踱步;有时还会因为错过一班电梯、或是未及时接听某个电话,懊恼上半天……。今天,我一直提醒着自己,甚至是在强迫着自己,旅途中写点东西,把自己的心路记述下来,也把心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我的心路到底指向何方,到底要记述什么。靠在窗边,侧望窗外,突地想起上学时爱听的一首很好听的歌:“窗外”,那是个身残志坚的歌手唱的,曾让我感动很长时间。当然,我那个时候绝不是因为“梦中女孩”,现在更不会是了。今天在列车上,我仍旧没有成形的思维模式和情绪记忆,完全还是凭着每六感。突地想到了“人在旅途中”,但愿能够成文!</p><p class="ql-block"> 行进在北方的大地上,又是在这样的时节里。望着灰黄风枯的窗外,一切色相都早已隐退,一切色彩都早已失去效能,我不要指望借助花花草草、五颜六色来启迪。况且就是一个二等座,空间十分逼仄,我也不可能有多么大的壮举豪情来铺展开。那就让我的文字被动地走向朴实吧,也许这样更容易走近自身、走近情感吧!</p> <p class="ql-block">  耳畔列车不大不小、时紧时疏的轰鸣声,总是难以让我贮足情。如果硬要让我找到美,那只能是回忆了。然而,这种回忆出来的美,肯定不如雨后屋外泥泞的路、院墙中的零落不堪的花儿,甚至是夜行的浑身湿透的旅人,一般立体、真实和质感!我必须要在这种情境下,迅即地感受到往常的世俗喧嚣被浇灭,要使天上人间只剩下被“不大不小、时紧时疏的轰鸣声”统一的宁定,和一种清醒的、阻隔在窗外的寂寥!我的心终被悄然宁静,死心塌地的囿于狭小的空间包围中,默然端坐。外界的一切全成了想象,这种想象让我更加专注和悠远!</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旅程,我不知道走过多少次了,来来往往十多个年头了吧。每一次走行,旅途中的想象都让我格外敏感和迷惘,甚至是畏怯。这种复杂的情绪又与某种安全感搅和在一起,凝聚来自于一片小天地中,让自己对未来产生一脉温情的自享和企盼!不记得有多少次梦里,我都在期待着与家人围炉闲谈,不要拌嘴;我都在期待着有一个专心宁谧的氛围,身心超常地熨帖;这种期待,也有静夜中思念友人,思念到立即寻笔写信,或是在氤氲的烛光中挑灯作文,写出滋润蕴藉的文字!</p> <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这种期待都是完全没有来由、尽头和影像,这又让我陷入了无尽绝望的回顾。往事总是难以忘怀、不堪回首!望着窗外,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我,饿着肚子在沟壑纵横的原野中,驱赶着牛羊;仿佛看到了中学时狼吞虎咽地吃着没有一丝油星的饭菜,我突然吃出了一条二寸长的蚰蜒,还好没有咬断;仿佛看到了高中时,我苟卧于寒冷的租房中,早上醒来洗脸,发现盆中的水已然冻成冰坨;仿佛看到了大学时,我第一次向班里女生借钱时的尴尬和窘境;仿佛看到了……。不独是今天,这太多的仿佛总要让我长吁短叹、直至泪流满面!所以,自当我成为一个父亲之日起,我发誓不要让女儿有一点点我的经历。尽管同她说时,她双眼满含着质疑和错谔!</p> <h3>  欲说还休,有口难说!这种纠结和焦虑,主要是我在亲情面前,怀疑自己从来都是一个无能、无用之辈!仿佛久久地徘徊在大雨如注的夜晚、躲在乡村茅店中,拿着一张早已过时的地图,傻傻查看。迷茫的思维、忧郁的目光,总是在已经走过、又遥不可及的的千里之间来回,有时还在痴想着遥控夜幕雨帐笼罩下的无数江河和高山,难于登天!困惑、焦虑和不安,让我在很多个夜晚失眠,辗转反侧!为了把这种没出息的焦虑驱赶,我甚至半夜起床到窗外奔走,还有操起电话邀友人倾诉的冲动!</h3> <h3>  犹记曾经,一兄弟对我说:“我要是干你的活儿,马上离职”。呵呵,那点曾经的压力,要是与我此刻遥望窗外、难捱的“回顾和正在经历”相比,算得个什么!我从未否认,且每时每刻我都非常感恩曾经的经历,它给了我太多的磨砺、锻炼和改造,让我学会隐忍、克制和坚强,让我在前半生涯中努力地、微笑地活!但是,我也一直没能很好地克服掉伴随着这种“正能量”同步而生的“副产品”,它让我畏惧和困扰,而且总还在时不时地让我为难和不堪!所以,我格外反感有人一本正经、堂而皇之地给我摆大道理,夸夸其谈地讲忠孝仁义!莫说这段特殊经历,我业已过了不惑之年,我承认自己成熟得慢。但我要问上一句,这些大道理在您的内心深处,说出来前是否有逻辑上的合理和思想上的认同?当然了,还是真心地谢谢他!鞠个躬!</h3> <h3>  明天就过年了。我不要把自己的思想搞得疲惫不堪、把情感搞得苦大愁深!我这种旅途行进中思想自发,也不是为了忆苦思甜,也不是因为夜间行路艰难,也不是雨雪天中没有带着雨鞋和伞,也不是憬悟到了自己身陷僻远、孤苦处境,也不是顾影自怜、想要突破禁锢万里豪情的羁绊。是什么?爱是什么是什么!</h3><h3> 天色渐暗,窗外的影像已模糊不清。车厢中,黯淡的灯光映照着窗上的冰冷,对着窗呵出一口热气,变成一小团迷雾。一个人能看见的东西本来就很少,能望见的距离本来就不远,无论是在天地间、屋檐下,还是在旅途中!我伸开手指,混着耳旁的轰鸣,划去雾气,新的雾气又腾上来,再划去,再腾起,再划去……,努力让心绪复归。我不企及萌生一种兴奋,唯愿把昨夜忘却,划出一种救赎!</h3><h3></h3> <h3>  山脉遮掩不住的遥望不是绝望,水道阻隔不了的感伤不是忧伤。我一直相信,人生的魅力终究可以寻探。我从来不奢望壮阔的宏图、勇敢的进发、火烫的情怀,但我却一次又一次地抚平焦躁的情绪,一回又一回地阻止思想深处的争斗。在这样的旅途中,我终要对着窗外微笑,终要走出车厢、行出窗外,终要依托自己的手和脚,还是。我仿佛突然看到了:将军舒眉了,谋士自侮了,君王息怒了,英豪冷静了,侠客止步了,战鼓停息了,骏马回槽了,刀刃入鞘了,奏章中断了,敕令收回了,船楫下锚了,酒气消退了,狂欢消解了,呼吸匀停了,心律平缓了!</h3><h3> 列车快要到站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