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篇]父亲的诗和女儿的画

北方的鱼

<h3>配图:女儿的画作</h3> <h3>父亲是老三届知青,年轻时就爱摇摇笔杆子,各种报刊杂志发表过好多篇文章,自传体的回忆录也出版了。这么多年他雷打不动的坚持会写日记,不管多晚,睡前总是抽上一根烟,掏出笔记本来记下这一天的拉拉杂杂。</h3><h3><br></h3><h3>可惜我与他相隔百里,也没有继承到他的文学素养,反倒是妹妹妹夫和我父母生活在一起,妹夫作为一个数学老师还经常能写写诗写写词什么的,我就权当是我爸熏陶的吧……</h3><h3><br></h3><h3>从我女儿出生开始,生日或者有什么值得纪念的事情,父亲都会写点什么,开始我会拿个小本子记下来,后来家里的书越来越多,书橱里都要塞两层,我好多记东西的小本子都不知道丟到哪里去了。</h3><h3><br></h3><h3>今年母亲七十大寿,父亲又作诗纪念,忽然觉得以后我也应该把这些记录下来,就像记录我的摄影历程一样,这些生活的印记,存在这里,是供以后翻检的最佳载体。</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老妻七十生辰寄意</b> </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执子之手四三秋,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青丝何时变白头?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芳华曾经逐矫俏,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浮生几度竞风流。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含辛育雏心自乐,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茹苦持家语不忧。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莫道花无百日红,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江枫染霜色更稠。 </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老汪戊戌十一月二十日稿 </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后六日改定</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七十寿辰逢新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代同贺乐开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巧与祖国同龄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从心所欲待明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8.12.26</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妹夫韩老师和诗</h3> <h3>女儿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外公了,因为外公会讲很多好听的故事,还能陪她玩各种游戏。现在父亲已经七十多了,还在陪我妹妹家的调皮小子玩八路军打鬼子的游戏,经常头上扎个白毛巾扮日本兵,还得演绎“呯”的一声中枪倒地。</h3><h3><br></h3><h3>他是特别喜欢小孩子的一个人,无限宽容和纵容。</h3><h3><br></h3><h3>女儿很喜欢画画,以前暑假的时候把她丢给我父母,总是会去上画画课,暑假结束,父亲就会给她布置一个画展,卖门票给我几个姑姑、数个表弟表妹来看画展,顺便还卖画,以至于暑假结束女儿总是能赚很多笔墨钱。</h3> <h3>女儿大了,自己的房间也都是自己整理了,新的一年来到,这些被清理出来的习作很多她自己都看不上了,觉得画的不够好,我想这就是成长带来的自我认知。</h3><h3><br></h3><h3>这些画可能注定会被她的新作代替,而进了垃圾堆,不过我还想给她留一个纪念,所以都给拍了下来,整理成册,同父亲的诗作一样,都是我想珍藏而时常翻检的回忆。</h3><h3><br></h3><h3>上一代人越来越老,下一代人正在勃勃生长,父亲和女儿,正是生命的开始和生命的延续。</h3><h3><br></h3> <h3>翻了翻家庭群的记录,2018年留下来的父亲的诗就还只有国庆节他同母亲访友所作的了。</h3><h3>记录如下:</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记王集会苏、吴二友</b></h1><h3><b><br></b></h3><h3>国庆69周年之日,吾偕老妻至海头吴村而石桥王集,与苏守瑞、吴金业两对伉俪相聚话旧言欢,感而述之。</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胜日挈妇会同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王集桂花分外香。</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田园六亩漫苍翠,</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鸡豕成群逐新糠。</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山肴野蔌思陶令,</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冽酒清泉妒欧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龟岭信手撷珍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何由乞获老来狂?</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嘉夫2018、10、1晚稿于青口,越旬改定</h3> <h3>父亲自注:守瑞居王集村,坐拥田园六亩__其自云为女儿打工,中植葡萄、核桃、柿子、猕猴桃等果木,下植应时菜蔬,流光溢彩,香飘四季,且有鸡犬肥猪相伴,真农家乐也!</h3><h3>又:龟岭,即龟山,又名泊船山,在王集北数里金山镇境内。守瑞外甥在此承包山岭数百亩,岭上遍植葡萄等山果,山间有以肥鹅火锅为主打美食的农家乐,山脚则多见白毛浮绿水。其地四季皆美景,名曰雅园,果然不虚!</h3> <h3>即将跨入猪年,谨以父亲的诗和女儿的画结束去年的絮絮叨叨,开启新一年的篇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