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感谢感恩一一老娘百岁探秘:记实22

开达

<h3>(2月3日的老娘,离102岁还有60天)</h3> <h1><p>生命是一条不归路</p><p>当百岁老娘蹒跚地走到到悬崖边</p><p>古稀的我已灰暗地辩不清方向,</p><p>儿女竭尽全力拼命拳打脚踢</p><p>孙子早读晚诵背负如山</p><p>这就是曲曲弯弯人生路</p><p>艰难困苦中</p><p>蓦然回首</p><p>暗夜中</p><p>白的光红的光蓝的光</p><p>星星点点</p><p>闪闪烁烁</p><p>那是我的来路</p><p>几十年的友情</p><p>和</p><p>素不相识的朋友</p><p>关心支持帮助鼓励</p><p>让我在寒冬温暖如春,</p><p>泪如泉涌</p><p>……</p><p></p></h1> <h1><p>从2017年3月28日在美篇刊发百岁老娘的故事,2017年9月10日开始连载《老娘百岁探秘》,原定的全书100篇文章,15万字已经接近完成。</p><p>从刊发连载起,就得到了许许多多朋友的关心与鼓励。</p><p>严格说,应该是从陪伴老娘起的20多年里,就始终得到了亲人、同学、邻居、朋友的帮助与支持。</p><p>爱是我能够写出本书的最原始的动力。</p><p>无以为报,今天将这些令人感动的故事写出来,感谢、感涕、感恩!</p></h1> <h1>赵锁仙是山西人,一位多产的作家,一位伟大的母亲。省吃俭用(最困难的时候一个冬天没买新鲜蔬菜)地将两个女儿指引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并将教育孩子的经验和方法写成书。老娘百岁探秘一发出来,她就开始关注,并收藏。最近,因老娘遭遇了自然老化的最大难关,无暇它顾,赵锁仙居然又一路寻找,找到美篇,给予鼓励。</h1> <h1>品人生是北京的朋友,与我一样下过乡,爱学习,爱思考,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不甘寂寞,尤其关注老人和养老问题,因此神交。《老娘百岁探秘》每一篇她都关心、评论。她的评论总是让我期待,虽然素昧平生,却引为知己。</h1> <h1><p>兰州拾花君是业余工艺师,满腹诗书,孝敬父母,在艺术市场转悠时发现一只有曲里拐弯的树干的树根,买回来请教工艺大师,圆圆的根若桃,长长的根似蔓,打磨成寿桃,再加柿柿如意(壶里还有白茶),诗词斗方,寄来重庆祝福我家老娘的102岁生日。</p><p>当收到拾花君的的礼物时,我为有这样一位远方的朋友好感动好感动。</p><p>一件一件拿给老娘看,老娘说:兰州,好远呵。</p></h1> <h1><p>拾花君把这件事写成美篇《丑物志》:</p><p>这件是三个里面形状最漂亮的,饱满的形状极像一个寿桃,按照大师指点,只将疙瘩的一枝弯曲的根桠表皮打磨了,扭曲的根桠非常像云中龙,疙瘩完全保留着原型,只用钢丝刷清理了一下。</p><p>这件寿桃是要送给人的礼物,朋友开达老师极孝顺老娘,很费了心思和办法照顾老人家的日常起居,老娘今年102岁了,开达老师也准备把照顾老娘的心得和点滴经验写成书,送给天下的孝子,也是想着作为老娘过生日的礼物。我也想把这个寿桃送给老娘,希望开达老师和老娘喜欢,开达老师赶快把地址发过来吧!</p></h1> <h1><p>拾花君还专门请书法家朋友写来一副斗方:</p><p><br></p><p>七律.晚生后辈李小成贺邓万昭老师102岁生日快乐</p><p>欣闻邓万昭老师今年102岁,老师勤劳一生,辛苦半世,躬耕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开达老师照顾娘亲二十年,琐事亲为,毕恭毕敬,令人感动,二十四孝也无非如此!所谓有福之人如老娘,天地福佑,恩泽后人!</p><p>万昭老娘有福气,</p><p>五世同堂福未央。</p><p>双艾之年又有二,</p><p>茶寿之期亦可当。</p><p>前有彭咸传仙方,</p><p>后有老娘做榜样。</p><p>皇帝素问求长生,</p><p>不问岐伯问开达。</p></h1> <h1>拾花君的《丑物志》发出来后,梧桐、观世等几位美友的关注和讨论。</h1> <h1>梧桐、荒原.静等美友的评论让我感动时又成为我的力量,更激励我和家人,让我们在陪伴老人的路上不寂寞不孤单。</h1> <h1><p>让我们不寂寞不孤单的还有秀北惠南、北国风、</p><p>红柳……</p></h1> <h1><p>红柳说:</p><p>我很欣赏开达大哥的这段话"当我成年之后,谅解了母亲,进入花甲之年后,理解了母亲,古稀之年后,开始亲近母亲,感恩母亲,因为母亲是世界上最亲的亲人!你真是大孝子,为母亲的健康,生活做得淋漓尽致,我深深为你感动,为母亲生活所事做的美篇我都看啦,因为你母亲与我父亲是同龄人,我父亲在七十二岁那年就去世啦,当我看到你母亲还见在时,身体还那么好,很为你高兴,为她老家有这样的好儿子感到自豪!感谢在美篇相识,感谢你对我的鼓劢与支持,在新年到来之即,祝你及你母亲新年快乐,吉祥如意!”</p></h1> <h1>深谷幽兰、牧马人、陈虹……一直在关注着,百岁老娘的一举一动都牵挂着他们的心。</h1> <h1><p>陈虹说:寒冷的冬天已经来临,你那里冷吗?</p><p>一句问候,为你在寒冬送去一缕温暖;一点关怀,为你抵档住寒冷的侵袭;一丝挂念,希望你在冬天里能每一天过的幸福。一句祝福,爱是人间的春风,爱是生命的源泉……让人感动落泪。</p><p><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昌州愚翁、一抹淡笑、老兵帅克、石老师、许老师、观世界光环、刘推陈、极简、手中的沙、长安人、坛哥、可爱老徐、庄、渐悟、陈三姐、j.h.j、思宇、Jinxia、祥、刘香、拾贝、jixiu Du、克信、拾贝、紫薇红尘曼舞、西木、安平、女神、国亮、黑.白、老顽童、璎珞……</span></p><p></p><p>许许多多的朋友,滚烫的话语让我热泪盈眶……</p></h1> <h1><p>他们都是网上朋友,但他们都用纯洁、真诚、善良的心待朋友,让我虽冬犹春,处冷却暖。</p><p>让我感动的还有社区、单位、同学、知青和邻居:</p><p>自从社工牵线后,社区医院已经三次来为百岁老人做了体检。</p><p><br></p><p></p></h1> <h1><p>社区也代表基层政府两次前来看望。</p><p>老娘所在学校更是年年前来看望。</p><p><br></p><p></p></h1> <h1>老娘在桂花园小学任教都六十多年前的事了,但让人惊奇的是,四十多人一个班,居然一下子聚拢了二十多人:张新莲、肖登蓉、杨文长、徐大碧、左治珍、田益芳、施重华、张泽高、张安林、吴长江、周树碧、罗忠孝、曾庆明、夏友虎、阙金木、雷忠华、冯成秀、陈宝华、熊开达……</h1><h3><br></h3><h3></h3> <h1><p>大家一起来看望老师,由高小时的班主任老师尚显仁带队。<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p><p>自从找到老娘后,同学们便年年都来看望。</p><p><br></p><p></p></h1> <h1><p>中学后下乡的知青也成为五十多年患难与共的朋友,一些人还成为了生死之交。</p><p>张方伟、张式一、戎天保、谌英芝前来看望老娘。</p><p><br></p><p></p></h1> <h1>戎天保和谌英芝甚至还领着科学家儿子、媳妇,以及孙子前来看望。</h1><h3><br></h3><h3></h3> <h1><p>同学邓步华、段辉玲前来看望老娘。</p><p><br></p><p>邻居的关照更让邻人胜亲人:</p><p>虹影从《老娘百岁探秘》上线就一直跟踪,关注、评论。并经常交流陪伴父母的经验、方法和心得。</p><p>喜姐随时关心,专门为老娘熬来腊八粥,得意的姥姥为老娘送来补药,钟正国、王乡琴、王德和、吴老师、随时问候,关照。</p><p><br></p><p></p></h1> <h1><p>陈婆婆、陆爷爷、余婆婆、岳婆婆、白阿姨、随时陪伴老娘“开牌店”打麻将。</p><p>……</p><p>网友、朋友、亲友……友情、感情、亲情……一张巨大的网温暖地覆盖了百岁老娘。</p><p>人间温情暖,世界有真爱。</p></h1> <h1><p>2月1日,老娘的精神突然极好。</p><p>早上,社区医院和社工来为老娘体检、送礼。</p><p>老娘挺高兴,很有兴致地与三个小女孩聊天。</p><p>下午同学夫妇带子孙来看望老娘。同学英芝曾是桂花园小学学生,老娘居然有了兴致问长问短,同学天保冒充大儿子,让并儿子冒充大孙子,老娘便不断地问什么时候来的,来做啥子,大孙子叫什么名字……居然讲了半小时的话。</p><p>这时,孙子、曾孙来了,照理老娘已经疲倦,该休息了,但老娘却精神极好,要孙子、曾孙陪她打麻将。</p><p>2月1日曾孙陪老娘打麻将。</p><p>2月2日保姆陪老娘打麻将。</p><p>2月3日幺女儿陪老娘打麻将。</p><p>……</p><p><br></p><p></p></h1> <h1><p>老娘能从六十到八十到九十到百岁,能与死神对峙,闯过生死关,从悬崖边缘走回来靠的就是这一张网。它的每一个节点,每一处连结,每一个关口都被大网包裹,都能够找到抓手,找到攀附,找到依靠。</p><p>此时的老娘几乎是无知无觉无感,或者只具有短时记忆。但是人间的大爱却透过我们传递给了老娘,时时、处处、事事……</p><p>我们被一次次感动,被一次次打动,被一次次推动,才因此帮助老娘奋力前行。</p><p>社会是一张网,我们都被这张网温暖、包袌、呵护。</p><p>谢动于网友、朋友、同学、知青、社区、单位、邻居、亲人……</p><p>感动!</p><p>感谢!</p><p>感恩!</p></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