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春运,让亲情照亮回家的路一一春节回乡记(一)

空谷幽兰

<h3>春运,是人类规模最浩大的社会活动,也是最具温情的归程,最牵动人心的路途。</h3><h3><br></h3><h3>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加入到春节返乡大军中。以往每年春节,坐在家中,看着电视上播放着人们回家的情景,看着火车站前那拥挤的人群,看着那一张张或兴奋或焦急的面庞,心中感慨万千。</h3><h3><br></h3><h3>自打七岁离开故乡,便再也没有在家乡过春节,也便没有在春节回过家乡。出门在外,他乡已成故乡,故乡竟离我如此遥远。</h3><h3><br></h3><h3>对于小弟而言,故乡的概念也不清晰,他从未在家乡过过春节,也从未拜祭过祖宗。</h3><h3><br></h3><h3>今年,终于下定决心回家乡过年,小弟娶妻生子,也是时候认祖归宗了。</h3><h3><br></h3><h3>2019年2月2日,农历腊月28,加入了春运大军中,体验一把春运的感觉。</h3><h3><br></h3><h3>怕临近年关订不到机票,我们早在一月前就订好了票,春节机票没有打折,比平常贵了许多。</h3> <h3>去到机场,发现人比往常的多,当然,比起火车站的拥挤,机场倒还显得轻松些。我们提前三个来钟头到机场,因为怕刷不出机票,怕人多,托运行李等太久。</h3><h3><br></h3><h3>过了安检,到了登机口处,早坐满了,四下寻找,看有没座位。有个别座位看似空着,却是有人坐的。</h3><h3><br></h3><h3>巡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两个座位,便先让老爸和弟媳坐着,因为怕他们累着。</h3> <h3>春节回家,大包小包,甚是辛苦。搭乘飞机还好,多数包可托运。可对于吃的,很多人还是选择随身携带。因为是春节,大家带的也多,厚重的行囊里,满装着他们归家的迫切与期待。当然,我们选择先把一部分物品快递回乡,省得路途中的麻烦。<br></h3><h3><br></h3><h3>等机过程中,不段听到广播播出飞机延误的消息:“飞往xx旅客,我们抱歉的通知您,您乘坐的飞机因为中转站的原因,不能按时起飞,时间待定。”飞往xx旅客,我们抱歉的通知您,您乘坐的飞机因为空中流量的原因,不能按时起飞,起飞时间另行通知。”</h3><h3><br></h3><h3>果然是春节,机场的忙碌从这不断播出的飞机延误信息中可见一斑。对于想回家的人而言,这种等待是焦急的。</h3><h3><br></h3><h3>我内心祈祷,我们的飞机千万不要延误。</h3> <h3>因为到的较早,等待飞机起飞的时间也长。等机间隙,便在机场内走走逛逛,打发时间。</h3><h3><br></h3><h3>海南因为有离岛免税政策,海口美兰机场有许多免税店,物品价格便比外面便宜30%,对于想买国外品牌的人来说,还是个不错的选择。</h3><h3><br></h3><h3>享受离岛免税政策的,岛外的人一年两次机会,岛内的人一年一次机会,所以也不是想买就买的。当然,如若你想在政策外多买一次,可向同伴借机会,前提是你同伴不买,你可用他的名义买。</h3> <h3>正逛着,收到短信通知,登机口更改了,飞机按原订时间起飞,没有延误,这是件好事。只是要坐摆渡车去登机,对于手上提了许多包的人来说,是件麻烦事。</h3><h3><br></h3><h3>飞机正常起飞,四岁的小侄女显得异常兴奋,她说:“我是第一次坐飞机。”我一听笑了,孩子啊,你才多大,可不第一次么。</h3><h3><br></h3><h3>其实她前几星期就高兴得很,逢人就说:她准备回老家,去见波仔叔叔。到今天,一天她都很兴奋,早上早早起了床,就一直等着。我们是中午前往机场,她等待过程中不断地问:“还没到中午吗?还没到中午吗?”她倒是比我们还着急啊。</h3><h3><br></h3><h3>到机场时,她认出了这条路是去外婆家的,我逗她:“雪,你去外婆家好不好?”她说:“我不去外婆家,我要去见三叔公和小叔公。”</h3><h3><br></h3><h3>孩子果然喜欢出远门,远方于他们而言,神秘、好玩,他们便更多了一分期待、一份向往。</h3> <h3>下午六点多的飞机,傍晚的天空没有那么明亮,远处的那抹彩霞为稍显昏暗的天空添了些许亮色。云层不厚,可见出天气极晴朗。</h3><h3><br></h3><h3>每回乘机,我都喜欢坐靠窗的位置,看飞机的起飞与降落,看着飞机离地面越来越远,或是越来越近;喜欢从飞机上看地面,看河流、高山、道路、房屋、奔跑的汽车在我眼前展开;每当这时候,心情格外的好。而今天,是故乡的画卷在我眼前展开。</h3><h3><br></h3><h3>一向晕车的老爸说在飞机上很平稳,他状态很好。爸,这是没有气流,天气好,所以才平稳啊。</h3> <h3>飞机按时落地,老爸说:我们平安到达了,真好!</h3><h3><br></h3><h3>出得机场发现,为了接我们五个人,家里出动了一个车队,叔叔们来了,堂弟们来了,还带着他们的老婆孩子,来了十几二十人。这接机,也太隆重了。</h3><h3><br></h3><h3>见到我们,二话不说,从我们手里接过行李,拖的拖,拿的拿,扛的扛。那些小孩子也不闲着,帮忙提行李。</h3><h3><br></h3><h3>我对叔叔们说:没想到他们会来?小叔说:“我没来过机场,顺便来看看。”三叔说:“反正也没事,当出来玩了。”</h3> <h3>血脉亲情,果然是割不断的。将近二十年没回乡的父亲,不知此时此刻的心情如何?</h3><h3><br></h3><h3>而我,是满满的感动。不管你离家多久,不管你多久没回来,故乡与家人,始终与你血脉相连。</h3><h3><br></h3><h3></h3><h3>终于明白:离开了乡土在异地他乡生活劳碌的人们,一到年关,不管多艰难,都要开始这一年一度的迁徙,义无反顾,跟燕雀南飞几乎毫无差别。再累再苦,旅途再长,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有雨有风,乡关再远,也熄不了心中企盼已久的热烈。乡音乡情,总能抚慰那颗在外漂泊的心。</h3><h3><br></h3><h3>当我踏上故乡的土地,当那股亲情扑面而来,当那声声乡音传入耳膜,我才真正明白故乡之于我的意义,才突然明白“回家春节,团圆过年”的内涵,这世上没有一种感情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一种温暖比得上春节回家。</h3><h3><br></h3><h3>过年了,回家吧!无论回家的路多艰难,亲情都会照亮回家的路,温暖相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