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微雨

崔倩倩

<h3><b><font color="#39b54a">注:雨有四季,各有不同!本段记录的是四年前早春的清晨微雨,图片来自网络!</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清新微凉的春日!</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早上将窗帘拉开一条小缝,看到外面下着小雨,心想,要快!周一的早上!</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开车从地下车库出来,一出来就感觉舒服,我喜欢这种既不是太大,又不是太小,但是所有的一切已经湿漉漉的下雨天。</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天色是鸭蛋似的朦胧,隔着车窗,仍能想象出扑面而来湿湿的气息。</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地面不是干的,夜晚就开始了的小雨已充分浸润了路面,但又没有令人皱眉的积水。在这种浸润里,往日的烟尘也暂时没了踪迹,让我觉得非常干净,甚至于平日常由络绎不绝的车辆扬起尘土通往柏油公路的车场小路,粗粗的砂砾中,没有泥水,没有烟尘,驶过居然也觉得非常舒坦呢!</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雨中的植物怎样了?</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早春萌发的新叶本就十分娇嫩,小小叶片精致完整,从叶柄到叶尖全都是纯净不夹一丝破损和杂色的嫩绿,在霏霏细雨中,更是洗净了本就不多的尘土,现出逼人的亮的绿来。细细的丫枝,现出一种湿润的,纯净的,不掺一丝儿杂色的黑来。这种娇嫩春雨里湿透的黑色从不让我反感,反是非常享受,贪婪的想要多看几眼呢。这黑色的枝丫、亮的绿的嫩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又形成了鲜明的衬托,这种黑色,总是让我想起“黛”,而不是仅以“黑”来描述它们,我总认为,“黑”拉低了它们的格调!</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驶上高架桥,雨点小小的,细细的,细细碎碎却又缠缠不休地洒在前车窗上,一点,两点,三点。我不是一个粗放的人,不会粗鲁地见雨即扫。我更像是呵护一颗余温尚存,刚刚剥去外皮的鲜嫩煮鸡蛋一般,待它们逐渐模糊了视线,方启动雨刷,轻轻将它们扫去,并饶有兴致地看着扫到车窗两旁的微微细流!但有时也会来一阵急雨,啪啦啪啦地打在玻璃上,形成大的水迹,于是雨刷也勤了,要时时地挥动着。路面看上去平静没有积水,但前面的车辆驶过,车轮便“唰”得腾起丝丝白色的水雾,我甚至能听到它们的娇嫩的“咝咝 ”声儿!这些雾气让我想起赤霞广场,我在秋雨缠绕的公交车上往外看,看到的是赤霞广场整片的松树和其他树木,它们静立着,氤氲在朦胧的雾气里!</font></b></h3> <h3>  <b><font color="#39b54a">湿漉漉的天里,一切都静谧着!</font></b></h3> <h3>  <font color="#39b54a"><b>怀一颗自由的、放松的心!在这样的天气里,在这样的路面上行驶。我情愿就这样一直行驶下去,没有尽头!</b></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