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炒花生

小百合

<h3>今天,看到一篇关于炒花生的动态,一下子联想到我很久以前的时候一次炒花生的情景。那是,我应该才十几岁吧,因为我记得爷爷还在。</h3> <h3>应该也是要过年的节气了,家里都在陆陆续续地准备过年的东西,炒花生,当然是不例外。</h3> <h3>跟我们不在一起过的爷爷,那年,提出来叫我家帮着炒花生,于是,妈妈便开始摆出了架势张罗起来,似乎要炒的花生多着呢。</h3> <h3>那个时候厨房的柴火灶还在,炒花生,自然也在柴火灶上去完成。我在灶头底下帮忙,生柴火,加柴头,听指挥,控制火势,不能大不能小,先倒进沙粒子预炒,然后就是一钵一钵的花生倒进去,混着滚烫的沙子,不停地翻炒,再筛出来,再摊开……。</h3> <h3>眼看炒出了满满一大簸箕。</h3> <h3>还要继续炒。</h3> <h3>什么都想学的我,就跟妈妈说:“我来炒,我要学”,妈妈压不过我的执拗,松下了铲子,于是乎兴奋的我,信心百倍地挥着铲子喜滋滋的做模做样地在锅里练手,倒腾。</h3> <h3>炒花生应该没有大的学问,就是火候的掌握,怎么掌握?熟没熟好,眼睛是看不到的,得用鼻子闻,闻出来飘出了熟花生的香味,就得马上起锅,不能耽搁,不然滚烫的沙子和着花生一起,马上就要开始糊。</h3> <h3>就这样一锅一锅的审时度势地翻炒着、再筛出来、再摊上……。</h3> <h3>嗯,成品熟花生的功劳看起来我差不多占了一半。</h3> <h3>堂屋的爷爷像是验收官似的剥着壳往嘴里灌,细嚼着,神情由专注而转为舒展,嘴角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流露出一句:“平儿炒的花生还蛮香的哈”,我脱口而出来一句“我还是随便估计着炒的咧”,家里人都笑了起来,回一句“你还不谦虚咧!”……。</h3> <h3>后来,这句话被哥哥他们当成经典,取笑了很多次。</h3> <h3>如今,又快要过年了,每家每户都已经不时兴在家里炒花生了,过年货,往街上一溜达,上炒房,想买啥就买啥,多了许多方便与快捷,但浓浓的年味儿,却少了许多。</h3> <h3>亲情,也不再依旧,岁月,无情地偷走了妈妈,留下的是永远的回忆与思念。</h3> <h3>而我们,已如当年的妈妈,忙碌在各自的生活中,蹉跎岁月,续写着生命的年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