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篇――一年又一年

HLF

<h3>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是一年,每每离年越近的时候,我都会回忆起儿时过年那些事。</h3> <h3>  那些年,年前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置办新衣服。我家三个孩子,姐姐,我,弟弟,父母会抽出一天的时间带我们去买新衣服,一辆飞鸽牌自行车,姐姐和我坐在前大梁上,紧紧的把着车把,爸爸骑在车座上,一只脚蹬着脚蹬,另一只脚踩在我家大门斜对面的柴大娘家大门口的石头台阶上,等妈妈抱着弟弟坐上车后座后,就见爸爸使劲儿一脚,这辆貌似耍杂技的自行车就启动了,一直走到百货大楼门口,车停了,我们便依次下车,走进那时最繁华的仅仅只有两层的百货大楼去买衣服。虽然还都是孩子,但心里总有小九九,记得有一年,我看中了一套绿色帽衫,试过之后妈妈说太小了,可是我穿上明明大小刚刚好,妈妈非说一过完年就会小,穿不了多长时间,硬是不给我买,继续转着别的摊位。然后我就特别不高兴,一句话都不说的低着头,之后试哪件衣服都觉得不合适,不喜欢,不好好试,转到最后,也没选下一件合适的衣服,最后妈妈还是给我买了那套绿色的帽衫,当买上那套衣服后,我立马高兴起来,觉得百货大楼里什么东西都变好了。而在为我们姐弟三人购买衣服的整个过程中,妈妈嘴里不停的唠叨着一句话:啥时候会自己买衣服,不用咱们跟着买了。</h3> <h3>  那些年,每年过年我们姐弟三人每人都会得到一板鞭炮,这板鞭炮我们可是要计划着燃放的,从大年二十八九开始,就把自己的鞭炮放到属于自己的柜子了,打开包装,小心翼翼的拆开缠住鞭炮的细线,抖一抖,几个鞭炮就会掉落下来,然后就把抖下来的鞭炮装进衣服兜子,点上一根香,跑到院子里,马路边,市场里,时不时的从兜子里掏出一个鞭炮点燃扔出去,就这样边跑边玩边放炮,一板两百响的鞭炮能从大年二十八九放到正月初七八。</h3> <h3>  那些年,每到过年,父母都会悄悄的置办一样年货――糖,为什么是悄悄置办大家应该都知道,如果被我们姐弟三个发现了,就算两斤糖我们一天也能消灭干净,父亲把糖买回来后会锁到自己的柜子里,我们姐弟三人根本不知道,直到大年初一,他才会从柜子里拿出来,让我们每人挑选几颗,挑选完后又锁回去,初二、初三、初四……每天都会拿出来让我们挑选几颗,直到全部吃完,父亲也不用那么麻烦的锁来锁去了,我们也不再惦记父亲柜子里的糖了。整整一个正月,我和姐姐会把吃完的糖纸收集起来,抹平夹到新华词典里,开学后把压平的糖纸叠成三角形,用曲别针卡到作业本上,相当漂亮且实用。</h3> <h3>  那些年,每年过年,我们都要照一张全家福照片,每年正月初六,沙圪堵唯一一家照相馆――春光照相馆就开门了,我们全家会穿上新衣服,步行到一旅社旁边的春光照相馆照相,那些年,每年照全家福的人家是很少见的,父母把洗出来的相片放到影集里,家里来了亲戚,总会翻看我家的影集,当然,也有亲戚觉得这样的照片很少见,还会像父母开口要上两张呢。</h3> <h3>  一年又一年,我们姐弟三人也都慢慢长大,已都为人父母,每到过年,都要为自己的孩子置办新衣,为家里置办糖果、鞭炮等年货,也会用手机自拍全家福,只不过与那些年不同的是我们的孩子们一年不知道要置办多少件新衣,一年中无论哪天都可以吃到美味的糖果,五百响,一千响的鞭炮也就点燃一次后听听那噼里啪啦的响声,可以随时随意用各种照相软件自拍着各种照片,但在我看来,丰富的物质生活反倒让他们的精神生活贫乏了,或许我们可以多与孩子们讲讲我们小时候,让他们更加懂得珍惜与感恩现在的生活。</h3> <h3>  一年又一年,家家户户又贴上了红红的对联,挂起了红红的灯笼,愿新的一年里,父母健康平安,孩子茁壮快乐,依然愿福满人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