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你,昌龄(诵读作品)

枫舞灵动

<h3>寻你,昌龄</h3><h3>作者/刘  雯</h3><h3>诵读/枫舞灵动</h3><h3><br></h3><h3> 一曲楚地的慢板,在初春的时节骤然弹起,每一声曲韵都温润而悠长。</h3><h3><br></h3><h3> 一册古老的书简,在沅江的碧水里悄然打开,可曾有一双玉手拾起翻阅?</h3><h3><br></h3><h3> 杨柳依依,烟水葱茏,早春的风,从古郡的墙头拂过,远去的马蹄声,从小巷的尽头隐隐传来。我在青石板的凹陷处驻足,在古城里依门眺望,低声询问:“昌龄,何时你才能归来?”雨幕中,仿佛看到你,衣袂飘飘,小舟轻点,涉过洞庭、潇水,你从唐朝那一片诗海里走来,笔墨一点,便卷起碧波春水,从一抹潮湿的清晨开始,从一曲送别的长相思开始,你在江畔挥手作别的手臂,已定格为中华君子的树根,你高擎的白玉杯里,装满了盛唐的霞光,那玉壶里的一片冰心,如月光般已洒落千年。</h3><h3><br></h3><h3> 一定有几张写满心绪的纸柬,悄悄存放在你凝视过的孤山、江水、小舟之间,那是何处?一定有当年的月华,在某一段婉转的涟漪里回旋,那是何处?</h3><h3><br></h3><h3> 无语,江水依旧,一片沉寂。行路迢迢,天地悠远,背上行囊,出发抵达,只为一次又一次地寻你,我在古城里漫步,我想推开一页页窗楣,敲开一扇扇木门,寻找你曾来过的印记,我想仔细询问那古城的墙砖里,可曾还收藏你当年的吟诵和叹息?</h3><h3><br></h3><h3> “天地大离亭,千古浮生都是客;芙蓉空绝色,百年人事尽如花。”谁人懂你?纵横古今的气魄;谁人读你?铮铮不屈的风骨。一首首诗歌、一帧帧书帖散入尘埃,在我看不见的属于你的流年里,在千年的风雨中,从边塞到潇湘,在天地之间,你隐身于一枚枚诗句中,挥洒文字,擦亮心灵。楚地寒秋,你的肩头早已洒落了一层秋雨。可你还是在用一首诗,大声呼唤着清灵的纯净,江山在与不在,阳光在与不在?这一切都不重要,你萧萧的背影,瘦而空灵,却挺立如初……千年前某个清晨你随手遗落的一首心曲,被后人捡起,写入诗卷,卷成画轴,隐入岁月中,却发出隐隐的星光,在遥遥的天际间引渡……</h3><h3><br></h3><h3> 一段段裁剪过的时光,缓慢地停泊在微风中,木门很静,瓦屋和雕檐上的时光很静,在一首唐诗中沉睡,却又在时光中醒来,青苔沿着墙角而上,黛瓦里慵懒地存储着去冬的一滴雨水,那一盆盆的兰花,还在一位姓杨的书法家里,和着墨香,悠然绽放。斑驳的阳光在这里徜徉,每一步都带着古朴和回归,我的心被一种思念充满,哪怕早已长满了老茧,我还是来看你,一次又一次。在已设置了门槛的入口,踮脚遥望那本应只属于你的那座唤作芙蓉的楼……</h3><h3><br></h3><h3> 不想只是这样匆匆地寻你,不想看着你登过的楼,寂寞地长在一圈高墙之中,不想看到远方的旅人大声地读出“洛阳亲友若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诗句,却无从拾起你在秋雨中被磨砺过的那颗晶莹的心。还好那座叫做黔阳的古城,一直都在,默默地接纳诗人的魂,不曾离开。在古城幽秘的遮蔽下,你的诗魂如一羽苇叶,在一池深邃中得以安宁、存放。让无数往来的旅人,伸手即可触摸到千年前的情怀。</h3><h3><br></h3><h3> 不是静谧的夜晚,才适合思念,不是走过千山万水,才知道最终的归宿。一座古楼,一个古城,以静默的形式,散发出心灵的梵音,给予行旅中一份永恒的安宁。这一刻,让我们伫立,对着一座古楼、一座古城行端凝之仪,让心静下来,再静下来,时光渐慢,更漏不闻,追望、回溯,我知道,只要我来了,就可以靠近你,只要我来了,就可以寻到你飘摇的小舟曾经停留的渡口。</h3><h3><br></h3><h3> 这一刻,顿觉无言,宁静,凝眸,回望,便是深切的契合,长生地懂你……</h3> <h3><ul><li>刘雯,笔名秋夜狄花。湘女,现居岭南,鲁迅文学院第21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中国首批网络文化推广大使。文章风格特点空灵、纯净,古韵飘逸,文中有韵,意中有画,气韵流转,适合朗诵。很多作品被选用为文学朗诵晚会篇目。并为多个文学朗诵晚会撰稿。曾举办过《我在春的那头等你》个人作品朗诵晚会,出版有《诗露花雨》个人作品集。</li><li>诵读者简介:枫舞灵动,本名李玲,湖南株洲人。业余时间喜欢走走看看停停拍拍,用相机定格精彩,用文字记录生活,爱生活,爱朗读。用自然本真的声音,温暖自己精彩生活。《文艺作家》公众平台主编、协会副会长、领衔主播。<br></li></ul></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