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8

韩章伟

<h3> 又到年未了,2018年转眼即逝,每当这个时候,心里总是难以平静,也许是年龄的原因吧!一年又一年,时光如流水,昨天才过去,瞬间就到了年底,有些伤感起来。</h3><h3> 窗外,寒风阵阵,零下几度的天气,淘气的孩子们也不出来玩了,校园里几把椅子静静的立在那里,健身器材也是孤独的呆在那里,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不平凡的2018年就这样过去了,不再相遇。</h3> <h3> 2018年,妻子换单位了,调到市农业银行现金清分中心,住在城西,却在城东上班,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几趟,雨雪天也不例外,回到家里,嘴里总是不停地嘟噜:同事的老公每天都开车接送上班,怪我是冷血动物,不会怜香惜玉,我也是百口难辩,繁琐的事一件又一件,分身乏术啊!唉!时间都去哪了?</h3> <h3> 近几年银行的光环渐渐退色了,互联网金融横冲直闯,虚拟经济大行直道,实体经济都苦苦挣扎,银行业的效率大不如前,职工的福利可想而知,面对如此困境妻子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在困难面前,学会了责任与担当,每到年终清算最繁忙的时候,她总是不敢松懈,直到清算工作圆满结束,才放下心来,从不抱怨和后悔,有的是满足感、充实感和幸福感。</h3> <h3>  2018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儿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复读,起初我是不支持儿子复读的,看到儿子的决心后犹豫不决了,我找很多亲戚朋友轮番做儿子的思想工作,儿子总是无数次跟我说:高考成绩不理想,还想奋斗一年,我沉默了,从内心里接纳了儿子复读,也从心底为儿子呐喊:你复读,我快乐!原来我也会因种种烦恼沉浸在梦里难以苏醒……。</h3><h3> 时至今日,儿子高考的失落就像一条抹不掉的伤痕,仿如昨天,历历在目,时不时浮现在脑海里,或许,就是这些伤痛,让儿子成长,让我们变得坚强,在布满荆棘的路上,咬着牙忍着痛一步一步的前行,只为了当初的坚持和初心。</h3> <h3> 2018年,送走了我的第四批毕业生,毕业的那天,学生们争先恐后眼含热泪与我深情相拥,这其中包含了太多的感激和不舍,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真的希望他们插上理想的翅膀,展翅高飞。看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内心里有一种复杂的情感,一方面看见自己三年辛勤培养的学生考上心仪的学校感到无比的欣慰,另一方面因他们离开而又感到万千不舍,但是转念一想,他们总有一天要单飞,去面对人生的挑战,于是心里便平静下来。</h3> <h3>  2018年,单位里继续忙碌着,我又接手了一批新的高一学生,刚开始很不适应,感到心累,可能社会变化太快了,我跟不上时代的节奏。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慢慢地走出了困境,各项工作都步入了正常轨道,其中辛酸唯我清楚,看到学生们期未考试成绩,我欣慰地笑了。</h3><h3> 其实我是喜欢教书的,喜欢它的单纯,喜欢它的宁静,它可以让我的思想自由驰骋,心灵得以净化和升华。但现在我发现教书不那么单纯了,感觉它像一把锁,牢牢地把我的心囚禁在三尺讲台,尽管如此,我也不后悔,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不是你在舞台上有多么的光芒万丈,而是当你走下舞台的时候,你的心坦然而自由。</h3><h3> 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一年又一年,我播洒的都是善良和真诚的希望,所有的收获都来自于这紫色的灵魂,仅此一点,就足够了。默默耕耘,默默付出,也许这所有的一切对于别人没有任何意义,但之于我,却涵盖了我一生所有价值。<br></h3> <h3> 2018年, 继续写一些闲言碎语,不再跟人分享那些文字,大多数都是写给自己的,不能诉说,也不会公开发表,写出来,或会心一笑,或黯然神伤,或满心欢喜,或泪流满面,权当自娱自乐吧!记得刚开始写文章时,有人告诫我:有些人和事是不能写的,写出来会伤人,我也知道:当下的人和事我是不能触及的,写的都是我读书的时候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所以我没觉得我伤过什么或失去过什么,只收获了友谊和情意,他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男女朋友,给了我最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至今,将近几十年的情谊,依然如故!</h3> <h3> 2018年,我的小菜园,依然种着,不为别的,只是想让自己在这绿意盎然的田野里,体会着勃勃生机,让自己疲惫的心有个喘息的地方,妻子时不时在田里栽下几颗菜苗,我闲来无事的时候,一个人在田地里除草翻土忙碌着,不知不觉会忘却那些不愉快的事,轻声哼着歌,体会着收获的快乐,何乐而不为?累并快乐着!只是想在这喧嚣世界中,为自己留一个美丽小菜园,一个属于自己的乐园!</h3> <h3>  2018年,很难学的圆号,我终于学得有板有眼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必有回报,学习心态很重要,只要心里把所谓不可能的事情想像为是可能的,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刚开始很反感这种乐器,练习的时候手指不听使唤,气息跟不上,嘴唇疲软无力,节奏和音色都跟学其它乐器的人差一大截,别人都可以合练曲子了,而我和同伴却连几个中音都吹不稳,久而久之,枯燥无味,甚至想打退堂鼓。</h3><h3> 我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既然因为兴趣学号,就应当将兴趣进行到底,坚持反复练习,感受节奏,感受呼吸,感受音色的强弱缓急,有时候走在大街上,坐在办公室里,也没让耳朵闲着,耳闻目染,潜移默化,一段时间后,节奏渐渐可以跟上了,音色也比以前好了很多,终于喜欢上了圆号。</h3> <h3>  如今,我可以吹几首曲子了,清闲的时候吹一曲音乐、饮一杯清茶,已经成为我渴望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享受这份沉醉和快乐。感觉和音乐结缘太幸运了,它能让我从世俗烦恼中解脱出来。</h3> <h3>  星辰变换,岁月更新,时间永远不会为谁停下脚步;记忆在心,来路难忘,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都是人生的印记;来日方长,未来可期,人生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一路前行,总能与更好的自己相逢。</h3><h3> 人的一生,是一场美丽的旅行,在这个过程中,会走很多的路,看许多的风景,一路前行,遇见了更好的我,每一个更好的我,都不是最好的我,2019年,注定会不平凡!</h3> <h3>文:韩章伟,2019年元月30号于仙桃,文中图片均来自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