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淹死的鱼

陈海津

<h3>给鱼缸换水,小鱼缸,放书桌上那种。</h3><h3>买鱼的时候问卖鱼人:</h3><h3>“什么鱼最好养?”</h3><h3>“红斑马和米奇。”</h3><h3>“好,给我各来五尾。”</h3><h3>可就是最好养的鱼还是活生生给我养死了大半,现在只剩下三尾鱼,这样显得鱼缸挺大的。</h3><h3>我往鱼缸里加水,妹妹在旁全神贯注,冷不丁冒出一句:</h3><h3>“爸爸,够了,水太多会把鱼淹死的。”</h3><h3>“鱼会被淹死?妹妹,你也太搞笑了吧。”</h3><h3>“鱼不会被淹死吗?水很深也不会被淹死吗?”</h3><h3>“不会,鱼喜欢水。”</h3><h3>“那为什么每次你都让我别去深水区?”</h3><h3>“那是因为你不是鱼呀。”</h3><h3>“哦,我好羡慕鱼啊。”</h3><h3>我愣了半会,想起死去的那些鱼,它们是被淹死的吗?鱼会被淹死吗?应该是不会的,鱼只能被旱死。《庄子》有个故事,说有两尾鱼,生活在大海里,某日被冲上浅水滩,只能相互把自己嘴里的泡沫喂到对方的嘴里借以生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相濡以沫”。很多人认为这是说爱情的,可我觉得它说的是一个自然现象:只要水里有氧气,鱼是不会被淹死的。</h3><h3>但我的鱼确实是在水里死去的,那它算不算被淹死呢?一般如此思考下去的话,这个问题就会上升成一个哲学的问题。而“被淹死的鱼”也确实可以作为存在主义哲学的一个现象学来加以研究。我此刻确实是这么想的。</h3><h3>所以我按此思维做了些研究。首先,什么叫“淹死”?得给它下个定义:在水中窒息而死。换句容易理解的话就是:被水闷死了。然后,我们再来研究研究鱼,鱼用鳃呼吸,所以鱼不会被淹死。但如果水里的含氧率很低时,鱼会不会被闷死?答案是:不会。因为鱼会浮出水面呼吸。</h3><h3>研究到这的时候我很好奇,那我们如果想淹死一条鱼,有什么办法?作为一个优秀的理科男,我还真想到了办法,分三步走,第一步,把水烧开后放凉,然后倒入鱼缸。第二步,把一条鱼放入鱼缸。第三步,在水面上盖一层保鲜膜。嗯,这样就会出现第一条被淹死的鱼了。</h3><h3>到这里我彻底被自己吓到了,看来,好奇不仅会害死猫,好奇还会害死鱼。人,其实是个爱思考的可怕物种。细思极恐。</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