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交易

墨凡

<h3>01 “走吧!”母亲站在不远处喊我,而我,明明是听得到的,却全身僵硬,无法动弹。 “我到底是怎么了?”我甚至都不能发出声音,我在内心深处呐喊着。 “我们做个交易如何?”我抬起目光,对上眼前这只外表绚丽内心叵测的小东西,就在刚刚,它还在卖力地嘶吼着,跟着我的发音重复着“你好”和“再见”,此刻,它的眼神里藏着我看不懂的诡异和神秘。 “你心里肯定反对我。”它认真地看着我说,而且一直在笑,笑得很狡猾。 “但是没有用,时间、地点,还有你,多么巧妙的组合,你没有选择。”它的话深深地刺激着我,我害怕,无助,难过,但是最终我也只能一动不动地等着,等着它的恶爪慢慢伸向我。 我全身开始抽搐,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不停地推着我,并将我从这副身躯里慢慢抽离出来。 “啊!” 这不是我叫的,是母亲,她看到发颤的我突然被吓到了,她迅速跑过来,抱起地上那具瘫软无力的身体。 她不知道那只东西的灵魂已经钻入了原本属于我的身体,而我,此时此刻正惊恐地看着自己的灵魂,一点点进入一个陌生的躯壳里。 我开始向母亲大声嘶叫着,但是她听不懂,也不理我,因为她不知道,真正的我,就在刚刚,被关进了笼子里。 这只夺走我身躯的小家伙,竟然是一只鹦鹉。 </h3> <h3>02 我哭了好久好久,直到旁边的伙计们终于受不了了。 “吵死了,你再哭,我咬你。” 我回头一看,说话的是另一只鹦鹉,它的羽毛是蓝紫色的,而我的羽毛是红褐色的。 我既懊恼又难过,我变成这样,难道不该哭吗?如果我嘻嘻哈哈跟你们打成一片,才算正常?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蓝紫鹦鹉的话,我才刚刚进来,并不了解附近这些用奇怪眼神看着我的家伙们,它们的脾气是好是坏,我一无所知。 很快附近的鹦鹉们纷纷靠了过来,大家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它们说得越多,我越感到惊讶。 白鹦鹉说:“你们人类最可恶了,明明知道我们不喜欢,还硬把我们抓过来献殷勤。” 红鹦鹉说:“嘿,瞧瞧你自己,再看看我们,你才进来几天,而我们,早闷了几个月,要哭的话,也该是我们。” 黄鹦鹉说:“唉,什么时候我也能飞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 想不到笼子里的世界竟然这么悲伤,我一直以为它们没有喜怒哀乐,只会吃睡玩叫,最多是在人类面前显摆一下自己,哪知它们跟我们一样,也是情感丰富的生物,只是在被逼无奈之下,它们只能选择封闭自己。 所以,夺走我身体的那只鹦鹉,也只是想飞出去看看而已。 这么想,我的心里好像没那么难受了。<br></h3> <h3>03 变成鹦鹉已成事实,即便我不喜欢,也不能改变什么,可是要我在人类面前卖弄口舌,我真的做不到。 阿蚕,一个管钱管吃,还管我们的小老板,就是他,那个整天逼迫我们叫个不停的讨厌鬼,确切地说,其实只有我一个人在反抗,其他兄弟姐妹,总是会为了那一口口所谓的美食,他们最后低头服输,站在笼子最显眼的地方嘶叫着,那种费尽心机讨好阿蚕的姿态,让我有点受不了。 可是大家都说:“孩子,你错了!” 我错在哪里了,我不太明白,直到有一天,我虚脱地无法张开翅膀,甚至站着都会摔倒时,我终于明白,几天未曾进食的我,似乎真的做错了。 我如果不跟他们一样努力嘶叫,学着讨好笼子外面的阿蚕,和那些个对我们嬉皮笑脸的观众,我的结局就是:饿死。 而最可怕的是,我原本的身体会一直被那只鹦鹉占据着,而我也将失去回到自己世界的精气,那样的话…我只能关在笼子里…等死! 回不去…等死… “不!我不要!”我对着笼子外面大喊。 阿蚕吓得从椅子上跳了起来,所有的小伙伴都愣住了,而最感到惊喜的,是站在笼子外那些目瞪口呆的观众们。 因为,这么多天来,我竟然第一次发出了声音,还是一句清晰难得的人话,这句人话,可是很多其他鹦鹉不曾会说的,而我,却在焦虑中爆发了出来。 一片喧哗,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阿蚕手舞足蹈地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并在我的旁边装满了我曾经不屑一顾的美食。 我无暇顾及别人赞美抑或是妒忌的目光,整个脑袋埋进美食中狼吞虎咽起来,为了自己的将来,我不得不放弃自己那点尊严,眼下最重要的是,恢复自己的元气。<br></h3> <h3>04 与其保持默默无闻,不如学会一语惊人。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循序渐进地展现自己的歌喉和才华。 女人靠近我的时候,我挥舞双翅低头说:“您真漂亮。” 男人靠近我的时候,我昂首挺胸大声说:“您真勇敢。”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只要他们见过我,就会记得我,记得那个全身红褐色嘴巴很甜的小鹦鹉。 有一天,我开始在小孩子们面前读诗,迎来更多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下可把阿蚕惊到了,他在旁边笑得合不拢嘴,我的表演,让阿蚕的收入与日俱增。 阿蚕开始给我们加餐,并不定时对我们嬉皮笑脸,他仿佛变了一个人,变得温柔体贴,但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他把我当成了他的招财猫。 隔壁的伙伴们对我的改变和才华议论纷纷,大家都一致认为,因为我的缘故,它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嘿,孩子,以后你火了,可别忘了我们。” “你如果出去了,记得带我们一起走。” “我们也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能出去吗?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直到有一天,我开始在阿蚕面前唱歌跳舞,我的歌声让阿蚕心花怒放,他眉飞色舞地对到来的观众们说:“这将是本世纪最罕见的鹦鹉,绝无仅有。” 我的歌声吸引着无数人前来围观,这些人中,有男人、女人、老人和小孩,也有观众、记者和专家,每个人都满怀一睹真容的期待前来,尔后带着无限惊喜离开。 我的名气越来越大,阿蚕的收入越来越多,我知道,我等待的那一天,也许就要到来了。<br></h3> <h3>05 我的目的终于达到了,阿蚕真的打开了笼子,我飞了出去,站在阿蚕的肩膀上,我等这一天,真的等了好久。 但是我知道自己不能马上飞走,因为即便我逃出去了,见到了那副只有鹦鹉灵魂的身躯,它会选择跟我交换吗?如果我告诉母亲,她会相信我吗? 我想了想,应该不会。 我继续努力地卖弄口舌,我的歌声和名气不知不觉传遍了大街小巷,最终传到了那个霸占着我身躯的灵魂里。 我想它肯定很好奇,为什么当初那只默默无闻的红褐色鹦鹉,如今竟然名扬千里。 它一定很想搞清楚状况,所以,它来了。 是的,我看到它了,那个熟悉的身影,靠着我的母亲,站在那里目瞪口呆地看着我这颗璀璨之星发出耀眼夺目的光环。 曲终人散之后,它又一次站在我的面前,它的眼神还是那样犀利,却少了当初那份自信,多了一些嫉妒。 “灵魂交易不错吧。” “我猜你一定很嫉妒,甚至很后悔。” “但是没有用,时间、地点,还有我,这个组合真的非常搭配,恰到好处地展现我所有的光芒和优势。” 我的刺激显然起效了,我全身上下又一次开始不停地抽搐,直到自己的灵魂又一次慢慢被抽离,并自觉渗入我原本的身躯之中。 终于,我成功了。 我成功离开了那具鹦鹉躯壳,我成功摆脱了阿蚕的软硬兼施,我成功回到了母亲身边。 但是,为什么我的心里,却在隐隐作痛呢? </h3> <h3>06 母亲说:“你终于恢复正常了。” 我就知道,那只鹦鹉什么都不懂,还想学人类读书写字,真的是异想天开,它估计以为人类世界多么美好,不想竟然如此复杂多变。 它每天在家里被母亲督促读书写字,到了学校又被各种学习和考试难倒;它无法看懂家人之间亲密无间的情感表现,更加难以明白同学之间和谐友好的相处之道。 人类世界,比它想象中要陌生和可怕许多,以至于它这么迫切想要回到自己的躯壳里去,更何况如今它的身躯已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不过,我想它的名气很快就会烟消云散,除非它能歌善舞,否则阿蚕很快又会变脸,它的日子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 一想到这里,我终于明白自己心中的痛处了,只要我一闲下来,我就开始担心笼子里的伙伴们。 我走后,他们应该会恢复以往的状态,但也许,比以往更差,我不知道收入锐减的阿蚕会不会失去理智,我该做点什么,去帮助笼子里的伙伴们呢。 想了几天几夜之后,我做了一个决定。<br></h3> <h3>07 当我又回到那个笼子面前时,阿蚕正在打盹,我太了解他了,生意清淡时,他就会打盹偷懒。 我轻而易举地拿到了钥匙,动作麻利地打开了门锁。整个过程相当顺利,因为在我还是鹦鹉之时,我每天都在观察周围的环境,甚至想象自己偷走钥匙打开笼门的整个过程,我很了解钥匙的摆放位置和阿蚕开门的各种动作。 “走吧,伙伴们,想去哪就去哪。”我小声地说。 我以为大家会一下子争先恐后往外飞奔,谁知道它们竟做出了不同的决定。 有一些欣喜若狂地飞了出去,有一些徘徊在笼子里犹豫不决,还有一些,选择留下。 每只鹦鹉对外面世界的期待和认识都不同,无论它们作出什么选择,我都不会插嘴,我只想兑现之前对它们的承诺:如果将来我出去了,一定要带他们走。 我把钥匙放回原处,阿蚕还在呼呼大睡,真是个好吃懒做的家伙。 离开前,我又看到了那只红褐色的鹦鹉,它一动不动地站在角落处,看起来相当舒服,一点都不想离开笼子。 其实我应该感谢它,毕竟这场灵魂交易,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