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跑友我的团

老山

<h3>  </h3><h3> 文:老山</h3><h3> 图:兴赠、徐杰及厦门银行跑友们共享提供。</h3><h3><br></h3><h3> 就在敲动键盘写下这个题目的半小时前,我刚和一群来自厦门银行的年轻朋友在市体育中心跑道短跑了几圈。</h3><h3> 也许是一种机缘,跑前又碰到了曾经一个部队的战友,他也是一个跑步的爱好者。也许他已经习惯了对跑友组织的称呼,也许他一时忘记了我曾经的单位部门,他问我,你是哪个组织的?我傻愣了一下,随即扯过旁边的跑友曾总说到,我是他们跑友团的编外!</h3><h3> 说起曾总,可能有些人立马会想到一个中年甚至老年的形象。如果这样,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曾总是一个性格开朗、年轻有为的厦门银行行政管理者。总,是周围朋友对他的爱称。</h3><h3> 认识曾总,那是去年市直机关组织的一个运动会,他和他的俱乐部跑友们报名了运动会的5公里项目,而且都跑出了很不俗的成绩。负责现场组织和协调员的我,也就自然而然地见识了曾总、冠雄、志远、小C等几位跑友。 虽曾从戎多年,但部队却未能炼就我过多的运动细胞和虽曾从戎多年,但部队却未能炼就我过多的运动细胞和爱好,除了跑步是一个例外,也是一个必然。毕竟,跑步,这是军人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至于跑步远近快慢,则是个人能力的强弱而已。</h3><h3> 我能力有限,所以严格意义上说,我既跑不了10公里以上的长跑,也快不过一般的中长跑爱好者,但这不影响我对跑步的爱好和坚持。所以,即便转业地方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每周我都会一个人找个路段跑上一段,不为别的,只为体会那跑完步后大汗淋漓的舒畅感,体会那种汗水浸过舌尖时的咸涩和粗糙的弥漫感。这,也让我时常忍不住去重新想念起那些曾经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的兄弟和战友。也曾经遐想,何时,我才能再次拥有一个团队。</h3><h3> 没料到,因为类似的爱好,曾总向我当即推荐了他和他的跑友们的微信群----“约跑小分队”。</h3><h3> 这实在是一种意外的喜悦和侥幸,让曾经一种跑单的我产生一种找到了组织的感觉。 组织,对,就是能够团结和招呼我们的团队!</h3><h3> 初始入团时,通过群友们介绍,我才对自己的新组织有了个大体了解。说是“小分队”,其实我们的队伍还是相当庞大的,还有个相当响亮的名字----“厦门银行登山长跑俱乐部”。</h3><h3> </h3> <h3>  俱乐部于2015年成立,主要由厦行100余名喜欢登山/跑步、敢于拼搏的员工自愿组成。</h3><h3> 他们以“跑出快乐,跑出精彩!”为口号,先后组织参加“厦门银行IRONMAN70.3”、“2018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 “两岸青年为爱益起跑”、“2018厦门城市乐跑” 等一系列赛事。</h3><h3> 当然,喜爱长跑的朋友都一样,都有着一个跑遍全国、甚至全球的共同梦想。这不,小分队里也有着好几位这样的跑迷。</h3><h3> 这个在企业中生存的跑团,已经不只是强身健体的兴趣团,它也无时不刻地在向社会各界展示与宣传着厦门银行员工顽强拼搏、健康向上的风采!</h3> <h3> 这是一个跑友精英的荟萃地。里面不乏跑遍大江南北、关中和塞外、沿海和高原各地马拉松比赛的专业跑者。好多次,他们冷不丁地会在群里放出一场比赛的成绩单,更为关键的是伴随出现的那一枚枚特别诱人的比赛纪念章。</h3><h3> 对于纪念章,我总有一种特别的亲切和敏感。这,并不是说纪念章本身具有多少的真金白银含量,我特别感到亲切的是,这是一种能力的锻炼过程。它是在透过自己独特的外表和冷漠的眼神告诉人们,千万别忘了它背后隐身的一种力量,一种精神,和一种坚持的坚韧的品质。</h3><h3> 完美成绩的取得,还得利益于跑友们已经形成的良好锻炼制度,即每周三组织一次跑步锻炼。简单说,这是以增强健康体质为目的的丰富多彩的员工个人户外活动,但从更深的角度看,她无疑也向社会各界展示与宣传了厦门银行员工顽强拼搏、健康向上的风采。</h3><h3> 入群后时光里,仔细推算,我和跑友们一起携手并肩跑入群后时光里,仔细推算,我和跑友们一起携手并肩跑的次数似乎也不多。 说来惭愧,本来说好的每周三晚上的约跑,我常常因为各种莫名其妙的理由未能爽约,于是只好在跑友们跑步的晒照中自责,时而也会在群里发出一两个大拇指,除了向他们致敬,更多的只是企图以此提醒跑友,我,也是他们队友之一,尽管我只是一个编外。</h3><h3> 也曾有几次,好不容易到了约定的场所,先到场的跑友们已经上了跑道。而对于他们,我除了记得初始认识的几位外,其他队友、尤其是大多数习惯于潜水的跑友真实的姓名或相貌,我是一无所知。于是,我只能大声在群里吆喝着“你们在哪里”,但这微弱的呼唤也常常被跑友们专注的脚步声淹没,直到他们结束跑步离场、甚至到家后才得到一个“刚才我在…位置”的回复。</h3><h3> </h3> <h3></h3><h3> 这样的次数一多,我发现,这实在是一种奇妙感觉。明明在微信群、这个虚拟空间里,你和他,或她曾经多么亲切的交谈过,但因为没有现实的提示,你会发现,周围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他,是她。但是,如果没有格外特别的需要,你也不可能陪着笑脸去问身边的每一个人,你是我的那个群友吗,除非你真的太敏感,亦或太闲赋。</h3><h3> 更多的情况则是,我们有时尽管很有心灵的共鸣,但我们却常常对面不相识。这,大概就是网络团队的魅力之所在吧。</h3><h3> 于是,我常常略带遗憾地为跑友们的表现和傲人成绩一个劲地点赞。遗憾因自己,骄傲为跑友。</h3><h3> 当然,羡慕归羡慕,这不影响我对自己的团队、以及每一个年轻跑友们的喜爱。</h3><h3> 偶而,我曾经越来越自卑地担心,自己有一天真的会被跑团编外了。</h3><h3> 不过,曾总一再大方地表示,放心吧,我们是志同道合的跑友,加油!</h3><h3> </h3> <h3> 这是一个坦诚的招唤,一个充满青春与活力的团队的宽容与准则;</h3><h3> 这是一个热切的邀请,一个期待影响与扩大的团队的宗旨和胸怀;</h3><h3> 这是一个团结的宣言,一个突显荣誉与梦想的团队的目标与方向!</h3><h3> 很高兴,我能成为这个团体的一员。</h3><h3> 如果需要表达一下心情,我只能说,感谢有你,“厦门银行登山长跑俱乐部”,我的跑友我的团。 (2018年12月于鹭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