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洪池的五位泳者

库克船长

<h3>  在悉尼东南郊的新兴富人区马鲁布拉(Maroubra)有一个岩石泳池,叫马洪池(Mahon pool),位于马鲁布拉海滩北边500米的地方。在层层叠叠的岩石群下方,与海平面相当的位置上,1932年建成了这个岩石泳池。准确的说是三分人为,七分天成。这是个悉尼很有名的地方,就连马鲁布拉海滩这样的冲浪圣地,也因为这个岩石泳池而增色不少。<br></h3><h3> 今天是我第三次坐在马洪池上方的岩石上,第一次是因为行程太紧没时间下水。第二次是骄阳太烈,酷日而无一丝的云,担心皮肤被灼伤。这一次看来也没戏了,阴沉沉的细雨中,海浪呼啦啦地拍打着池外的岩石。正午时分户外温度只有22度,幸好是低潮,马洪池没有被埋在水下。</h3><h3> 这样的风景生活中并不多见,远观也是一种享受,况且这样宽广的自然只留给我一个人,幸福感又增添了几分。有的时候远行者就是要保持心灵的平衡,要参与到大自然中去,但也不冒无谓的风险。马洪池虽然已经设置了铁链护栏,但风大浪急时风险还是很大的,两年前曾经在那里卷走了两个尼泊尔学生。听说前一段儿有三个华人,抓着铁链站在池壁上,顶着波涛汹涌的海浪玩儿自拍,他们刚刚离开的瞬间,护栏就被巨浪埋在了水下。有的人用生命去旅行,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但如果是去自拍不知道是否值得,也许是无知者无畏吧!</h3> <h3>  半个小时后,一个瘦高个的印度老人(根据相貌推测)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他走到一块岩石的背后,能感觉到他在有条不紊的整理随身物品,出来的时候只剩一个泳裤,慢悠悠的顺着铝合金的扶梯把手,进到马洪池游泳去了。我很为这个老人家捏了一把汗,抬头看了看觉得问题不太大,海浪虽然不见小,但离泳池越来越远了,看来正在退潮。观看了一会儿老人游泳,开始觉得自叹不如,后来又有点自渐形秽。这个泳池是30米长,一个往返60米,这老先生就是标准的自由泳,不停的游。数了几十圈,似乎再数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了,就像一台机器永不停歇。</h3><h3> 这时,来了一个白人胖老头,感觉行动不是很方便。他迟缓地走到另外一个岩石的后面,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穿着宽大的泳裤颤颤巍巍的走进泳池。这么大岁数来这儿遭罪,关键是今天这水太凉了。胖老头和瘦老头打了个招呼,不知道他们是否认识,老外不管认不认识见面都会打招呼。游起来以后,发现胖老头不是来遭罪的,他在享受快乐的人生。自由泳和仰泳交替着一圈又一圈,比在陆地上自如多了。</h3><h3> 细雨停歇的时候,忽然间从泳池的后面冒出来一个白人大汉,他不是从悬崖这边的通道进来的,是从海里过来的,头上带了个浮潜的装备,吓了我一跳。他扑通跳进泳池里,开始玩潜水,大部分时间两只脚露在水面上。原来涨潮和落潮之间,会有很多鱼留在泳池内,人鱼你追我赶,岂不美哉。</h3><h3> 不知何时泳池里又多了一个白人姑娘,长发系在脑后,不像在市内游泳池有泳帽的约束,自在畅快。她肯定也不是从通道那边进来的,看来说不上哪块儿岩石的后面都可能冒出人来。原来这里从来都不只是我一个人,是我独自享受了一个人的孤独。</h3> <h3>  海浪没有减小,但看来已退到足够安全的距离。我按捺不住兴奋,今天一定要体会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享受一下这个天然泳池。于是也找了一块岩石的隐蔽处,开始换衣服。马洪池本来有完善的配套设施,这几天正在升级改造,暂停使用,但是如此粗犷豪迈之地,要是不在岩石上换衣服似乎可惜了这空旷的意境。</h3><h3> 脚一沾水,才知道我是真正来遭罪的,这水比想象的凉太多了。就此退缩岂不是丢了咱华人的脸,硬着头皮一狠心下去了。岩石墙壁很不规则,上面长满了青苔和小贝壳。池底凹凸不平,布满了海澡异常的光滑,时常有突出的尖锐物,以至于不敢坦然地站立在池中央,看来游动起来才是最安全的。我只会蛙泳,但是很卖力气,两圈下来感觉适应了,又来两圈就微微见汗了。眼前是惊涛骇浪,凭我信马由缰。正因为世间有这样美妙的自然,所以,我们有了对下一次旅行的期待。</h3><h3> 感谢前面的四位朋友,是他们的力量,让我的第三次没有白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