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是我妻

海狼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许多战友、同学对我和太太</span><b style="font-size: 22px;">谢松</b><span style="font-size: 22px;">的恋爱婚姻感到疑惑不解。你们一个在小岛鸡公山,一个在霞浦县城。虽不是相距千山万水,也是隔山隔海。甚至最近在战友圈聊天,还有人说这是一段奇缘,要我向战友们公开一下我们的恋情。去年十月我和太太去美国旅游,同团有两位68年入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大姐。因为都是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又当过兵,很快就熟了。一天,大姐对我说:老实坦白交代,当年是怎么追你太太的!我回答:她</span><b style="font-size: 22px;">天生是我妻</b><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姑娘十八一朵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77年10月,福建省开展对漁区整顿,漁整工作队由地方机关、企业、知青和部队组成。我被派到霞浦县上岐大队担任工作队副队长。7号工作队在县委党校召开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我们队有三位女同志,那天来了两位,一位请假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分组讨论。一位胖胖的圆脸,剪着短发,穿着肥大的黄军装的姑娘走了进来。队长介绍说:她叫谢松,工作队的材料员。这就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谁知就是这个小姑娘后来竟成为我妻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上岐大队分为上岐、下岐两个自然村。队长带着男队员驻下岐村,我和部队另一位同志,三位女队员驻上岐村。我们住在村里的大队部。部队同志住一间,两个女队员住一起,谢松因为是材料员,单独住一间。工作队人少不开伙,实行派饭,村长把我和小谢分为一组,每天轮流在村民家中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刚进村工作很忙,白天要走访村民了解社情,征求意见,了解线索。晚上在一起分析案情,整理材料。我们住的房间背阳非常潮湿,特别是雨天,房间里湿漉漉的没法呆人,没事就只好坐在她的房间里聊天。文革时期虽然我只读到初中一年,但毕竟来自城市阅历丰富,文革中读了许多世界名著。聊天时她瞪大眼睛静静的听着,仿佛有种老师给学生上课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我己经25岁,父母为我的婚事着急。他们希望我在部队或者厦门找对象,无奈在部队与女性几乎没有任何接触,每次休假也都是空手而归。但是在部队驻地找对象我连想都没有想过。</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她送我的第一张照片</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天天都在一起,时间长了,渐渐彼此之间有了些好感,有了一絲惦念。她去开会或者回县城,心里就有几分牵挂,几分惆怅。看着她紧闭的门,就盼望着她早点回来。有一次去总队开会,山路崎岖狭窄,两人的手不时不经意间碰在一起,又赶紧分开,好像有种轻微触电的感觉,酥酥麻麻的。虽然无意,这毕竟是我第一次触碰到女性的肌肤。工作队有条纪律:漁整期间不许谈恋爱,我们从来也没有想要去触犯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相处半年多的时间,有人开始议论我们了。听到这些议论我有意识地和她保持距离。但是上岐就是那么大的一个村子,同在一个屋檐下,同吃一锅饭,同在一起工作,你想避也避不开。风声越传越大,远在县城的同学也听说她在和一个部队干部谈恋爱。甚至有好事者写信告我们违反纪律谈恋爱!总队派了个副队长来调查情况,最后结论:工作关系,没有恋爱一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没有这次调查,也许我们之间就这么平静的过去。但调查让她受到伤害,毕竟她还是一个不到十九岁的姑娘,让她承受着这么大的压力。在这风波中我也不能不认真的去对待这件事情。我突然发现她是那么年轻漂亮,性格开朗,精明能干。便荫生了要是一辈子能和她在一起有多好的想法。房东大娘也开始有意无意的撮合我们。说我们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等等。她羞红了脸,低着头不知所措。</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送给她的照片</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也是这次调查,让我们的心贴的更近,有了更多的思念和牵挂。一次我到渔整工作队开会,回来时本来有船,但要晚一个多小时。心里有她,想早点见她,我沿着山路一路小跑,原来二个半小时的路程,一小时四十分钟就赶回来。吃晚饭时,她低着头说了一句:我就知道你会走回来。我问为什么?答,不告诉你。一天,房东大娘对她说你像是我女儿,我说那我做你女婿,她脸红到脖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最大的障碍她是知青,工作问题还没有解决。我将来转业想回厦门,不愿留在霞浦。但我想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事情终将会得到解决。至此,我们俩的关系就像一层薄薄的纸,一捅就破,就看我什么时候表白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攝于宁德师范(手表是我送她的定情物)</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天晚饭后,俩人在村口大榕树下散歩,我几次欲言又止,心里就像堵了块石头。她低头不语,像是期待着什么。终于横下一条心,握住她的手说:小谢我爱你。她低着头细声说了句:我也爱你。我们的手紧紧的握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相爱没多久,国家恢复高考制度,队里的知青们早早的回家复习准备参加高考。因为她是材料员,手上的事情多,再则我心里舍不得让她走,所以离高考还有半个月她才回县城复习,考试成绩可想而知。</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的第一张合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甜蜜的初吻</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高考过后,我心里盘算,她起码还要两三天才能回来。第二天下午正在井边洗衣服,远远看见一件红色的上衣飘过来。我一看便知她回来了。晚上吃饭,我问她: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她说了句:想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那个年代,男女之间谈恋爱,能够手牵着手,说句我爱你,也许就很浪漫了。我毕竟来自城市,在名著中也看过不少男女相恋接吻的情节。一天,我贴着她的耳边悄悄的说了一句:亲爱的,我想吻你。她红着脸点了点头。我轻轻托着她的腰,在她的额头,脸颊留下一个个吻。那时哪里懂得什么叫接吻,心想,这接吻怎么没书上描写的那么激情,那么甜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低头一看,她满脸羞的通红,微微撅着小嘴露出一点舌尖。我紧紧搂住她的腰,含住她的舌尖,两片嘴唇贴在一起,用力吮着。时光好像停止流逝,我们就这样紧紧拥抱热吻着。</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师范学校毕业照</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准丈母娘的荷包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间过的真快,七八年九月漁整工作结束,工作队来到城关总结解散。她的父母知道了我们的事情,也是犹豫再三。我来自城市,父亲是部队领导干部,家庭条件优越,生怕我欺骗了她。我们来到她家向她父母表明我们的感情。父母看女儿态度坚决,只好点头同意。准丈母娘见状连忙去煎荷包蛋。我从小吃惯了老妈的水浦蛋,开水烧开打上鸡蛋六分熟撒上白糖,筷子一挟蛋黄马上流了出来。准丈母娘的荷包蛋煎的焦黄,再倒入米酒煮。那个味道让我现在想起来还直皱眉头。</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鸡公山阵地上留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放弃南开和考上师范</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七九年四月,我回厦门休徦,向父母说了我和她的事。老爸开明说,自己的事认准了不后悔就行。老妈平时话不多,但往往语出惊人,一语中的。她不紧不慢说了句:你找对象一要年轻二要漂亮。老妈英明!我心里欢呼着。假还没休完,接到基地干部处通知,海军要从基层部队抽调一批干部,到南开大学哲学系学习一年,毕业后分配到海军院校当政治教员,要我马上到飞鸾二所报到参加考试。我的考试成绩名列基地第一名,第二天招生组长找我谈话,要我回去做好准备到干部处报到。我当然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但我不愿意离开基层部队,更舍不得远离正在热恋中的她。我要求学习之后回部队带兵,否则放弃学习机会。就这样一个可能改变我人生轨迹的机会被我舍弃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正在城关的她为了迎接当年的高考,正在加紧复习。为了减少外界对她复习的影响,准丈母娘把她带到山区的工作单位,不准我们通信联系。无奈之下只好请她当年初中老师私底下帮我们传递信件。其间我带球队去县城打比赛,还悄悄在王老师的房间和她见了一面。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年她考上了宁德师范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考上师范就意味着她将来的工作问题已经解决,我们顿时轻松了下来。入学前,我带她来到杭州见我父母。在西湖的风景名胜区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去了上海游玩。在城隍庙我的战友指着“王开照相馆”说,这是上海最好的照相馆,尤其是拍婚纱照。你们来一次上海不容易,就拍张婚纱照吧。在他的撮动下,我们拍下了这两张婚纱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鸿 雁 传 情</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她入学时我己到鸡公山一连当指导员。鸡公山是官井洋中的一个小岛,每隔一天才有一艘班船靠岸,交通十分不便。她每年有两个假期来看我,我偶尔也会去霞浦看她,通信就成为我们交流感情的主要方式。那时,我们几乎每隔一个班船就有一封书信往来,她刚接到我的信,另一封信已经在递送的途中。我们就这样彼此䜣说衷肠。久而久之,通信员知道我盼信心切,就和我玩起“藏信游戏”。我两眼一瞪,老老实实把信拿出来!通信员信誓旦旦的说:保证没有我不骗你。我一把揪住他的耳朵,再不老实我揍你。他才不情愿的把信拿出来问:指导员,你怎么知道今天有信?我指指心口说:这里告诉我的。在她读书的两年时间里,我们的书信往来近三百封!</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的结婚照</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 爱情结硕果</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81年9月,她师范毕业,分配到飞鸾梅田小学任教。不久我向上级打报告要求结婚。上级很快就批了下来。82年9月底,我们爱情的结晶,女儿张莹出世。三十多年过去,女儿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打拼,在象屿保税区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和父母亲在杭州干休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婚后,我先后在高炮四营、高炮八营、岸炮五营、护卫艇二十九大队任职。其间在长沙解放军干部文化学校,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学习三年,还是分多聚少。她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十分辛苦。我也格外珍惜每次回家团聚的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家人在部队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光飞逝,转眼四十二年。当年的一朵花已经成为花甲老太太。2014年9月她退休,我们又进入爱情第二个春天,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五年来我们游历世界60个国家,并争取再游40个国家。在埃及的沙漠我们留下了这张“夕阳下的世纪之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旗袍美女邂逅澳大利亚海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巴黎凯旋门前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风姿绰约美利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瑞士蜜月小镇疏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文莱苏丹公主官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风雪爱尔兰宝尔势格庄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苏格兰爱丁堡风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泛舟挪威松恩大峽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凝望印度琥珀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位于纳米比亚45号沙丘中的太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约旦佩特拉古城二千年前的婚礼仪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牵手加拿大红枫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爱琴海圣托里尼夕阳红</b></p> <p class="ql-block">  2015年6月,女儿送给我们一份最珍贵的礼物,小孙女妞妞。妞妞今年已经三岁半,天资聪颖。活泼可爱小天使的到来,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欢乐和喜悦。妞妞,阿公,婆婆爱你,盼望着你健康快乐的成长。&nbsp;</p><p class="ql-block"> <b> 妞妞照片集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全家人在菲律宾的留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生可老爱不能老。我们都己年过六旬,但我们每天一起打太极,一起游泳,一起手牵手上街。晚上我们相拥在一起,我捧着她的脸,轻轻地吻着她被我吻过无数次脸,说着她听过无数遍的话:宝贝,我爱你。早晨起床,我们还重温昨天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曾为她做了个美篇巜花甲之年老太太》,调侃她,花甲本是花,赏花要有赏花人。我曾问过她:当年你不嫁我,你会嫁给谁?她反问:我不嫁给你,还能嫁给谁?这最好的诠释了我的这句话:</span><b style="font-size: 22px;">天生是我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花甲之年女儿送给母亲的礼物</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久前,女儿和我说了一句话:老爸,你知道有多少人羡慕你们。这大概就是我们现在生活的写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花甲之年我送给她的礼物</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花甲之年除夕夜,我送给她一件礼物,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清)新疆和田玉寿字牌。</b><span style="font-size: 22px;">感谢她四十多年来与我陪伴,相濡以沫。感谢她给我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宝贝,愿你永远健康快乐,我们一起携手到老。</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做完此篇问她,看完有何感想?她想了想说:感谢苍天,让我遇见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海狼(张海汎)于2019年除夕夜</b></p> <h3>  </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