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过年

青玉

<h3>  记得小的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可以吃好吃的,可以穿新衣服,可以收点压岁钱,那种迫切,那种渴望,至今想起来仍是心潮澎湃。</h3><h3> 年的序曲一般都是从杀年猪开始的。</h3><h3> 早晨起来,爸爸吩咐妈妈烧好一大锅开水,锅上放一块门板,等待杀猪师傅来杀猪,爸爸先找来一个盆子,那是等着接猪血的,然后找来一个长绳,搭在能掉起大猪的树叉上。杀猪师傅来了,爸爸把他们领到猪圈,猪瞬间感觉到了什么,嚎嚎嚎的叫着,只见杀猪师傅瞅准猪的后腿,用一个铁钩子勾住,拉出猪圈,其他几个人一起涌而上,把猪压倒在猪圈门外,爸爸递给杀猪师傅一把刀,瞅准杀口,一刀进去,只见血喷了出来,妈妈赶忙把盆子拿过来,不一会儿,半盆子猪血接好了,猪就这样杀了。</h3><h3> 几个人把杀好的猪拉过去,放在门板上,把烧好的开水一个劲儿的往猪身上浇,不一会儿,猪身上的毛被师傅脱的白白净净。然后再把猪掉到树叉上,绳子必须系好。去了猪头,四个猪蹄后,那就是开膛破肚了,师傅一刀下去,五脏六腑全暴露出来了,看着让人心寒。其实猪身上去掉一些东西后剩下的全是好吃的,猪肝,猪肺,猪心,猪肠,猪肚……经过加工后,都变成了美味佳肴。</h3><h3> 把宰杀的大肥猪收拾利落后,爸爸喊来左邻右舍,一起享受杀猪宴。杀猪宴是本地的习俗,哪家杀了年猪,都会叫上左邻右舍一块儿吃,也是对平时邻居之间相互帮助进行一种回报。</h3><h3> 杀猪宴的主菜是炖酸菜,主食则是黄米饭。取猪脖子上大约十公分左右,割下来切碎,揽好后加入洋芋,酸菜,炖熟后加上粉条,豆腐一起出锅。</h3><h3> 猪肉的香味飘飘溢出,弥漫小屋,这时,大人们已经坐满一桌,馋嘴的小孩子只能围在大人们周围,口水哗啦啦的,巴不得立刻把喷香的猪肉吞到肚子里。一盆杀猪菜,一盆黄米饭,在他一言你一语中慢慢的吃完了……</h3><h3> 俗话说:“二十八,贴花花”,贴对联和贴窗花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红红火火的对联和窗花,总是让我小小的心脏跃动着喜悦。当爸爸把用白面熬成的浆糊涂抹到对联背面,问我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时,我总会毫不犹豫地正确答出。因为我那时候文凭已经比爸爸强了点,嘿嘿,就这样,每到贴对联时,左邻右舍的爷爷奶奶也会来找我,让我帮忙去辨认上联和下联。每次贴完对联,父亲总会拍拍我的小脑袋说:真聪明!</h3><h3> 接下来就是贴窗花,妈妈早几天就开始剪窗花了,妈妈经常剪一些生肖,还有各种各样的花型,五彩缤纷的油光纸被妈妈伶俐的双手打造的活灵活现。我小心翼翼的把每一个小窗花贴在纸窗户上,瞬间喜庆了不少。</h3><h3> 记忆中,放鞭炮是男孩子最开心的事儿。或许是因为女孩子天生胆小,每次放鞭炮,只有远远观望的份儿,绝不敢自己亲手去点燃鞭炮。当男孩子们把鞭炮噼噼啪啪燃响,看着空中漫天飞舞的彩屑,女孩子会高兴得手舞足蹈。因为我不敢放鞭炮,爸爸就会给我买一些“上天猴”,只要点燃捻子,它会发出嗖嗖嗖的声音,瞬间升到了天空。不知哪个淘气的男孩子,顺手扔过来一个“小鞭炮”,“叭叭叭”炸响,吓得我们这些女孩子尖叫着四散逃跑,男孩子们则带着一脸坏坏的表情哈哈大笑。</h3><h3> 年夜饭开始了,那是一年中最丰盛最快乐也是最难忘的一顿晚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妈妈把准备一下午的干揽排骨端上了饭桌,拌点粉丝,猪头肉,凉拌豆腐等等。爸爸把买回来的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打开,每人一杯,扑鼻酒香伴着菜香,一家人开怀畅饮,喜气洋洋,那种温馨的场景荡漾在童年的回忆中……</h3><h3> 吃完了年夜饭,小孩子们开始挨个给长辈扣头拜年,童声童气的祝福总是让长辈们合不拢嘴,笑眯眯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一角,二角,五角,全是新钱。脆的能割掉耳朵,接过钱,孩子们高兴得又蹦又跳,终于可以拿着这些钱去买好吃的水果糖,果丹皮,好玩的玻璃球,漂亮的蝴蝶结了……</h3><h3> 天渐渐黑下来,院子里、大门外突然成了灯笼的海洋。灯笼是大人们几天前就做好的,大多是用细铁丝弯成,用红纸或者白纸裱糊,晾干后,再画上各种各样的图案,然后挂着屋檐下的路灯上,你会看见星星灯、月亮灯、西瓜灯、兔子灯……星星点点,五花八门在黑漆漆的夜空中全亮了……</h3><h3> 疯够了的孩子们,回到家里,便和大人们一起看电视。记忆中的电视没有色彩,灰蒙蒙的,而且很小,那也要条件好的家才有。妈妈一边看电视一边点着我的小鼻子说:今晚不要早睡,十二点以后才可以睡,要守岁呢。我嘴里应着,守着守着眼皮却打架了,不知不觉依在妈妈的身边睡着了,梦里还在甜甜的笑着</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