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纵然匆匆,也有欢喜

茹菁

<h3>己亥年,越来越近。心,茫然不安。一年又一年,从指尖悄然流失,不知从何时开始,过年,不再是一种渴盼和喜悦,早已沦落成一种负担和心累。<br></h3><h3><br></h3><h3>年年在唱难忘今宵,却再也找不回年轻时的那种心情。不变的是日出日落,变了的是的容颜。不变的是的一年四季,变了的只有年龄。岁月是一把无情的刀,在我们的心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痕迹….</h3><h3><br></h3><h3>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梅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h3><h3><br></h3><h3>时光这么飞快溜走,我的心时常会空落落的。人已渐入晚境,日脚就过得犹如白驹过隙,特别飞快。随着日历的一张张撕去,转眼一年年就逝,真是有点让人害怕,有点让人胆战心惊。</h3><div><br></div><div>我不知道大自然给了我多少日子,心,在默默算着,多少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日子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div><div><br></div><h3>是啊,一旦有了年纪不管是苦是乐,总感到这光阴是怎么啦?且看高适的这首《除夜》里一句诗"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意喻:过完今天除夕夜,明天又是一个新年的开始。这是什么?这就是人生一个又一个的过程啊。</h3><h3><br></h3><h3>前几天,是我固定要去专科医院看病开药日,只要我自己能走去就不劳驾先生。那天早上,我走到公交站,上车后,我发现前方有一个空位,便想走过去坐下,此时我旁边有位二十岁左右的姑娘也想坐,但见了我之后还是很礼貌地说:“奶奶坐吧” 我回“谢谢”,还未坐稳,猛的一下身子如遭电击。</h3><div><br></div><div>“奶奶”两字让我惶恐又无措,我羞的立刻将脸扭向窗外。在我的潜意识里,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奶奶”级人物,我觉得‘奶奶’应该用在六十好几以上岁数的人身上比较合适,而我自我感觉不论生理还是心理年龄并未60啊,且我家中还没有第三代呢,听到“奶奶”二字不刺耳么?</div><div><br></div><div>回家后,我比往常还要仔细地照了镜子,才惊觉自己皮肤有了松弛、笑起来有不少鱼尾纹,眼下敛有了浅浅的眼袋,头发也白了不少……,这分明就是老了的象征呢。我有那么老么?心情沮丧。</div><div><br></div><div>我心有不甘,极力回想着给自己找理由,我没有懈怠生活啊!前好些年虽然过着常人难以想像的被病魔纠缠痛苦的日子,但我以顽强意志挺过最艰难的一关又一关。如今病虽未全愈,但我仍然热爱生活,虽然极少出门,但每季度也会从网上为自己买几件高档又好看的衣服。发病住院期,既使一副病态也将自己穿戴清楚,整理好发型……</div><div><br></div><div>我一直期待着有朝一日随心所欲过想过的日子,像正常人一样,装扮漂亮想上街就上街、想聚会就聚会、去参加年轻人婚礼、学习拍摄照像、到处走走看看、去国内外旅游,欣赏异域风情、尝遍各地美味……</div><div><br></div><h3>总之,我要把因生病而耽误了我的好时光尽快的补偿回来呀!</h3><h3><br></h3><h3>所以人们常爱说:“我还没来得及认真的年轻过,却已要面对如何的老去”。如今事实摆在眼前,我躲的掉吗?我陷入茫然,从来没这么惶恐过……</h3><div><br></div><div>“若不愿承认现实是自已心灵空虚的表现。”人生真的是这样,总有领悟不透的真理,总有意志扭转不了的事。不得不承认,时光如梭,人渐老去,是不可抗拒的事!</div><div><br></div><div>雪小禅说“把自己活成一种方式,活的没有时间和年龄,这是最美的修为。与光阴化干戈为玉帛,把光阴的荒凉和苍老做成一朵花别在衣襟上。”小禅的话既有禅意又有哲理,如醍醐灌顶,如果你要享乐欢喜日子,唯一的方法是洗涤自己的心灵,放下执念不畏惧,不浮不躁,与时光牵手同行。</div><div><br></div><h3>既然时光匆匆,昨天太沉重我已背负不起、明天太虚幻我也捡拾不起、未来太遥远我更触摸不起,还不如珍惜今天,对已逝去的时光不再抱着“补偿”心理负重前行,走一天乐一天。以欢喜心去看眼前的风景、去爱眼前的人、去做眼前的事。</h3><h3><br></h3><h3>我想,生活的智慧就在于此,无论发生了什么使你一时沮丧难消,你依然能清楚地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最该珍惜的是什么,是快乐啊,是能让自己欢喜的心态!如此,人生才会变得清新开朗,快乐幸福,充实富足。</h3><div><br></div><div>2019己亥年将至,过完年,春已至。拦不住大自然的气息里蕴含着春的无限生机与希望。虽然时间对我来说,暂时还是一种极其奢侈的东西,但我也要像挤海绵里的水,去挤;见缝插针的,去找;找回人生美好的欢喜!</div><div><br></div><div>感谢岁月赠予极其有限的时光,将不负馈赠!感谢美友给我的留言:心若怀春,四季都是春天。心若年轻,人便永远不老。驱散阴霾,轻装前进,迎接美好的新春!</div><div><br></div><div>纵然时光容易把人抛,新年还是要过的。虽然现代人让过年的传统淡化了,但多少还传承着忙碌而欢喜的传统,洗洗刷刷,擦灶擦窗,购买年货,门前屋后贴福挂茏,买花插瓶,让家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开开心心迎大年。</div><div><br></div><h3>愿自己来年,更新尘封的心境,不忘微笑,常怀欢喜!</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