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六年级的孩子们一道共读的故事

小樱桃

<h3><font color="#010101">本学期,我和六年级的孩子们加入一道共读项目,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阅读推广人的引领和帮助下,扎根田野,在六一六二两间有温度的阅读教室中践行阅读,并小有收获。 </font></h3><h3>我先在班里开展了一个阅读小调查,“你曾经读过什么书?读书的味道是什么?”孩子们的答案很是丰富,当然也能看出是什么书在影响着孩子们的童年,我还发现了个小秘密,男生和女生喜欢的书可不一样:</h3> <h3>终于盼来了第一次导师培训会。</h3> <h3>曹文轩老师的新书《蜻蜓眼》终于回来了,我们迫不及待地捧起书本开始阅读,上阅读交流课,完成读写绘和读后感,收获特别大!</h3> <h3>这本书写了一个大家族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里相濡以沫、相扶相帮的故事,作为阅读老师,我也完成了读后感《价值连城的蜻蜓眼》。</h3> <h3>第二本共读书《小王子》回来了,这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作品,据说它的发行量仅次于《圣经》,也是人类必读的十大经典书籍之一呢!</h3> <h3>《小王子》的故事不长,算上插图也就一百多页,可孩子们痴迷地读了一遍又一遍,自己读,和父母一起读,《小王子》陪伴我们度过了一个月充实的时光。</h3> <h3>我们一道观影《小王子》,电影里演的好像和书上写的并不完全一样,进行了改编,但也很吸引人。</h3> <h3>我们完成《阅读报告单》,带孩子们感悟人物,回顾情节,写出读后的感受,爸爸妈妈还写下想对孩子说的话。</h3> <h3>又完成了一张《阅读梳理单》,课文的脉络就越来越清晰,孩子们也对这本书有了不同的理解。</h3> <h3>作为阅读老师,我精心准备了这节阅读交流课。</h3> <h3>阅读交流课开始了,六一六二两个班的同学都做好了准备,家长代表也来了,学校的语文老师和其他学科的老师都来听课了,好热闹啊。</h3> <h3>法国的钱币50法郎上印的就是小王子和这本书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h3> <h3>阅读交流课分“共读回顾——梳理故事——品评人物——经典再现——我有话要说”五个环节进行,在课堂上,师生家长都沉浸在富有哲理的文字中,孩子们的发言常让听课老师都感到意外和惊喜,对身边事物的观察、对一些问题的思考远远超越大人的想象,整节课上闪耀着学生思维的火花,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听到老师们的阵阵掌声。</h3> <h3>这是书中的经典片段之一。孩子们都理解了文中的经典句段: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需要用心灵来体会。什么是驯养?驯养就是制造羁绊,彼此需要、建立联系,就像文中的小王子和那朵他深爱的玫瑰一样!</h3> <h3>颛童妍的爸爸就《小王子》这本书,还有亲子共读活动,还和他的女儿在课堂上对话呢。</h3> <h3>课后,老师们在一起研讨,阅读交流课该怎么上更好,大家达成一致,要深度阅读,有过程性指导,并且让学生感觉到这本书和他自己是有关系的。</h3> <h3><font color="#010101">我趁热打铁,教孩子们绘制思维导图,看看孩子们画得是不是很棒呢,从中可见他们深度阅读了整本书。 </font></h3> <h3>我们特别喜欢小王子,喜欢这本书,喜欢这个人,喜欢这个故事,特意请学校的吕欣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完成了《小王子》的陶泥作品,我写的读后感《守护一颗童心》还获得区征文的特等奖,真是额外的奖赏啊。本期一道共读结束了,相信共读的经历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深远的,感谢一道共读!</h3>

小王子

阅读

孩子

共读

老师

读后感

本书

交流

一道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