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照顾好自己

心怡

<h3> 那年,我写过一个四十岁的女人。那时的我不到四十,工作时我二十几岁,见过四十岁的人,感觉:“哦,好大年纪的人啊!”苍然的脸上,都是对她们满满的稚嫩对待老人的尊重。从此我脑海里无数次闪过:“一个四十岁的女人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呀?”。</h3><h3> 直到我遇见了她,一个已过四十五岁的女人。黝黑而清亮的肤质,做任何事都是风尘仆仆,总是那么爱笑,其实,生活根本没带给她那么多的美好。</h3><h3> 命运给了她很多的愚弄,一场病灾失去了做教师职业的丈夫,丈夫的家人夺走了该属于她的那份遗产,只给她留下了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她哭天喊地没了方向,从此年轻的她,在生活中四处碰壁,做过工,当过保姆,做过各种直销,代理过各种产品小权,从刮痧拔罐做到理疗中心。交过几任失败男友,也曾改嫁过离异过,跌跌撞撞的淌过了那条叫做“生活”的河。</h3><h3> 直到我见到她那个四十五岁的状态,被生活磨砺的没有了菱角的自信充满斗志昂扬,睿智成熟却又不失柔情蜜意的女性典范。我真的就给了她这样高的评价。是她让我认识到了一个女人,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在生活中到底充当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h3><h3> 可是她并没有完全给我一个四十岁的女人会是什么样的状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h3><h3> 那年,我四十岁了。也正是我第二次自我创业正值高潮阶段,我全然不知我的年龄,只知道我要创业,想要更好的生活,我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精力。三年后,一切平息了下来,我身体开始觉得乏力,吃不消了。我开始了失眠,大把大把的头发掉下来,我开始发现掉下来的头发里面掺杂着丝丝缕缕的白,我经常被朋友说我的眼睛总是满满的红血丝,我的家人开始对我又是依赖又是埋怨,我的脾气也开始一点火就着,一触即怒。</h3><h3> 我觉得我身边的朋友开始相互的遗弃。你路程中总有一些人路过了,结识了,新的旧的,来来往往,大浪淘沙般的所剩无几,剩下来的数来数去都是最亲的亲人和胜似亲人的亲人。于是,忽而有一天确认过:人生本就是一直在做减法。包括你过的日子。</h3><h3> 我数了数日历,天呐!我竟然四十多岁的女人了!我终于调侃的说了一句话:我还有几年就退休了!我把日子过成了一堆砣!劳碌成了一摊屎!生活被我瓜分的七零八落,我开始意识到一个问题:我是不是被生活凌迟了!还是我在一点一点的凌迟生活!</h3><h3> 我剩下的的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样的日子就叫做余生。我开始学会了反思,我需要慢下来,让自己安下来,我不再需要各种刷圈圈粉。我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和态度,不是靠各种心灵鸡汤的灌注,而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内观自己。把爱过,痛过,笑过,哭过的日子深深地葬在记忆里。开始真实的饱有欢喜心生活。</h3><h3> 所以我知:无为,才能心静。余生,请照顾好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