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来呼噜声,惊梦知多少?

木鱼

<h3>  打呼噜又称打鼾, 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应该是很平常的事。据媒体介绍,我国人群中会打呼噜的人达到19%,看这比例就知道这是很有群众基础的事儿。不过,任何事物都有出类拔萃者,打呼噜亦然。<br></h3> <h3>  朋友杨君曾跟我聊过他与打呼噜高手过招的经历。那天,他和同事老牛出差外地,俩人同宿一间客房,他尚未入睡,邻床的老牛已经打起了呼噜。开初,呼噜声还比较平缓,节奏也算匀称,继而却变调了,高一声,低一声,长一声、短一声,完全失去了节奏感。最后来音量忽然拔高,就好像洪水出闸,汹涌澎湃,那肆无忌惮、酣畅淋漓的呼噜声搅得杨君六神不安,根本没法合眼。<br></h3> <h3>  无奈之中,杨君只得抱着被子躲进卫生间蜷曲在浴缸里,心想这下总可以逃避“呼噜之难”。谁知刚刚闭眼,那一浪高过一浪的鼾声还是钻透卫生间的门缝,在狭小的卫生间里回旋,无休止地震荡着杨君的耳膜,害得他睁着眼睛苦苦熬到凌晨。<br></h3> <h3>  初听杨君的诉苦,我还是半信半疑,不敢断定是老牛真有超人的呼噜神功,还是杨君自己神经衰弱失眠而“嫁祸”于老牛。没过多久,当我亲身领教了呼噜声的厉害,才深深理解杨君当夜的不堪遭遇。<br></h3> <h3>  那天我去杭州出差,同房住宿的是个北方小伙,身高体健,长相特酷,谈吐斯文,礼貌有加,睡前唠嗑十分投缘。<br></h3> <h3>  夜半,熟睡中的我被火车行进的隆隆声惊醒,心里好生奇怪,自己怎么上了火车?仔细聆听,发现原来是邻床的呼噜声。当我试图继续入睡时,邻床的呼噜声已打乱了原先的频率,恍如在上演一部恐怖大片的配音:那呼噜声音有时如闷雷,由远及近呼啸而来,响声逐渐增大,最后是霹雳一声震乾坤,壁摇床动;有时又犹如万马扬蹄奔腾急,嘈杂且激昂,听得你心旌颤动惶恐不安;最令人恐惧的是呼噜声中还夹杂“咯咯咯咯”的磨牙声,还有那含糊不清的呓语,把我吓得毛骨悚然,大气都不敢出。钻进被窝蒙上头吧,憋得太难受;用枕巾塞住两耳吧,可是那鼾声仍然震荡着耳膜。我开亮电灯,故意敲击床壁,并大声咳嗽,可是邻床小伙依然我行我素,鼾声依旧。<br></h3> <h3>  万般无奈的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内心油然有一种逃离房间的冲动,然而外面是漆黑的夜,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别无选择只能默默忍受。直至凌晨时分,邻床的呼噜转为低吟浅唱,我才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br></h3> <h3>  醒来时太阳已有一竿子高了,邻床小伙已用过早饭,他对我说:“朋友,你睡得真香!”我翻身起床,揉了揉睡意惺忪的双眼,哑口无言,只是拼命地回想,昨晚我真的睡得好香吗?!<br></h3> <h3>  后记: 医学知识告诉我们: 打呼噜是一种睡眠障碍,是健康的大敌。因为打呼噜会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从而造成大脑、血液缺氧,严重时有可能诱发高血压、心绞痛等疾病的发生。</h3> <h3>  因此,对于打呼噜我们不能一笑而过。尤其是打呼噜严重者更不能忽视!<br></h3> <h3> 文: 木鱼原创 图: 选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