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的早晨

紫荆花

<h3>  清晨5点,一曲排箫《康沃尔的早晨》把我叫醒,即将告别这个城市,又让我悲喜交加。悲的是老父亲病重,喜的是我还能牵挂着远方的小家。如果说一个人活的无忧无虑无牵挂,那可是神仙日子了。可我还是个凡人,而且还是个多愁善感的凡人,是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子,是个半老珠黄的小老太太,仿佛是经不住什么风吹雨打,经不住坎坷不平的事情了,好在今年的冬天不太冷,回来几天都是晴朗的天空阳光普照大地,就是这糟糕的空气,让我的鼻子嗓子疼痛起来。父亲出院回家安稳养病,而我却开始惦记着南边的小家,惦记着两个小猫和那个大猫,于是,就改签了机票,提前返程。也不知什么原因,今晨起来特别精神,忘记了嗓子的疼痛,快速打包行李办理宾馆退房,出门时天空还是漆黑一片,机场大巴前面亮着车灯,后面尾巴冒着白烟,在等着旅客上车。我把行李安顿好,坐在巴士前排座位,远处是吉林大马路的风光,好在天还没有亮,闪烁的霓虹把这个尘土飞扬的街道装点的跟梦幻大道似的。是啊,有时候人就会生活在黑暗里,因为看不到真相。每一次的路过,都会让我再次告别那一段段的往事。每一次的回来和离开,都会让我感慨。</h3> <h3>  机场大巴是在全安广场始发站,由西向东沿着吉林大马路直行到彩虹广场就上高速直奔龙嘉机场。吉林大马路是二道区的主要街道,巴士一路横穿着N个路口,红灯闪烁的时候,我才能隔着车窗仔细观察一下街道两旁的风景,街铺连连几乎都是小饭店小百货,可能政府号召全民创业也就是全民争做小商小贩吧,不然,这个原以文化著称的城市,现在怎么遍地都是街铺呢?</h3><h3> 二道区原名是二道河子区。我是在19岁高中毕业迈进这个区的。那个时候高中毕业有下乡的,待业的,考学的,接班的。好在我考进了国营企业技校,原因就是毕业进国企。我家住朝阳区,与二道区相比是格局上的差异。进了大工厂的我不知道这里的水有多深,更不知道在人生观上的差异有多大,初识人生,初识社会,就迈到这里,开始了我的第一个人生转折。</h3><h3> 二道区是这个城市的工业区,大厂小厂成堆,工人阶级成群,二年的学习生活没有给我留下好感,毕业时候我就申请去了座落在南关区的分厂。起码分厂空气好自然环境好。而今,二道区这个国营厂早已破产,厂址已变成万科地产的商品楼,房价让这个厂职工望洋兴叹。而分厂更是出色,厂址被李嘉诚的和记黄埔看好,所建的楼盘是当地的最高价格,因为空气好地势高地段好!</h3><h3> 历史的演变就是在这不可预测的不可意料之中去变化的。想起我当年离开分厂的时候,就向一个有可能的人建议买下分厂,我看好的就是这块地。命运给了我眼光,没有给我机会和实力,和记黄埔证实了我的眼光,我为和记黄埔自豪。在这里的那几年,我经常去分厂院子里看看,荒凉落魄的场景让我流泪心酸。等到它新的楼盘建起来时,我也曾想过如果回来就在这里有一隅。可老天不让我回东北,大梦初醒后,我才知道自己早已经不属于这里了。当年能拿着报纸去应聘,在红的发紫的时候,毅然地走出了这个没有前途的国营单位。这块地盘再好,但它不属于我,我冒着失业的风险离开了这个大国营单位,去了一家类似大个体户的民企,开始了自己人生的创业。记得当时应聘成功后,自己心里还是有些犹豫,就去找父亲商量。父亲问我:为什么要离开工厂?我说:工资太少,养不起孩子。父亲说:那你就去吧,如果不行咱爷俩就开饭店。</h3><h3> 也就是父亲后面这句话,给了我一个退路,也给了我一个鼓励。于是,我就大胆地辞职了。虽然我从小就离开了父亲,可他的这一句话是对我最大的关怀和支持,我终生难忘!</h3> <h3>  这个冬天不太冷,父亲病重回来探望。下了飞机直奔医院,看到已经不能自理,鼻子里插着胃管瘦弱的父亲,我心里很难受。父亲是个刚毅型的汉子。我懂得他是能站着生存都不会坐着的人,多年的病魔缠身他都是刚强地支撑着他的家,能亲力亲为他从不放手给别人做,凡事都得过问,都得监管着。操劳的命终于让他躺下了。当他看到我时,那眼睛还是炯炯有神地盯着我,只是不能说话了。看到他安详的表情我并没有太难过,我能判断他会自然安详地走。</h3><h3> 我的性格像爸爸。记得小时候我犯错误时,妈妈就会批评我说:看你瞪两个小黄眼珠子跟你爸一样!而我听了这个批评总是自豪地笑了笑,就跟没事似的。妈妈和爸爸之间的事情并没有影响我对他们的情感。反而我是对妈妈更加疼爱些。不在爸爸身边生活,我变得很勇敢很能担当,因为从小就要照顾妈妈,虽然吃点苦,但是锻炼了我的自强自立。所以,我从没有埋怨他们的事情。</h3><h3> 大巴车过了东盛路口,路两旁就没有了霓虹灯,灰黑的一片,感觉同一条街却是两个世界。同一片天空下,不同的人性一样。</h3><h3> 这一次可能是最后一眼看看父亲。我鼻子一酸落泪下来,我没有擦,让它落吧,落尽了,我就会不再落泪了,再也没有可让我落泪的事情了。</h3><h3> 下面的图是前一天早上在宾馆隔着窗拍的,小区屋顶撒着清雪,远处高楼被一缕轻烟缭绕着,太阳仿佛是不好意思地露着脸,赧红赧红地微笑着。</h3><h3> 每一次回到家乡我都是仔细认真滴观察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虽有变化,但还是感觉到有些骨子里的东西还在保留着。不过,我希望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h3><h3> 一个人,一个家庭,当你回顾过去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像过电影一样在脑子里浏览着,在心里一一筛选过滤着,当你发现过滤后的你,过滤后的家,还能是一个完整的样子,无论它经历了什么,无论它多么陈旧,可太阳每天都是新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