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飞跃的那个晚上

宇卿

<h3>现如今,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场面愈来愈隆重,氛围愈来愈浓厚,而我最难忘的是1977年的元宵节,那年,历史的脚步正在走出“文革”的阴霾,亦正是我个人迈出懵懂的童年,跨入激情的少年,时代的机遇,让我虽生活在穷乡僻壤,却透过晴朗的夜空,朦胧地看到了人世间的灿烂与辉煌!</h3><h3>那年正月十五,时逢国家拨乱反正,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我生活的清水河县城关镇,亦充盈着浓浓的喜庆气息。黄昏,晚霞绚烂,白日里还是身裹素装的层层山峦披上了粉红的、桔黄的彩衣,大自然妙笔生花,为人们搭建了生活舞台的奇妙布景。</h3><h3>历史的巨手拨开了旧的冰凉凉的一页,掀开了新的暖洋洋的一章。人们笑逐颜开,欢天喜地从十里八乡,络绎不绝地汇聚到镇里来,我亦挤在在人群当中左跳右窜,犹如冲破了一间无形的牢笼,猛然间获得了身心的自由和思想的束缚,忘乎所以,兴奋异常,与小伙伴们尽情地徜徉在历史的变革带给人们的欢快与祥和中。</h3><h3>华灯初上,皓月当空,噼噼啪啪的爆竹声此起彼伏,从城东县府大院到城西县一中操场的沿街路上,每隔约50米即燃烧着一堆旺火,每堆旺火旁都围满了黑压压的人群,人人脸上都绽开了久违的笑容,人人口中都吐露了久违的心曲......随着昂扬的唢呐声和激越的锣鼓声,由厂矿机关和生产队组织的表演队伍,沿着旺火开始由东向西进行民间传统节目表演。一时间,人声鼎沸,鼓乐喧天,人们扭秧歌、划旱船、踩高跷、唱二人台,尽情地在十年后第一个传统民俗节日里,抒发着压抑已久的激情和对好日子的期盼!我和小伙伴们跟着表演队伍,在四处飞扬的快乐中,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外表喜悦、内心激扬和血脉贲张。</h3><h3>午夜时分,表演队伍陆续集中到县影剧院前的大旺火堆旁,准备燃放焰火。四周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人们期待良宵高潮的到来。活动总指挥手中高举火把,神情庄严,向着人群摆了摆手,示意大家往后让,然后蹲在地上,郑重地点燃了炮捻,只听“砰——嗖”,如手电筒般粗的特大“二踢脚”,朝着不远处纸糊的“城门”撞去,“轰”的一声,“城门”被炸开了,由“城门”两旁开始,各种自制的焰火升空斗艳,坠地争奇,其光如闪,其声似雷,在“文革”中不可一世,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模拟像亦随之灰飞烟灭,兴奋的人们不约而同地唱起了“粉碎四人帮,人民喜洋洋......”歌声、笑声、鼓乐声、鞭炮声,交织在一起,渲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冲破寒雾,直向九霄!</h3><h3>至此,元宵节在我的印象中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激情飞跃的晚上,无时代内容,更无历史内涵的喧闹,只是博人一笑,转瞬即逝,只有真实的生活和飞跃的激情才能永驻心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