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篇】过年回味无穷

晨曦

<h3>  年幼时有许多记忆在脑海中已渐渐淡忘,唯独过新年却记忆犹新。 </h3><h3> 六十年代时期,我十来岁时记得清清楚楚,离过年越来越近的时候,母亲就越繁忙,白天要去生产队干活,晚上拼命地为我们兄弟准备做新鞋,做新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夏天就要把鞋底糊好,因为鞋底要糊十几层,糊好了还要晒干,不在夏天干不了。鞋底晒干了,再就是纳鞋底,用粗粗的麻绳一针一针穿过去,正反两面的针眼差不多长,就是匀称,这样看起来漂亮。母亲每天晚上都在煤油灯下纳鞋底,有时我一觉醒来灯还亮着,就知道母亲准还在纳鞋底。因为我们哥姐弟三人,要纳鞋底三双,一双鞋底起码要十来个晚上才能纳好,三双就差不多一个月了,再加上还要给我们几个缝补衣服,所以母亲每个晚上都不停地劳作着。</h3> <h3>  接下来就是准备做鞋面了,与鞋底比起来鞋面要简单多了,母亲就把平时做衣服剩下的布拿来做鞋面料子,鞋面也要糊,中间放一层硬纸板,里面一层衬里,共三层,硬纸板是为了鞋穿起来挺拔好看。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把鞋面镶嵌在鞋底上,一个晚上能镶嵌好一只鞋,与前面的工序比起来要快些,但这是最关键的一环,如鞋面与鞋底镶嵌歪了,鞋就不能穿了。</h3><h3> 每年这时候母亲就拼命赶着,为了把我们哥姐弟仨的鞋做好,在除夕夜前能穿上新鞋,不知花了多少心血,错过了多少睡眠时间啊!</h3><h3> 吃过年夜饭后,母亲齐刷刷的拿出三双崭新的鞋,招呼我们赶快洗脚穿新鞋啰。过新年袜子补补的不要紧,唯独新鞋是一定要的。当我们穿上新鞋,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了,迫不及待的跑到平时伙伴们嬉戏打闹的地方,伸出一只脚比一比谁的新鞋漂亮。然后就各种活动开始玩了,“踢键子”、“造房子”。女孩子一般都是“踢键子”比赛,男孩子“造房子”比赛。这些活动是与新鞋有直接关系的,如鞋子太长了或太短了,比赛就一定输。我每次都能赢。这说明母亲的手真巧,做好的鞋正合脚!像这样的活动要一直玩到看不见人影,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各自回家。回到家一家人围在桌子上一边吃东西,(薯条啦、玉米花啦,如有黄豆子那就高兴的不得了啦)一边听母亲讲故事,讲到生动有趣的地方,大家就哈哈大笑。那种满足幸福感是无可比拟的</h3><h3> &nbsp;</h3><h3><b> 除夕夜是不睡觉的,大家要守夜,谁能守夜到天亮,明年的猪就能养得又肥又大,全家大小就会好运连连。到凌晨时分,母亲就去给全家人煮面条,吃了面条预示着新的一年全家大小身体健康,长命百岁!</b></h3> <h3>  更高兴的还有过年发压岁钱,除夕年夜饭吃完之后,凡是家中的孩子女人都有压岁钱发,这是当家人对我们的期盼和奖励,小孩拿了压岁钱,期盼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成长。</h3><h3> 那时还没有红包,父亲给我们每人五分钱,我们可高兴😊啦!母亲吩咐我们这钱不能花掉,要用红布包起来藏好。我本来就不打算花,用红布包好藏在秘密的地方,谁也不知道,女孩子就是听话。可弟弟最调皮😝,哭着闹着要去买糖,母亲也拿他没办法,拿了一分钱买来一颗糖,弟弟可高兴啦,还让我添了好几回呢!</h3><h3> 不知过了多少时间,有一天母亲突然问我:“你的压岁钱藏哪里了,可以拿出来了,家里要买盐”。我当然不乐意拿出来呀,支支吾吾地说:“这是我的压岁钱,我要攒起来上学买铅笔的”。可母亲说暂借一下,以后会还我的,我没办法就把压岁钱给了母亲买盐。</h3> <h3>  年幼时最好吃也最喜欢吃的零食就数米糕了,甜中带脆,香味儿又足!</h3> <h3>  记得每年的大年初一母亲都要蒸米糕,这是我们家乡的特色。这做米糕也不是很简单的,首先要把米蒸成饭,一种普通米,一种糯米,(比例是七比三这样做起来的米糕松脆好吃。)晒干后再炒熟,然后加上白糖或红糖全部搅和均匀,再磨成粉,最后一道工序就是蒸了,蒸好后切成一片一片的,就是米糕。家家户户都要蒸的,许多农家在小年过了就蒸好了,可我家一定要大年初一才蒸,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我问母亲才知道,原来是怕让我们姐弟仨偷吃了才这么做的。</h3><h3> 我们姐弟哥仨知道母亲要蒸米糕了,仨人早早就等在那灶台边转啊转,闻到那香甜味儿就想吃。可母亲立下规矩,叫我们离开灶台,谁在那儿,谁就没得吃,还叫我管好弟弟。我和哥哥都比较听话,唯独弟弟还不停地转。好不容易等到第一笼蒸好了,我们可兴奋了🥰,可以吃了。没想到母亲给我们的都是两头切剩下的小碎片。母亲说:“那些整齐的大片的要给客人的,让我们吃了客人来拜年拿什么给人家呢?”碎片我们也没能吃上几块,母亲切好就连忙用罐子装好封锁上了,等到有客人来拜年时,母亲拿米糕出来招待客人,我们才能蹭上几块吃,母亲时不时的用眼睛瞪我们,我们也顾不上那么多了,能拿到吃进嘴里就好,母亲也拿我们没办法,客人在也不好说什么,这是我们最喜欢有客人来的原因。</h3> <h3>  回不去的童年,思不完的年味儿。</h3> <h3>  &nbsp;</h3><h3>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