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一声“元若”,几许无奈

空谷幽兰

①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b></h3><h3><br></h3><h3>曾经,他温润如玉,世上无双,显赫的家世,英俊的外表,走到哪都光芒万丈,吸引京城多少女子倾慕的目光。</h3><h3><br></h3><h3>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爷啊,内心独爱盛家六姑娘,不管嫡庶,不论尊卑,今生只愿爱一场,无怨无悔。</h3><h3><br></h3><h3>年少的爱情,只管追逐,不管其他。即使遭遇母亲反对,他亦不放弃。他不愿与她做兄妹,只愿与她相守一生。</h3><h3><br></h3><h3>他为她绝食,为她抗争,希望获得母亲首肯,得以迎娶他的六妹妹进门,和六妹妹郎情妾意,共赴白头。</h3> <h3>他对她说:“我会护你周全。今生我决不负你,我只娶你为妻,你等着我。”她说:“你若不负我,我决不负你。”</h3><h3><br></h3><h3>曾经的她认为:“小公爷就像雄鹰一样,雄鹰矫健,是飞在崇山峻岭上的,我是屋檐下的雨燕,远远看他几眼就是了,既然没有生在一个窝里面,就不指望能与他同行。”</h3><h3><br></h3><h3>可他说:“我什么都不怕,我只怕你心里没我。我就是想见见你,帮着你,护着你,我今生非你不要。”</h3><h3><br></h3><h3>为了不辜负他对爱情的执着,她说:“他若罢休,我便罢休;他若向前,我便向前。”坚决相随,为爱勇敢一回。</h3><h3><br></h3><h3>两个年少的人,以为自己的坚持会换来不负相思不负卿。</h3><h3><br></h3><h3>殊不知,世俗的眼光容不下骇俗的爱情,高贵的门第接纳不了一个低下的庶女,齐大非偶的爱情结局早已注定。</h3> ②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相思错付,今夕何夕</b></h3><h3><br></h3><h3>怪只怪,他长得太过耀眼,对他倾心的女子太多,包括豪门贵胄。</h3><h3><br></h3><h3>叹只叹,为了他,那些人不惜用尽手段,用心爱之人的命相要胁。</h3><h3><br></h3><h3>他不明白,自己不是褒姒妲己,而是一个粗鲁的男子,为什么惹出了这样的祸事?</h3><h3><br></h3><h3>他怎知“陌上人如玉,齐衡世无双”,颜值、人品、才情俱佳的他,怎不引得芳心暗许?</h3><h3><br></h3><h3>他想以死来捍卫自己的爱情,却发现,有那么多人要为他的爱情陪葬,包括他的父母,包括心爱之人的家人。</h3><h3><br></h3><h3>那一刻他终明白,<b>伟大的爱情也抗不过强权的侵害。</b></h3><h3><br></h3><h3>他可以反抗父母的意愿,却反抗不了命运的安排,他与他的六妹妹,终是擦肩而过。</h3> <h3>他流着泪完成了婚姻,她成了上流社会中人的笑谈。</h3><h3><br></h3><h3>他曾对她说:“一直以来,你都叫我小公爷,要不,你叫我一声‘元若’吧。”</h3><h3><br></h3><h3>这声“元若”,她始终未叫出口,便也成了他一生的心结。</h3><h3><br></h3><h3>一声“元若”,几许无奈,到头来,终是相思错付,今夕何夕?</h3><h3><br></h3><h3>他守着新婚妻子,心心念念的依旧是她;求神拜佛,只为她祈福。</h3> <h3>当他功成名就,满心欢喜,以为终可以揽她入怀,成全年少爱情,却发现,她即将嫁作他人妇。</h3><h3><br></h3><h3>他想挽回,她却不想回头,她知道:人生只能一直往前走。</h3><h3><br></h3><h3>当父亲母亲再议他婚事,他欣然应允。或许在他内心深处:如果娶的人不是她,那么其她人不管谁都可以。</h3><h3><br></h3><h3>因为芸芸众生中,除了她,其她人皆一样,没有区别。如若不能娶她,那娶谁都一样。</h3><h3><br></h3><h3>可不管娶谁,都无法代替她在他心中的位置。他的心早被她填满,再也装不下任何人。</h3><h3><br></h3><h3>朝堂上的对峙,不知是否为了她,为了宣泄才处处针对娶了她的他?</h3> ③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致敬青春,祭奠爱情</b></h3><h3><br></h3><h3>他和她的爱情,终是青春的一场梦,梦醒了,他不是她的夫,她不是他的妻。</h3><h3><br></h3><h3>从此,她在他心里,他在她梦里,生生错过彼此的他和她,注定只能成为彼此人生中的过客。只是她早已放下,他却不肯放下。</h3><h3><br></h3><h3>只要谁说她的不是,他总是第一时间反驳,为她辩护,他似乎是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守护那从未得到的爱情。</h3><h3><br></h3><h3>相爱一场,虽没有轰轰烈烈,但也刻骨铭心,他们都曾为爱努力过、坚持过,这样的心动、这样的坚持,是他和她的青春纪念册。</h3> <h3>他其实并不了解她,他不知道她会骑马,不知道她会打马球,不知道她可以谈时政,可以对世间事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但他还是爱上了她。</h3><h3><br></h3><h3>或许这就是青春初恋的样子,不知道爱你什么,但就是爱你,爱你不需要太多理由,只要爱你就足够。</h3><h3><br></h3><h3>她的每一次表现,都惊艳了他对她的看法,一句“小骗子”,道出了他对她的惊喜,加深了他对她的爱意。</h3> <h3>或许潜意识里,他爱她的软弱,爱她的愚拙,她的装愚守拙激起了他男性的豪情,他说:“我会保护好你的。”</h3><h3><br></h3><h3>从小在母亲严格管教下长大的他,一直处在母亲的威严之下;而作为齐国公府独子,他又被父母保护得太好;他一直处于被照顾被保护中。</h3><h3><br></h3><h3>直到遇到她,那个谨小慎微的庶女,柔弱的让人怜惜,或许遇上她的那一刻他才发现,这世上还有人可以让他保护,原来自己也可以保护别人。</h3><h3><br></h3><h3>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才让他不由自主地爱上她,想守护她,一生一世护她周全。</h3><h3><br></h3><h3>年少的时候真的很单纯,以为世间事都如自已想象般美好;年少的爱情真的很简单,以为只要两个人相爱就好。</h3><h3><br></h3><h3>对爱情的勇敢追求,恰恰说明正当年少;用那份对爱的勇敢、那份执著,来致敬青春年华;用那流下的泪水、用那时的心碎,来祭奠那场求而不得的爱情。</h3> ④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放得下过去,放不下你</b></h3><h3><br></h3><h3>世人皆道他软弱,才弄丢了他视若珍宝的爱情,殊不知,他的妥协,是需要多大的力气!</h3><h3><br></h3><h3>他背负太多,齐国公府振兴的希望,护她周全的承诺,都使他不能豁出去爱一场。</h3><h3><br></h3><h3>他受的教育,他从小养成的教养,都使他不能无所顾忌,只管自已快活。</h3><h3><br></h3><h3>二叔说他做事犹犹豫豫,缺乏果断,一向潇洒自由惯的二叔怎能知他的艰难。</h3><h3><br></h3><h3>他的苦,他的伤,谁人知晓?这份妥协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又有多少责任与担当?</h3><h3><br></h3><h3>因为爱她,不愿她被伤害;因为爱她,不愿她的家人受到迫害;因为有过承诺,更要极力护她周全。</h3><h3><br></h3><h3>所有的苦,所有的痛,自己一力承担。从此后,只为她努力的活着,只愿她平安顺遂。</h3> <h3></h3><h3>再见时,看似岁月静好,实则内心泣血。他一定记得,面对他一定娶她的誓言,她却说:“就算你一辈子不娶我,我也永远记得你今天的样子。”这一定是他此生最大的安慰。</h3><h3><br></h3><h3>她努力过,她无憾;他坚持过,却未能坚持到最后,终是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h3><h3><br></h3><h3>爱已逝,情已殇,从此相思无处放。无法深情共白头,唯愿君好我亦好。</h3><h3><br></h3><h3>送不出去的瓷娃娃,便永远地珍藏,连同那份心、那份情。</h3><h3><br></h3><h3>在爱情里,他还是他,她却早已不是她。她走向他的背面,他望着她的背影。</h3><h3><br></h3><h3>她是他的唯一,她或许永远都不知道,他一如既往的爱她,直至灵魂深处。她的浅笑,是他永生的眷恋。</h3><h3><br></h3><h3>今生,她是他永远放不下的执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