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个美好的世界

闲听落花

<h3>  </h3> <p>  很小的时候,我便喜欢安静地听这个世界。</p><p><br></p><p> 听这个世界里,大自然的风声、雨声,听丛林里昆虫、鸟雀的叫唤声,听母亲与邻居闲暇时的窃窃私语声,还喜欢听村头电线杆上,高高悬挂的大喇叭里传出的声音。</p><p><br></p><p> 大喇叭里的声音,因为隔得远,不是很清晰。有时候是吚吚哑哑的戏曲,有时候是叽哩哇啦的广播剧,有时候又是抑扬顿挫的评书。我常常会跑到大喇叭下,坐在青郁的草地里,掐一支田野的花,在它无尽的香气里,去追寻头顶上大喇叭里那一段动人的声响。</p><p><br></p><p> 家里有一台半导体广播,母亲喜欢在早上听天气预报与新闻,晚上听广播剧和戏曲。我清晨醒来,或夜晚准备睡觉时,内心便会被广播里的声音所吸引。那声音或端庄、或温柔、或热闹非凡,向我们幼小的心灵展示着世界的另一番丰富与美妙。</p> <p>  迷恋听广播,是毕业后刚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那时候自己有一只小小的收音机,便常常于下班后,一个人在宿舍里,剪一段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广播电台愈来愈多,内容愈来愈丰富,哪个时间段,播什么节目,都非常熟悉。</p><p><br></p><p> 听广播可以与许多事情同时进行,吃饭、打扫卫生、整理房间;也可以与许多情绪同时进行,高兴、忧伤、憧憬。这些事情不会太多干扰听广播的专心,这些情绪却会从听广播的过程里得到渲染或抚慰,甚至心生新的希望。</p><p><br></p><p> 那时候我偏好听文艺、情感类节目。美好的声音传递着丰富的信息,悄然启迪着我们的成长,温存地陪伴着一颗浪漫与渴望的心。我与舍友还专门去参加过广播电台主持人的听友见面会。</p><p><br></p><p> 那是一个四月的天气,紫藤花架下,电台的主持人一字儿排开坐着。脸上灿烂的笑,熟悉而动人的声音,宛如紫藤花开一般散发着清香的美丽。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可以用声音向听众展现这个精彩的世界,陪伴我们朝朝或暮暮。至今,我家里还保存着有一张他们的签名相片。</p> <p>  我听广播的习惯一直延续至现在。 现代社会,各种娱乐活动的充斥,人们的注意力早已被分散,用耳朵静心地听世界,仿佛慢慢已经沦落为开车时,或老年人的专享。</p><p><br></p><p> 除了开车时听车载广播,闲暇的时光,我更喜欢听手机软件的声音。手机软件里内容异常丰富,包括历史、小说、音乐、情感、教育、商业财经,以及广播电台。</p><p><br></p><p> 我常常在煮饭的时候听书。有一天,我在厨房忙乎,手上细致地拣菜、洗菜、切菜,思绪却飘然于广播的声响里。儿子突然推开厨房的门对我说:妈,远远看你好幸福,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听自己喜欢的声音。我猛然惊醒,原来,沉浸于听的人,自有一番属于自己的美丽风景。</p><p><br></p><p> 书,可以用来读,也可以用来听。若以动人的声音传递动人的文字,便赋予文字另一种别样的情感。听不同的人细读、分析同一部作品,作品便有了不同的韵味。每天听两个小时,一年只是听了几部小说、散文、诗词,或几节历史、哲学课,但却让这几百小时变得趣味丛生,时光在共鸣、惊叹、启迪中流逝。</p> <p>  听,将成为我长久坚持的习惯。除了煮饭,我还会在散步、打扫房间、修剪花草,甚至绣十字绣的时候听广播,享受这样美妙的慢生活。</p><p><br></p><p> 儿子有时候会伏在我身旁,与我一块听一会。这时候,我的眼光就会飞到窗外,想起自己的小时候,与母亲一起听广播的时光。窗外或春花烂漫,或秋月温柔,我们不只是能看到大自然的风景,闭上眼睛,我们便能清晰地听见清风拂过,鸟雀啼鸣,以及更深远更动人的声响。</p><p><br></p><p> 安静地听这个世界,原来有另一番美好。</p> <h5>图片:来自网络</h5><h5>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