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泪珠儿

<h3>绘画:峰</h3><h3>文字:峰</h3><h3>音乐:Leslie Dowdall《That Place You Heart》</h3><h3><br></h3><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font></h3> 楔子 <h5>  写下这个煽情的题目后,我趴在教室后面一张三条腿的桌子上睡着了。彼时,公元1990年深冬的落日刚刚坠入骆驼峰后,而距离新世纪的曙光还有十年。</h5><h5><br></h5><h5> 面对迟来的春天,我的泪珠儿,飞越崇山峻岭,浪迹三十年岁月长河,终于在黄昏前抵达这里。走廊里学霸太妹刀光剑影,美工班教室里师生欢声笑语,我却在睡梦中哭醒了……</h5><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font></h3> 哭泣 <h5>  无声的哭泣,痛彻心扉。双肩瘦削,抽搐中不停颤抖,泪水濡湿衣袖,顺着袖口快速涌出,像瀑布一样飞流直下,在水泥地上溅起无数个泡泡。那张三条腿的桌子,不堪承受这无声的力量,在弥漫着悲情的角落里摇摇欲坠。</h5><h3><br></h3><h5> 窗外鹅毛大雪,室内温暖如春。铸铁暖气上的沙眼滋滋地冒着白气,积水流向讲台。讲台上,我的语文老师周树人正摇着脑袋讲课。同学们屏气凝神,生怕漏掉一个字。空气几近于荒谬,唯有倒数第二排的一对男女生窃窃私语,才将现实还原于真实。</h5><h3><br></h3><h5> 醒来后,我仍无法从梦中的伤情中挣脱出来。必须有一场撕心裂肺的痛哭,来洗刷三十年来堆积的浓郁情绪。可是我醒了,现实面前我又不得不咬紧牙关克制住,不让眼泪流出来,哪怕是安静的流出来!内外撕扯中,那张三条腿的桌子轰然倒塌……</h5><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font></h3> 我的语文老师 <h5>  我的语文老师周树人,眼皮也没抬一下,继续讲那篇讲了两周的《记念刘和珍君》。同学们竖起耳朵听,没有一个人回一下头。我的军绿色棉衣衣襟敞开,雷锋帽滚落到墙角,洋红色腈纶围巾像丝带一样飘到头顶上,我十九岁的青春就这样溺毙在自己的泪河里。从那一刻起,我的泪珠儿就开始了漫长的流浪……</h5><h5><br></h5><h5> 我的语文老师周树人,讲课向来不动声色,即使窗外洪水猛兽,走廊里学生群殴,也不影响他摇着头面无表情的讲下去。文革十年轰轰烈烈,改革十年同样轰轰烈烈,早已使他内心荒芜,对生活就像八大山人笔下的鸟一样,冷眼旁观。经历过风雨,又置身事外,往往看得透彻,这使他的课睿智深邃,牢牢吸引着我们。</h5><h3><br></h3><h5> 我的语文老师周树人,平生树敌太多。单挑过总校教育战线上,赫赫有名的四条汉子。旷日持久的口水大战,伤及无辜,殃及池鱼,让本校校长费尔巴哈忧心忡忡。同是语文教研组的梁实秋老师,请他吃红烧狮子头,饭后仅留下一句评语:梁实秋之流……,从此陌路。</h5><h3><br></h3><h5> 我的语文老师周树人,没有知识分子的儒雅,甚至没有一丝老师的职业气息。仿佛当年在牛棚里耗尽了他全部的热情,冷漠顽固,卓尔不群。避开所有世俗的目光,一个人行走在世上。也许,做为全市唯一的特级教师颇令人意外。当我看清他的真实,他的硬朗风骨。我就相信,我的泪珠儿会在浩渺夜空中,划过最长的弧。北斗不朝北,我会沿着他的脊梁,走出黑夜。</h5><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font></h3> 夜奔 <h5>  一生中,大多数夜都是在睡梦中度过。也有极少数的夜,像一朵不肯凋谢的红玫瑰,用浪漫包裹着尖刺,扎得你春心荡漾。小身板像锅盔一样,翻烙得外焦里嫩。那年十九岁,仰起一脸蠢蠢欲动的小痘痘,望着满天星斗胡思乱想。夜色撩人,青春期迷茫,在迷茫中收到去肃南草原的消息。</h5><h5><br></h5><h5> 西去的列车,一口气驶出200多公里。我算是头一次坐火车,头一次出远门,这些事儿都发生在夜里。我让泪珠儿逆时光飞翔,唯恐狂跳不已的小心脏跑出来闯祸。二十一个少男少女,在月夜下奔逃,自由的泪珠儿像雨点般乱飞,痛快淋漓的宣泄,是表达青春肆虐的最佳方式。</h5><h3><br></h3><h5> 那一夜,遥远而浓郁,像梵高笔下的《星月夜》。多年以后,我仍不能准确捕捉那个夜晚跳跃的动荡情绪。茫茫草原,雪山松林,在青春岁月里,这次集体活动,更像一次快乐的逃亡之旅!记忆在那个奔逃之夜戛然而止,我的泪珠儿,稳稳的停靠在祁连山南麓的雪线上……</h5><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font></h3> 采风手记 <h5>  这些都是中学时代的写生作品,很幼稚,充其量就是些色彩练习。这些回忆性的文字,在时光的尘埃中,有点模棱两可甚至混乱,缺少一个上了年纪的人该有的沉稳,似乎那颗撒过野的心还没有收回来。</h5><h5><br></h5><h5> 整理这些作品的时候,心情自然有些波澜。尽量平复心情,只有安静下来,才能小心翼翼的拾掇岁月。尽管青春像一卷年代久远的录影带,褪色,磨损,不时断片,但时间会修复裂痕,让记忆历久弥新。</h5><h3><br></h3><h5> 老师和同学们日渐老去,有些人再没有见过,有些人永远走了。青春岁月是我们共同的记忆,该放下的都放下吧!斯人斯事,已随风而去。重拾岁月积淀的沙粒,珍惜眼前的拥有,让泪珠儿穿越时空,在这些画儿里,尽情飞翔吧!</h5><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font></h3> 部分作品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0huncz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画画那些事儿……</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jb5ly0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怀念一个村庄</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0lyqzf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画说青春</a><br></h3> <h3><br></h3><h3><br></h3><h3>2019年元月. 峰</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