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聪明是一把双刃剑

楚襄儿

<h3> 原创文字: 楚襄儿</h3><h3> 背景音乐: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h3><h3> 图片来源: 网络剧照</h3> <h3>  可能我自己是属于单纯愚笨之人,唯一的爱好就是拍照,所以比较偏爱追古装剧,当然现下热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就让我做饭洗衣拖地之时追的不亦乐乎,也让久不写观后感的我思绪万千。</h3><h3> </h3><h3> 看了太多的宫斗剧,知否倒是跳出了后宫那个挺可怕的一亩三分地,但一样是女眷之间的争宠斗狠,每次看这样的剧总是让我想起那首歌: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也许因为古代对女子的束缚太多,生活之地过于狭小,所有的聪明才智都用在了争宠斗狠上,每念于此,我都很庆幸生活在现代,不用去曲意奉承巴结谁,有感觉有爱合得来就在一起,反之就一别两宽,各自欢喜。</h3> <h3>  古装剧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赢得优秀男人真爱的女子都是即聪明又美貌又善良,善良里有锋芒的。知否也不例外。作者们都很聪明地明白聪明是把双刃剑,有智慧而无人品的最终也是得不到善果的。</h3><h3> 女主明兰无疑是此剧里最聪明的女子,在盛家作为庶出的小女懂得守拙慎行,守规守矩从不僭越,小小年纪心有主意,不媚上,不谦卑,不害人但也知道如何保护好自己。若我这样直愣愣傻乎乎不懂如何保护自己的在古装剧里是活不过两集的😂</h3><h3> 作为反派的墨兰的小娘也可谓是个聪明的女子,知道只要抓住了男人的心就抓住了一切,总是做出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娇滴滴的一哭就让犯了天大错误的自己轻描淡写的被罚过。盛家老太太看的很明白,直说在官场上能左右逢源的儿子怎么就过不了林小娘那关,被林小娘捏的死死的。林小娘自己也说大娘子活了几十年就是不懂抓住男人的心,大有男人靠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女人靠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的气势。可惜聪明用在了歪道上,坏事做多终被长大的明兰用计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大概也就活了30来集就下线了吧😄</h3><h3> 还有顾二叔最早找的那个外室,心机深沉,也是个聪明之人,却是一个心机不纯之人,什么下三滥手段都能使出来,聪明反被聪明误,落得个子丧幽禁的结局。</h3><h3> 冯绍峰出演的顾二叔也是个极聪明的人,聪明而坦荡,为了追到盛明兰使出了很多的计谋,可贵的是做了就能坦荡的告知一切,聪明的明兰拒婚,跟祖母说这样聪明有心机的人,喜欢我的时候可以这样用心,变心之时该有多可怕。好在聪明的明兰一直是顾二叔的最爱,有情人终成眷属。</h3><h3> 反观忠厚老实的齐家公子,对明兰一片痴情,连自身都不保,又如何能保护明兰?明兰决绝的拒绝他的求婚,跟身边的丫鬟说: 记住永远不要向后看。多么经典睿智的话,这世界没有谁会一直在原地等你,你转身,那就是各自天涯。</h3> <h3>  此剧从第一集剧情就跌宕起伏,观之确实能给人很多思考,找夫君到底该找个忠厚本分的还是聪明睿智的呢?忠厚本分的在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也许会跟你一样束手无策,如果你能干一点,那么就意味着万事都要你自己一肩抗,身累,心累。聪明睿智的男人,则会为你出谋划策遮风挡雨。其实这世上最动人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别怕,一切有我呢!</h3><h3> 剧未完,而结局已经不重要了。知否,知否,聪明总归也是一把双刃剑,睿智而善良,善良也要有锋芒,才不会伤人伤己!</h3> <h3>  </h3><h3><br></h3><h3><br></h3><h3>&nbsp;</h3><h3><br></h3>